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广水:思政教育要学思践悟、学做合一

2018-12-11 0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思政大家谈》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满德利)日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山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思政大家谈》栏目,分享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思考以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在大学生思政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

  加强思政教育改革,是回归教育初衷的要求

  马书记认为,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价值本应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当前的高校思政工作确实出现了一些偏差,尤其是在某些职业院校,片面注重技能、能力的培养,忽略了“人”的培养。“忽略了人应该首先成为‘人’,然后才是‘某一类人’。”因此,马书记说,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回归教育初衷的要求。

  据了解,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始了思政课改革的探索之路,而且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思政课成为最受商职学生欢迎的课程,推进了商文化育人,“鲁商文化浸润”内容被纳入国家商科专业标准制定,思政课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马广水书记分享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思考与山东商职院的探索

  以大思政体系,全视角、短距离育人

  谈到学校的先进经验,马书记人物,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到“全视角”和“短距离”。

  “全视角”就是要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育人。而“短距离”即是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手段上贴近学生、贴近时代。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了“学校-院系-班级-个人”四级网络服务社区,在网络空间设立“思想引领”等功能模块,以时时新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培育时代新人。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例如:举办的尚德论坛、“思想正能量”微电影展示、大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微课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发学生对思政课浓厚的兴趣。利用鲁商博物馆等馆教资源,同学们走进沂蒙,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四同”教育活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传承沂蒙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马书记在访谈中介绍,从2008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就提出构建“大思政”体系的构想,经过十年的努力,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成果,传承与创新革命文化,广泛宣传优秀企业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构建起浸润学生思想的文化体系。

  以优质思政教师队伍,提升思政教学水平

  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当前一些思政课存在的问题让不少大学生对于思政课“不太感兴趣”。

  “思政教育得要学思践悟,要使学生有所感悟,感悟了以后还得有行动,也就是要学做合一”,马书记说。因此山东商职学院的思政课教学通过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八字要义为切入点,找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商文化的共同点,以此为基础建设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源库。

  一支出色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是上好思政课的重要前提因素。因此,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特别重视对思政教师队伍的培养。通过体制机制引领思政课教师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为教学提供支撑,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截止到目前,该校思政教师团队已经荣获了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中国好老师、山东省教学名师、齐鲁最美教师等20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借鉴,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主流媒体推广,在省内发挥引领作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提高思想站位,解决高校思政中“五大问题”

  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着“窄”、“空”、“软”、“虚”、“失范”五大问题。

  马广水书记认为,这五大问题,是不同层次的存在着的。“窄”的问题是思想站位的问题,“现在提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就是要解决政治问题。”马书记说,应该继续发挥党在思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空的问题,就是不能脱离实际。马书记介绍,山东商职院在全国率先展开奋进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打造“沂蒙精神”学习传承基地、“四同”教育实践育人基地。实行了师生与蒙阴县合作社农民进行四同活动,学生收获很大,从根本上解决了“空”的问题。要解决“软”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这些年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也获得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绩。

  解决“虚”的问题,问题在于解决学生的具体问题,包括学业、感情、生活等各个方面,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注意加强正面引导、强化正面教育。对于“失范”的问题,马书记认为,要建立树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对于踩到师德的红线的,学校在职称晋升实行一票否决。”马书记说。

  马书记在访谈中介绍,从2008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就提出构建“大思政”体系的构想,经过十年的努力,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成果,传承与创新革命文化,广泛宣传优秀企业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构建起了浸润学生思想的文化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持续回温中 华北黄淮等地霾增多

    2387996740.jpg

    今天(13日),降水将减少减弱,江南、西南等地有弱降水,东北雨雪也将减弱。未来几天,冷空气进入休整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详细]

    12-14 08-12中国天气网
  • 2018年这七大民生目标已落地 看你受益多少?

    4a17468f76884330852eeaa4c16c261a.jpg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表示,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影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受益人数同样庞大。[详细]

    12-14 07-12中国新闻网
  • “丝绸之路”主题文化活动在巴格达举行

    由伊拉克文化部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史与今、远与近的纽带”文化活动1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活动在伊拉克文化部文化关系总局大楼举行,伊拉克议会议员、文化部官员、文化界人士以及在伊中资企业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出席。[详细]

    12-14 09-12新华网
  • 中国—东盟关系呈“五新”局面(图)

    12月13日晚,中国驻东盟使团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办与东盟秘书处及相关机构迎新年联谊活动。图为中国驻东盟使团临时代办蒋勤介绍当前中国—东盟关系。林永传 摄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印尼外交部东盟事务高官何塞等嘉宾,东盟秘书处及相关机构人员、中国驻东盟使团...[详细]

    12-14 09-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