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扶贫、助学扶智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开启校地扶贫新模式

2018-08-10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8月10日讯(记者 路时川)今天上午,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技能扶贫招生服务点暨东平县精准扶贫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东平县政府举行。本次活动是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对技能扶贫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既发挥了学院技能服务社会的功能,又较好的向东平县广大贫困家庭宣传了技能扶贫政策。

  开展技能扶贫 让“授人以鱼”转为“授人以渔”

  近年来,山东省在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把扶贫同扶智相结合,积极发挥技能扶贫的教育功能,依托全省技工院校,大力开展技工教育扶贫、职业培训扶贫,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就近就地掌握就业创业技能。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隶属于省交通运输厅,是国家重点技工学校,自建校以来,凭借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和山东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顺利就业,提供了重要的途径。

  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海宁在采访中表示,开展本次“技能扶贫、助学扶智”活动,其目标就是发挥学院在技能服务社会上的功能,面向广大贫困家庭宣传技能扶贫政策,支持贫困家庭人员接受技工教育,由“授人以鱼”转向“授人以渔”,为实现精准扶贫、助学扶智目标,履行好学院的社会责任。

  开辟招就通道 彻底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是乡村人才振兴的持久动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和治本之策。

  为了让贫困地区家庭的孩子能够上得起学,根据省人社厅和扶贫开发办有关文件精神,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开辟了精准技能扶贫入学就业通道。“学院立足实际,优中选优,确立了6个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的特色专业,并在现有校企合作规模的基础上,免费提供10余个大型企业就业机会。”曹海宁副书记告诉记者。

  “学校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实行‘五免一享’政策,给予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郭秀芹采访中说道,“在专业就读和就业推荐上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精准技能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借助资源优势 发挥“第一书记”的纽带作用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作为省交通运输厅的直属院校,拥有着大量的省属渠道和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依托各级政府、基层扶贫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渠道,学院将面向全省重点区域创建“山东公路技师学院技能扶贫招生就业服务点”。

  东平县接山镇前寨子村的“第一书记”就是省交通运输厅派驻的于光处长,也是本次授牌仪式的牵线人。“技能扶贫不再是以前的拨款、引项目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扶贫,而是真正实现‘学会一项技能、带富一个家庭’的目的,让那些没有能力去上大学的孩子走进技师学院学一项技能,那这个家庭就有了经济来源,而不是坐吃山空。”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船检海事处处长、前寨子村“第一书记”于光告诉记者。

  “这次挂牌成为东平县的精准扶贫教育培训基地,是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对第一书记工作的大力支持。”东平县副县长孙健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一定全面搞好对接服务,努力促进双方在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共同努力。”

  山东省历来注重发挥技工教育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办学优势,引导学校、企业群策群力,提升贫困地区技工教育办学水平,扶持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据了解,目前我省技工院校共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学生近5000人,每年新招收2000余人。通过多方努力,山东省既营造了全省技工院校关注、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也激励了受助学生感受社会温暖、立志回报社会的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