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的“刚”与“柔”

2019-07-03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静静 李宁宁

  

  

  在济南,有这样一所学校:建校不长,却取得了让业内赞叹的成绩;既狠抓教学质量,同时也开设多元化特色课程;这就是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黄河双语),高质量的教学团队、教学为核心的教育方针、特色化的办学模式、亲情化的管理,刚柔并济,让这所后起之秀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赞誉。

  硬标准:

  以教学质量为核心 ,以衡水模式为依托

  微软(中国)前战略合作总监刘润老师曾经讲过,当今社会,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存量。在黄河双语,这个核心存量就是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学校聘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王金战为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名誉校长,同时聘有河北衡水名校的其他校长、主任作为学校的主要教学管理层,让优秀“领头羊”领跑整个教学管理团队。目前学校教职员工三百余名,分成老中青三个梯队,即资深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新秀三个教师群体:资深教师一般在45—50岁之间,多为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中年骨干教师,一般在35岁—45岁之间,教龄都在十年以上,经验丰富;教学新秀则吸纳了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数十所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生、研究生,作为学校教师团队的新生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校严抓教学质量管理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定时、定点、定员对全体教师分学科、分年级、分层次开展教研、培训,让培训工作常态化、系列化和规范化的开展,从而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能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金字招牌。学校对教学质量的重视贯穿一堂课程的课前、课中与课后,通过开展一课一研、学科教研、班级教研、年级教研、周检测、月检测等,全面检测学生学习质量,保证教与学的高效化。学校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时间充裕,是其他学校的2-3倍,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和时间保证,搭建起强有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5+1”和“5+1+1”模式是学校的办学特色,5+1即根据家长需求和孩子的兴趣和特点开设兴趣课、特长课、活动课等特色校本课程,这些校本课程均由学校内部专业素养极高的教师授课,全部免费的,让家长也减少了很多经济负担。“5+1+1”即在“5+1”的基础上再增加1天,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或校内活动,主要解决部分家长不在本市或忙于工作,无暇接送和管理孩子的难题,比较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软服务:

  以亲情浇灌,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黄河双语是一所被浓浓爱意包围的学校,校长尊重鼓励每个年轻的老师,老师用爱关怀着每个可爱的孩子。在孩子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用耐心与爱浇灌,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刘伯乐是黄河双语的生活老师,目前负责四、五、六年级的女生部,和蔼、亲切、慈祥是学生给她的“标签”。“我平时会给女孩子扎个漂亮的马尾辫;有的女孩非常爱美,喜欢拍照,但学校有严格的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我就用自己的手机和孩子们来个美颜自拍。这些女孩子和我也特别亲密,有啥小秘密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谈起自己的工作,刘老师如数家珍的告诉记者。

  良好的师生关系满足了寄宿制学生对亲情的需求,多元化的特色课程则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黄河双语在小学阶段开设特色音乐课程,每个学生每年都会学会一种乐器:一年级口风琴、二年级竖琴、三年级陶笛、四年级卡林巴、五年级卡祖笛、六年级尤克里里……多样的乐器课程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

  据了解,学校已开设32个特色社团,包括舞蹈、素描、体操、篮球、书法、足球、泥塑、美术等,每个学生可选2门,课程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音体美专业的优秀教师任教,师资水平远高于课外辅导班,也免去了家长报课外辅导班的负担。

  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也是黄河双语历来最为关切的,孩子们从入学之初的坐立站行等行为习惯的培养到学习能力、自主自立、健康体能等基本素养的养成,再到科学精神、批判思维、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的熏陶和内化,都一一贯穿在黄河双语的管理和教学实践中。

  黄河双语的孩子无论是走在马路上,还是回到家中,都透露着一种由内而外的自豪感和喜悦感,这是学生对自我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学校教育最质朴最真实的反馈。黄河双语目前有在校生2000余人,这2000多个学生就是黄河双语最鲜活的广告牌,因为他们自带闪光点,因为他们父母的口口相传,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报名黄河双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静静 李宁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橙色预警继续发布 中东部部分地区将达37到39℃

    U523P4T8D8909572F107DT2019072905512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29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29日白天,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详细]

    07-29 08-07中国新闻网
  • 首批科创板股票今起设涨跌幅限制 今后表现将如何?

    (冯方)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已上市5个交易日,不同于首日25股集体飙红、16股股价翻倍,此后几日科创板股票走势出现分化,第二和第五个交易日分别仅有4只和2只股票收涨。[详细]

    07-29 08-07中新经纬
  • 新技术有望让截肢人士更灵活运用义肢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发布一项新研究说,研究人员通过手术将一种可无线充电的小型电极装置植入残肢,让截肢人士能更灵活、高效地控制义肢,这有助于提升他们的日常生活质量。目前技术较好的义肢已能通过电极检测出残肢的肌肉运动,并将它转化成信号来控制不同的动作[详细]

    07-29 10-07新华网
  • 美联邦移民海关执法局预料将展开非法移民逮捕行动

    美联邦移民海关执法局预料将展开非法移民逮捕行动。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指令下,美国联邦移民海关执法局预料将在未来数周还将在全国展开非法移民逮捕行动,在史丹顿岛多个移民权益团体组织了巡逻队,将在岛上巡逻随时保护民众[详细]

    07-29 10-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