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校长|历下区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美丽教育 为学生的一生夯实基础

2018-09-26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

  编者按:

  基础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济南,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丰富深厚的基础教育资源,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的大发展,离不开学校领头人的创新工作。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好坏和校长最有关系,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为此,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拟通过选取部分优秀校长代表,推出《你好,校长》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校长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本期访谈主人公——济南历下区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

  大众网记者张静

  《史记》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意在赞美和向往教育家孔子高尚的道德和光明正大的品行。简称“高山景行”,恰好隐含“景山”一名,意韵深远,为景山人言明高远的追求。

  采访济南市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当天,恰逢中秋节即将放假,一进韩校长的办公室,她便热情地给记者拿出刚刚出炉的自制月饼,“这是学校为庆祝中秋节,师生自己做的月饼,快尝尝味道怎么样?”初见韩广玲校长,很容易被她热情温婉的笑容所感染,随后与她交谈,更感受到了她的专业和人格魅力。本期《你好,校长》主人公,济南市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

  关键词:美丽教育 核心素养

  “景山小学的办学理念是‘美丽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夯实基础’,其实它和核心素养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韩广玲说,美丽教育在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核心素养,是能共处能审美,学生能够去感知美,体验美,理解美,从而能够传播美,发展美,创造美,进而能让学生内化成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

  作为一所学校,能够让老师幸福地工作,学生快乐地成长,也是美丽教育的内涵延伸。对于老师幸福地工作,韩广玲这样解释:“对于教职工,校长要重视他们特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为他们的发展和自我实现创造平台,满足老师们的心理需求,使他们深刻感受到学校不仅仅是课堂上的教书,更是自我实现的舞台!一个校长要树立人才至上的理念。”

  对于韩广玲人才管理的智慧,跟随了她已近十年的副校长傅静深有感触,“韩校长特别善于发现每个班子成员、老师不同的闪光点,然后加以运用,她会给学校的每个老师搭建成长的平台,让他们去展示,发挥每个人的能量和潜力,所以在这个平台上,很容易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和干劲,所以不管在学校干再多的活,大家心里都很乐呵,都愿意跟着干。”

  关键词:读书工程

  “景山小学有着浓郁的读书氛围,学校每周两节阅读课由语文教师带领学生走进学生阅览室,静心阅读,每月拿出两节课来进行读书分享,深化孩子们的读书意识和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韩广玲介绍说,学校根据不同学段要求和学情,设置不同读书内容,有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通过每月读书展示、每学期读书小博士评选、年终进行书香家庭的评比,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除学生读书,学校还针对老师开设了“书香盈袖”读书工程。“读书,是一种最高贵、最优雅的师德。学校结合读书工程,为老师们购买了各类专业书籍、杂志多达几千余册。”韩广玲说,学校组织的教师主题读书、专业性读书、个性化阅读、假日读书模式已渐趋成熟。通过引领教师阅读《中国诗词大会》,旨在带动全体教师重温那些曾经背诵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趣,感受诗词之美,从古人的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通过《数学教育》《与大数据时代同行的美术教育》《小学语文》等专业化的读书,让老师们从中找到更多的职业乐趣,丰富教师的精神生活,教师的职业道德得到一次次的升华。

  关键词:特色校本课程

  “我们学校还是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倾心打造了校本课程书法,并且将书法传统文化作为学校美丽教育底色,书法不仅仅是一门课,还成了校园文化和德育载体。”采访间隙,负责学校宣传工作的孙静老师感慨,“学校从去年开始对书法校本课程进行探索,真是费了不少心血,前期对于教材内容的编写,光开会讨论,印象中就有十几次,一次次的调整和反思,直到现在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特色化校本课程。”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1—6年级上下册书法教材。

  6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书画节”,也是景山小学第六届书画节,通过举办书画节,队员们用画笔描绘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同时为全体队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加提高了队员们艺术创作和艺术欣赏能力,“这也是我们学校美丽教育内涵延伸,陶冶了美丽情操。”

