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为学生量身定制未来发展规划

2019-07-15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藏身于圣母山中的“世外桃源”

  在有着“玫瑰之乡”称谓的济南平阴,坐落着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学校。欧式教学楼、塑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室内游泳池和运动场馆一应俱全;113名一线教师中外教有7人,省正高级和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29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者67人;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科学的差异化诊断与分析,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养目标……这所“藏身”平阴县圣母山中的“世外桃源”,今年秋季,即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入学。记者了解到,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分别拟招收学生90人,高中部拟招收学生400人,国际高中部拟招收学生120人。

  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的国际精英

  从平阴县城一路向圣母山出发,沿途经过乡镇、街道、村庄,来到圣母山脚下,依势而上,不一会便到达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初见这所外国语学校,第一眼便被她联排式教学楼的宏大阵仗所震惊,再回头俯瞰周围,身后低矮的村庄炊烟袅袅,深泉欧式学院派建筑特别显眼。

  作为一所12年一贯制的寄宿式学校,选址必须考虑安静,远离喧嚣,要有利于老师静心安心育人,学生能够静心安心学习。学校虽是三面环山,然而学校在选址初期就邀请山东省地质勘查院的专家进行勘查验证,对地质灾害、泥石流多方面可能给引发的灾害进行评估,最终确保周边地质构造安全无隐患。

  明明是“藏”在山间的学校,为何要取名“深泉”?这还要缘起美国深泉学院,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沙漠大学”,堪称美国高等教育实验的成功典范,以其“劳动、学术、自治”的办学宗旨培养出坚韧与合作的精神,被很多世界名校所看重。

  而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的国际精英。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精英?这与美国深泉学院的办学宗旨不谋而合。未来想打造成一个高端的外国语学校,向外界展示一个不一样的深泉。

  走在深泉的校园里,一幢幢欧式教学楼传递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艺术气息。走进教学楼内,教室装修为简约风格,现代化智能教学设备均已安装调试完毕,桌椅都是采用环保材料专门定制的。校园里,塑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室内游泳池和运动场馆一应俱全。学生公寓为宾馆式房间,4名学生一个房间并配有干湿分离的独立卫生间和淋浴室。学校全天候提供热水、自助洗衣房、冷热洁净饮用水、专门的健康室保障身体健康,教学场所和学生公寓全部安装中央空调。

  据了解,深泉外国语学校校区占地400亩,绿化面积近300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200亩左右的江北最大海棠园景观就位于学校北侧,既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学生晨读、娱乐、体验农耕和修养身心的教育园区。记者了解到,学校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配套设施除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和青少年马术场等还在筹建过程中,其他均可以在开学后投入使用。

  在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寄宿制学校受到了很多家庭的欢迎,满足了家长的需求,“很多家长忙于工作,从小学阶段开始就没有时间管孩子。”深泉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虽然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但现代化、人性化、舒适度高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会让学生感觉到“被管理”,而是真正把这里当家。此外,学生在住校期间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既可以保证学生安全,又可以让学生安心学习,让家长放心。

  依托上海交大教育集团  外教团队负责外语教学

  选择一所优质学校要看硬件,因为硬件是办好学校的基础。但也要看师资,师资是做好教育的必备。更要看学校的教育理念,它决定着学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以及孩子综合发展的保障。恰恰,深泉除了硬件设施过关外,在软实力建设上也有一张“王牌”。

  2017年,济南市深泉外国语学校引入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旗下昂立教育英语等品牌教育资源以及管理团队。为此,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特别委派了交大教育集团昂立教育英语教研员高胜长负责深泉外国语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并担任管理外语教学的副校长,主要负责外语教学和学生未来出国留学规划等。

  依托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传承百年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醇厚传统。学校目前拥有一支由省市级优秀骨干教师、师范院校毕业的优秀大学生、集团派驻的专家团队和加拿大合作学校推荐的外籍教师等组成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现有一线教师113人,外教7人。其中,省正高级和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29人,获得市级、区级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85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者67人。在这里面,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的师资占到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包含专职和兼职。未来随着学生的增加,还将有“导师制”师资团队的委派。

