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瞄准“十强产业”调专业 为“互联网+”、智能制造育人才

2018-07-20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7月20日讯(记者 满德利)今天上午,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钮平章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职院校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的话题,与网友们分享了学校近些年来这这些方面收获的经验和成果。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精准对接十强产业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始建于1990年,是一所以信息和工科专业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18年6月,学院通过了教育部本科院校办学条件资格评估,待教育部批准后,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将升格并更名为泉城工学院,并按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标准办学。

  在访谈中,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钮平章介绍道:近年来,学院坚持以工科为主,工、管、经、艺各学科协调发展,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全国,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培养新型工业化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今年2月份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作为高校代表的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也正朝着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而奋斗。

  在谈及我省将通过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时,钮平章表示学院在专业建设中,紧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和济南市重点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调整专业建设规划,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努力使专业链与产业链相对接。学院瞄准省内十强产业中的新兴产业设立了一批新专业,同时为了对接了新兴产业又对接传统改造升级的产业,学院还建成了五大专业群,为培养新旧动能转换所需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

  “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是本科高校、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能使学生在获取专业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钮平章说,“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积极引进新工科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实施了“课程体系模块化、实训平台实景化、课堂教学项目化、实践教学工程化、课外作业综合化、课程考核过程化”的教学模式。为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开展对社会人员的培训,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

  在谈及学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问题时,钮平章说:“我院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举办就业创业讲座、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中心,各二级学院建立了实验实训基地和创客空间,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实战平台。”

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时代背景 确立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中提出:“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对此,钮平章讲到:“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深知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刘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为省属高校今后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要完成人才培养任务,就必须按照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的“十强”产业,确立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具体举措方面,钮平章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计划:要面向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开设更多的新专业;改造升级与传统产业相对接的老专业;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继续探索和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按照企业用人标准培养人才;加强内涵建设,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办学规模。

  访谈的最后,钮平章介绍了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在未来发展上的目标:“学院领导班子将采取新举措,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把学院建成特色鲜明、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