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小”工作室带动师生“大”发展

2019-06-29 10: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笛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指导教师孙良和学生们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吴笛)在以信息技术专业见长的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有一个专爱“挥毫泼墨”的工作室——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今年5月份以来,这间小小的工作室喜讯频传:在“美院杯”全国青少年美术创作大赛中,8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山东省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中,窦兆惠同学的《泉城胜境》获一等奖,并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在Adobe aca世界大赛中,徐炜、王赛两位同学获中国赛区省赛一等奖、中国赛区总决赛优胜奖……而在一年之前,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绘画基础。

  谈起学生们取得的成绩,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指导教师孙良如数家珍一般,直说:“学生们取得的成绩出乎意料。”

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学生们的获奖证书

  补齐学生“知识短板” 从零开始到拿下全国奖项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是学校最年轻的专业工作室。孙良介绍,工作室成立最初的原因是为了帮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弥补在平面设计中的“知识短板”,“平面设计是计算机专业学生比较重要的课程,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在学这门专业课的时候有些吃力,缺乏基本的绘画技巧和审美常识。”为了帮学生补上这块“短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孙良作为指导教师牵头成立了工作室,挑选喜欢绘画、对平面设计有兴趣的学生加入,目前工作室共有九名学生,两名2016级学生、七名2018级学生,进入工作室之前绝大部分都是“绘画零基础”。

  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教师孙良与同学们“扎根”在工作室,研习中外美术理论和实践技法,从素描、水粉、水彩到油画、二维动画、平面设计,从古今建筑到人物肖像,从彩色绘画到书籍装帧、海报设计,一幅幅优秀的艺术作品于孩子们的手中笔下流出,不时惊艳着周围的师生。

  2018年,工作室学员徐炜、王赛两位同学首次参加全国信息化技能大赛数字插画和平面设计赛项,为学校捧回三等奖,极大地增强了工作室师生的信心。今年5月,在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青少年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美院杯”全国青少年美术创作大赛中,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学生共提交了8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徐炜的《雏菊》、王玉堂的《故乡》、房欣然的《星空》荣获一等奖;刘淼的《秋韵》、窦兆惠的《甪直古镇》、胥爱捷的《明湖胜境》、张艳丽的《古镇》、梁学丽的《水乡胜境》荣获二等奖。孙良和朱雅楠两位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工作室绘画的学生

  以赛促学勇攀高峰 向更多专业技能发起挑战

  领略到了艺术殿堂的无限魅力之后,孙良发现,工作室的学生们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学生们喜欢玩手机的习惯渐渐没有了,每天到了工作室就各自忙碌起来,积极完成布置的任务和作业,学习自觉性大大提高。”

  加入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后,从初中时期就喜欢绘画的胥爱捷找到了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专业方向,就算是放假在家,也会画几笔。在山东省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中,窦兆惠的《泉城胜境》获一等奖,并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参观画展的时候,我把自己的作品用手机拍了下来,发给了家人。家人都夸我做得好。”提起自己的小小成绩,羞涩的窦兆惠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孙良告诉记者,工作室的学生们专业技能不断进步,学习态度认真,辅助学校做了很多平面设计工作——协助编辑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设计学校活动所用的展板和标志;徐炜、王赛两位同学因为绘画出色,已经被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选为重点培养对象,已经通过三二连读转段考试的她们将在平面设计的专业领域继续探索。

  虽然已经临近暑假,但孙良为学生们安排了周密的学习计划,接下来他们要备战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参加的赛项是他们从未涉足过的融媒体综合技术应用。“虽然经过一年的学习,学生们取得了一些奖项,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绘画技能和专业水平已经全面。融媒体综合技术应用赛项是计算机专业学生新的发展方向,参加这样的比赛能让学生们再多学一些实用软件、多掌握一些技能。”孙良说,这个赛项里所用到的软件他也从未接触过,要和学生们一同学习,啃下这块“硬骨头”。

 

学生习作

  “复制”成功经验 工作室带动教师、专业共成长

  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工作室,数字插画与平面设计工作室所取得的成绩验证了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组建专业工作室这一做法的正确性。近年来,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先后成立了9个校企工作室,结合学校专业发展方向,为学生搭建提升专业技能的平台,不仅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也为教师成长、学校专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

  在学校的9个校企合作工作室中,有3个工作室是“名师工作室”:物联网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孙永梅在2016年被评为齐鲁名师并入选首批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人,电商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张冉也在2016年入选首批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人,数字影音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吴娜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人。

  学校教学分管校长以物联网工作室的成长为记者讲解了学校通过设立专业工作室带动专业发展、促进教师成长的过程。“2014年,‘物联网’刚刚出现在中职教育中,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行业都对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不甚清楚。在那一年,孙永梅老师牵头成立学校的物联网工作室,一边带着学生和老师们参加各类物联网赛项,一边与企业和行业对接,将物联网行业的人才培养标准引入工作室和日常教学;2015年,为适应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学校招收了首批物联网专业方向的学生,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日益成熟;2016年,孙永梅老师被评为齐鲁名师并入选首批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培养人。”学校负责人表示,专业工作室的发展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对老师的能力提升和学校专业建设更有着正向驱动作用。

  今年9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首批物联网专业学生将全部进入企业进行毕业前实习,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实践证明,学校组建校企合作工作室的做法是正确的。我们相信在各个专业工作室的推动之下,学校老师们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展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学生们也将有更多习得一技之长的平台。”学校负责人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G最新进展!部署、手机、资费、应用,都在这里了

    1.jpg

    中国移动一口气发布了42款5G商用终端,包括13款手机、3款芯片、13款数据终端,以及13款泛5G智能终端。”  简勤称,中国移动5G资费方面会积极推动网龄计划,让网龄越长的优惠越大,推动要素定价,能力服务定价,基于速率、分辨率、Qos(服务质量)定价。[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涨幅跑赢房价!茅台股价破千,未来能成A股老大吗?

    2.jpg

    茅台股价破千,18年涨200多倍  3月份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业绩时,股价刚刚突破800元,能否破千颇受热议。茅台股价屡创新高的同时,继6月20日总市值超过中国石油,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五位后,27日茅台又以1.25万亿的总市值超过“中建农”三大行,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比尔·盖茨:中国正与世界分享农业实践成功经验

    比尔·盖茨 中国正与世界分享农业实践成功经验。气候变化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地球上每一个人,而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生活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5000万小农户了[详细]

    06-29 10-06人民日报
  • 加拿大火车行至美国突然脱轨 5万升硫酸泄漏

    加拿大火车行至美国突然脱轨。5万升硫酸泄漏加拿大火车行至美国突然脱轨[详细]

    06-29 10-06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