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青春依旧

2018-10-13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10月13日是周六,从早晨9点开始,本该安静的山东省实验中学中心校区陆续热闹了起来。这天是山东省实验中学七十周年校庆的校友返校日。在新落成的实验楼里,一群特殊的“学生”正齐聚一堂,欢声笑语。

65级试一3班的毕业生和班主任合影,图中间身穿粉色羽绒服者为钱凤珍老师。

  高一10班,一位头发几乎全白的老人慢慢走到讲台上,用略带南方口音、有些颤抖的声音对着台下说:“起立。”瞬间,教室里30多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齐刷刷起立,大声说:“老师好!”这是一声阔别50年的课前问候——教室里的“学生”是省实验中学65级试一3班的毕业生;站在讲台上的,是他们当时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钱凤珍,今年82岁。

  毕业50年后的相聚

  “我们毕业整整50年啦。”今年66岁的罗大平和同学们一起站起来向班主任问好,他告诉记者,65级试一3班一共54名学生,先后组织过4次聚会,今天到场人数算是最多的。“女生感觉没怎么变,男生变化比较大。”

  回想50年前的中学生活,和罗大平同桌的张小琴(化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除了每天上课,学校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班里的同学都很多才多艺,打篮球、打排球、唱歌……好像每个人都有特长。”

  罗大平则对班主任钱老师的南方口音印象深刻。“钱老师是江苏常熟人,说话口音和山东人不一样,那时候上课有点听不懂。”

  讲台上,罗大平和张小琴的同学们正在回忆中学时光,张小琴告诉记者,站在台上的是班里一名曾经比较淘气的男生。“有一次上课我不好好听讲,钱老师举起黑板擦做势要打我,但又放下了。这个动作我至今记得,我知道这个动作里有老师对学生的心疼。”在班级同学的笑声中,坐在一旁的钱凤珍笑着又做起了抬手的动作。

  “钱老师肯定记得我们当时的样子,她现在还能叫得出我们的名字来。”看着恩师,罗大平喃喃说到。

65级试一3班的毕业生和班主任合影

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生在学校留影

  代代传承历久弥新

  校友返校日当天,省实验中学的校园里人来人往,有年轻的学生志愿者为访客提供服务,也有身穿省实验中学校服、手牵蹒跚学步孩童的中年人前来寻找当年的恩师,还有三五成群、头发花白的老人,他们在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里停留,驻足,与阔别多年的老师、同窗合影。

  张小琴的手机里存着毕业时班集同学的合影留念,她一边翻看一边说:“一会儿我们要在校园里再拍几张合影。”

  作为“老三届”里最小的一届,本来应该上三年初中、两年高中的罗大平和张小琴,因为“文革”中断了学业,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只上了三年初中就分配了工作。

  1968年毕业后,罗大平在工厂工作了20年,随后调到区委机关工作,直至退休。出身城市的张小琴在农村过了三年“下乡生活”,“打田、种地、干农活,一样都没落下”,从农场回来后,张小琴在国有工厂一直工作到退休。

  见到昔日的同学,张小琴不自觉地问起了对方外孙的情况,“我们这个年纪,现在大部分都得给帮忙照看孙子辈了。”

  罗大平告诉记者,古人云“学而优则仕”,班里的同学有的是优秀播音员、有的是省级领导、还有不少是公务员,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班主任曾经教导大家“先做人,再做官”。

  走过了七十年的辉煌历程,虽几经风雨,但山东省实验中学的优良传统和“务实求真、勇于探索、登攀不止、敢为人先”的实验精神却薪火相传。“七十年来,山东省实验中学以超前的教育理念、丰硕的教育成果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实验光荣的历史面前,我们永葆敬仰之情。”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说道。

  七十年风雨,七十载荣光。因为一批又一批学子、一代又一代传承,山东省实验中学焕发着历久弥新的青春光芒。他们,青春依旧。(文/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国家医保局释疑

    2018101206171667136.jpg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详细]

    10-12 08-10中国新闻网
  • 风从海上来追梦再出发

    2018101206472780821.jpg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详细]

    10-12 07-10光明日报
  • 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发生雪崩,造成9名登山者死亡

    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南坡12日发生雪崩,造成9名登山者死亡,其中包括5名韩国人和4名尼泊尔人。道拉吉利峰地处尼泊尔西部苗地县境内,当地警方已确认灾难导致人员死亡的消息。[详细]

    10-13 17-10新华网
  • 【中国那些事儿】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中国那些事儿】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随着癌症病例的增加,中国正在努力降低癌症治疗费用,使患者更能负担得起,减轻其用药负担。[详细]

    10-13 17-10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