  为了助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学校一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传统思路,一方面邀请专家名师到学校来进行讲学,同时也定期委派老师外出进行培训。深泉外国语学校是一个新建校,但学校从筹建期开始,不光是在硬件建设方面投入很大精力和财力,师资团队的打造培养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了。学校陆续委派教师团队到上海交大进行为期7天至10天的封闭师资培训,包含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智慧课堂等涉及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经过一次次外出的“洗礼”,老师们对现在的新课程,新的教学方法,比如磨课、新课标怎么利用智慧课堂去进行教学,从理念上已经有了很大更新。

  今年3月,深泉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规范教学教研活动。通过公开课展示,检查教案、听课记录、作业批改等资料,教学活动各环节规范的学习,以及教师手写学习心得,为全体老师提供了思想上的碰撞、方向上的指引,成为教师进行教学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一个有力“助手”。

  “八育”特色教育体系回归初心

  走进崇德楼二楼大厅,首先进入视野的是一尊端立在大厅正中,纯铜铸造、高2.73米的孔夫子圣像,位处整个校区的中轴线。深泉学子每天进入教室先行尊师礼,即向夫子像行三鞠躬礼,然后开始一天的学习。虽然是一所外国语学校,汲取了西方学院的办学精髓,背后又有上海交大教育集团这颗参天大树作支撑,但想要培养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首先还要有中国灵魂。而这中国灵魂,正是根植于齐鲁大地的儒家文化。

  为此,深泉外国语学校融中西教育之长,汲取美国深泉学院“劳动、学术、自治”的教育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儒家教育思想精华,构建了涵盖德、智、体、艺、美、劳、理、心共八个维度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即“八育”特色教育体系,分别从学生的品德修养、科技知识、体质健康、艺术修养、美育塑造、生活教育、领导能力和仁爱之心等方面开展,通过八德、七智、六体、五艺、四美、三劳、二理、一心等课程,做到回归人性和教育本真。

  据了解,“八育”特色教育体系从小学一年级贯穿到高中三年级,根据不同学段、不同生理周期、不同学段目标,通过必修和选修的方式分阶段进行课程落地。比如“八德”课程,是学校最为看重的德育课程,全部为必修课程,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年龄段的课程规划也不同,最终培养学生“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良好品德。在“七智”课程中,涉及言语、政事等课程,相当于高中阶段的政治课,属于必修;而演讲、辩论、游学作为“第二课堂”的能力提升,则是选修。目前,“八育”特色教育体系已经得到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是具有深泉特色的一张对外“名片”。

  除了多元融合课程,学校基于孔子的“因材施教”和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开展“差异化教育”,对入学的每一位学生进行科学地差异化诊断与分析,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养目标,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和人生发展规划。深泉外国语学校基于这样一个开放、包容的教育理念,在基础设施建设之上引入上海交大教育集团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回归本源根植优秀传统文化,争取构建学生“宽基础,多元化”的课程体系,用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现代教育技术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静 李宁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将揭晓 GDP等4大指标表现如何?

    W020190306722336109757.jpg

    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将揭晓。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详细]

    07-15 08-07中国新闻网
  • 完备产业链撑起超级工程(纵深·中国经济韧性在哪里④)

    “参建白鹤滩水电站的水电四局,为其直接供货的生产商超过百家,绝大多数是国内厂家”  夏日白鹤滩,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是常态。”  从三峡前单个机组发电能力的30万千瓦到白鹤滩的100万千瓦,中国水电装备设计制造实现了大跨越。[详细]

    07-15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防部紧急评估稀土能力

    美国防部紧急评估稀土能力。英媒称,根据一份美国政府文件,五角大楼正在紧急评估美国的稀土能力,以确保这种特殊材料的稳定供应[详细]

    07-15 14-07参考消息网
  • 切尔诺贝利或成新乌克兰经济增长点

    ”7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视察切尔诺贝利核污染区期间称,这里将转型成为“新乌克兰的增长点之一”,并签署了发挥旅游潜力复兴切尔诺贝利地区的相关总统令。”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散发的大量高辐射性物质造成了世界...[详细]

    07-15 14-07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