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技师学院丁汉邦:走技工教育创新之路 创技工教育一流名校

2018-08-13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刘冠峰

  大众网8月13日讯(记者 路时川 见习记者 刘冠峰)今天上午,潍坊市技师学院院长丁汉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探索技工教育创新路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话题,与网友们分享了潍坊市技师学院在这些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潍坊市技师学院是国家劳动部、山东省政府批准的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其前身是潍坊市高级技工学校,主要培养社会紧缺的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等高技能人才,同时承担企业在职职工高技能培训任务。

  访谈中潍坊市技师学院院长丁汉邦介绍说:“学院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合作兴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创新求出路、以合作求突破,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向社会输送各类技能人才10多万人”

  “我院将抓住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围绕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加强研究,主动作为,对接行业、企业,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丁汉邦告诉记者,“潍坊技师学院承担着技能人才储备、培养、输送的重要任务,学院将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紧抓时代机遇 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

  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背景下,对于潍坊市技师学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在创新特色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访谈过程中,丁汉邦院长从三方面为大家作了解读。“一是过程化教学评价走在了全省前列。教学评价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结合技工教育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我院在总结教学要求底线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的评价模式,并将评价结果和在校学生的鉴定考试结合在一起。”据了解,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此方案进行了评估,并予以充分肯定。过程化评价调动了老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得到贯彻落实,探索出了一条人社部门对技工院校办学质量督导检查评估的有效途径。

  “二是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专业发展的教育模式。学院先后承办技能中国行2016—走进山东技能展示交流活动,2017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电子竞技大会山东赛区总决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烘焙、园艺、制造团队挑战赛等重要活动和赛事,通过这些平台,学院展示了办学实力,增强了影响力和知名度。”丁汉邦谈到,“三是开展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学院先后与山东泰汽、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广潍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主要做法是组织开展对企业在岗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丁汉邦告诉记者,潍坊市技师学院的校企合作不是一签定终身,而是不断发展和更新的。“今年,学院又与歌尔、共达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争取打造成校企合作的新亮点,在接下来的工作进展中,学院将积极推进和校企、校际、校地、校所四个合作,主动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开展深层次合作。”

  立足多元化办学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院立足多元化办学,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办好技工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优势,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近年来,学院先后组织完成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和千名技师培训、潍坊市“青年技师”培训、潍坊市技师(高级技师)考评、潍坊市区企业工伤预防培训、退役士兵、困难职工及农民工就业培训等工作,累计培训达3万人。”

  最后丁汉邦向同学和家长们做出保证:“请同学及各位家长朋友们放心,学院致力于打造“大国工匠的摇篮,青春梦想的家园”,学院会尽最大所能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同学们在校园中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成就大国工匠的愿望。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光、奋发有为,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自己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带一路”在行动】让全世界分享中国物流速度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物流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大。“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运营以来,俄罗斯方向跨境出口邮件量提升迅速。[详细]

    08-13 17-08经济日报
  • 蒙内铁路 通向美好未来(一带一路5年间)

    “肯尼亚人民有了新的铁路,我们将掀开新的一页,书写未来100年肯尼亚的历史。”去年5月31日,由中国交建承建运营的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这样表示。[详细]

    08-13 1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距发射不到2分钟 美航天局因故障推迟探日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原定于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以期近距离观测太阳。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由于火箭出现问题,即使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也已经比原计划推迟一周。[详细]

    08-13 17-08新华网
  • 地震“移动”龙目岛四分之一米 已致387人丧生

    美国研究人员说,印度尼西亚龙目岛5日发生的7.0级强震让这座岛屿移动至多四分之一米。印尼国家抗灾署11日说,伴随搜救继续和死伤人员数据汇总,已确认龙目岛地震死亡人数从10日的321人增加至387人。[详细]

    08-13 17-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