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中学:40年的变与不变

2018-12-14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上世纪80年代,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实验室、打字课教室、缝纫课教室(学校供图)

2001年学校现代化综合性新实验楼竣工并交付使用。(学校供图)

学校老校友在教学楼前留影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

  “1984年,我来到学校任教,那时候学校只有一座四层高的教学楼和几排平房教室,在校生1000多人,教职工100多人。”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记得,80年代的省实验中学校园有一排排平房教室,教职工们吃住都在校园里,一个星期都不一定出趟校门。

  2001年,济南市政府批准将济南第二师范学校改制为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2013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竣工并首次招生。2017年,经济南市教育局同意,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2018年,新建成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纳入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现在学校几个校区的在校生加起来有9000多人,教职工700多人,无论是教学条件还是在校人数,和40年前都已今非昔比。”韩相河说。

  不变的教学热情

  10月份,山东省实验中学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典礼上,不少老校友重回母校。已经毕业37年的81届校友李志宏仍然记得当年教过自己的恩师:数学老师李德备、物理老师张长林、化学老师丁雪英、语文老师张春暖……“当年上学时,李德备老师的口头禅是:‘这道题好吧?我编的!’因为他是特级教师嘛,经常要给各种考试出题,遇到他自己编的题就跟我们小小地炫耀一下。”

  “从我入校到现在,省实验浓厚的教研氛围一直没有变过。”韩相河说,80年代的时候,通讯不发达,青年教师为了上好一节公开课,常常专程到老教师家请教,老教师也不吝啬自己所学,逐字逐句地指导。“当年我拜了一位老教师为师,他从板书怎么写到课堂用语怎么说,这句话这么说是什么效果,换一种说法又是什么效果,一句一句地指导我。”

  时至今日,省实验中学教师办公室里老教师们早起晚归的身影仍然不断激励着青年教师前进。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潘洪艳深有体会:“数学组的老教师们常常雷打不动早晨7点就到校,他们伏在办公桌前忙碌的身影,让我不由得想多努力一点。”

  不变的创新精神

  回想50年前的中学生活,65级试一3班的张小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除了每天上课,学校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打篮球、打排球、唱歌……每个人都有特长。”

  “优质课程可以提升教育教学的品质。”韩相河说,课程创新是省实验一直所坚持的。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学校将新概念英语引入英语课堂教学;90年代,学校开设了缝纫课、打字课等选修课;2004年,作为第一批新课改试点学校,着手制订学校课改方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课程、通用技术、学生成长记录和发展性评价体系一个个被攻破;从2016年开始,为迎接新高考改革,学校在教室、师资、班级评价等方面积极做出调整,根据学生的能力和需要,开设不同的课程。

  目前,山东省实验中学的课程体系中有尚德课程、登攀课程、空间课程、校本课程、大学先修课,还有林林总总的社团,学校的课程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但韩相河觉得“省实验中学还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国家课程校本化”、“提升校本课程档次”两个方面。

  不停的探索脚步

  1981年毕业的李志宏是当时班里为数不多考上大学的佼佼者,班里一共50多名同学,考上大学的只有17个人。“现在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考上大学不再是上高中的全部意义,他们的选择范围更多、更广。”

  韩相河记得在美国高中交流时,他看到美国高中的数学教材根据难易度分为五个档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在进步。这让韩相河感到非常震撼:“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为每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以前每个班学生人数很多,老师难以兼顾;现在班额得到了控制,但是每个孩子的发展需求和特点不一样,如何为学生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喜欢的领域有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要做的。”

  为满足人才多元化培养的需要,2011年山东省实验中学成立国际部,2015年航空实验班开始招生。在教学过程中,省实验中学加强普高融合,邀请高校专家走进校园、带领学生走进高校校园,通过讲座、交流、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树立职业、学业生涯规划。

  2018年10月,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与山东出版集团签署了《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协议》。这所将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并投入使用的学校,将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派出的校长和优秀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共享实验中学的课程体系、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满足全省对高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为济南学子提供更好、更多的教育资源,是省实验教育集团的一份责任。”韩相河说。(文/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持续回温中 华北黄淮等地霾增多

    2387996740.jpg

    今天(13日),降水将减少减弱,江南、西南等地有弱降水,东北雨雪也将减弱。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详细]

    12-14 08-12中国天气网
  • 2018年这七大民生目标已落地 看你受益多少?

    4a17468f76884330852eeaa4c16c261a.jpg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表示,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影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受益人数同样庞大。[详细]

    12-14 07-12中国新闻网
  • 澳研究确定一个抗癌“刹车”分子的三维结构

    澳研究确定一个抗癌“刹车”分子的三维结构新华社悉尼12月13日电。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确认了免疫系统中一个抗癌“刹车”分子CD96的三维结构。[详细]

    12-14 18-12新华网
  • 2018谷歌巴西热搜榜出炉 世界杯、大选搜索最多

    2018谷歌巴西热搜榜出炉。世界杯、大选搜索最多    中新网12月14日电。[详细]

    12-14 18-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