  课堂教学并不是简单的知识教育或者应试教育,不应当以纯目的的课本知识学习,教育是以学生为根本,育人树人导人才是教育之根本。“小学学习的知识其实很少,但是孩子们通过学习知识的过程,来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的目的。”韩广玲直言,“学校为此开设了综合实践周课程,引领教师根据综合实践资源包选取、确定了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主题,广泛挖掘家长资源,整合学校、家长教育资源,在一周的时间里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此外,面向一到六年级,每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学校还开设了15分钟微课。“周一经典诵读,周二故事讲堂,周三每周一歌,周四电影欣赏,周五安全相伴。每日微课内容各不相同,旨在让孩子眼界开阔,给每个孩子搭建成长的平台,让每个学生全面发展,从而形成一个全新的微课程体系,将德育课程、艺术课程、文化课程整合一体。”

  学校还统筹设置了红领巾社团,根据师资条件,开发了黑白画、扎染、古筝、萨克斯、舞蹈、鼓号、中国画、合唱、田径、足球、网球、高尔夫等十几个红领巾社团活动,每周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定点定人定时开设,为特长类学生提供了成长平台。

  关键词:德育校本课程《寻访》

  一所好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提高学科成绩,更重要的是要为每一个未踏入社会谋生的队员提供接触社会的重要机会,更应该培养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学校紧紧围绕“美丽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夯实基础”的办学理念,规划了德育校本课程《寻访》。为了引导学生清晰、丰厚美丽学生的内涵,激发争创美丽学生的积极性,学校组织学生追寻亲历改革开放的时代人物,聆听他们的故事,查阅见证历史的资料(新闻、图片、图书、杂志、报刊、照片、文件等)、寻找反映时代特征的物品、参观展现历史风貌的设施等多种方式,从中发现了解家乡济南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巨变,感受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城建、医疗、环保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激发学生立志成才的决心。他们寻访了中年立志写水经的李殿魁爷爷、杖朝之年释“匠心”的林育真教授、探索测绘科学世界的祝明然院长、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张梦雪、意志坚强的拆弹专家张保国、智勇双全的巾帼英雄董丹等。“队员们通过数据调查,请进来,走出去,分享交流等形式,形成了‘红领巾寻访榜样’系列课程,这一课程还荣获了济南市十大好活动之一”,韩广玲说,此课程是教育的载体,教育必须展现在课程中,“通过寻访身边好榜样、红领巾寻访历下名泉、红领巾寻访春天的故事、小小志愿者等,让队员们走出校园,开拓视野,得到锻炼,成为更好的自己。”

  【校长印象】人格魅力 管理智慧

  先后在几所学校任职,韩广玲几乎经历了基础教育的每个阶段:语文教师、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教导处副主任、教导处主任、业务副校长、书记,校长。有着丰富一线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韩广玲对于“好校长”这个称谓,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好校长必须要有人格魅力,并且还要有管理的智慧。”

  韩广玲永远是那么精力充沛而不知疲倦。和她一起工作,浑身上下都会充满力量和干劲,她看似柔弱的身体里总是饱含激情和力量,这让我想起了铁娘子。

  嗯,这就是所谓的人格魅力吧。

  韩广玲干过10年的一线数学老师,也有着从教10年语文老师的经历,在这短短的40多分钟采访时间里,记者深深体会到了韩广玲身上那种理性、严谨和感性、儒雅的高度融合。愿这位挖掘美丽、传递美丽、延续美丽,洋溢着满满幸福的校长和美丽的景山小学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地方发力稳投资 多地出台补短板投资计划

    2018092900272754235.jpg

    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在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中,投资计划涉及9大类18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4万亿元。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详细]

    09-29 07-09中国新闻网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

    MAIN201809281701000302379786022.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本届大会共设置19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设计上更加新颖,主题上更加聚焦。[详细]

    09-29 08-09人民网
  •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

    多措并举拔穷根——河南镇平县聚力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地处秦岭山系东南余脉的河南省镇平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全年脱贫4502户16148人,贫困发生率由4.99%降到3.59%。[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
  •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

    6月末全口径外债18705亿美元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邱海峰)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8日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详细]

    09-29 09-09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