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技术学院王明柱:培养优质大省工匠 打造滨州技能人才摇篮

2018-07-11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7月11日讯(记者 路时川)今年年初,山东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今天下午,滨州市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明柱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高起点谋划 跨越式发展 为建成一流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的话题,与网友分享了学校近年来的探索历程与实践成果。

  立足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滨州市技术学院是隶属滨州市政府管理的国办全日制技工院校,办学至今已有38年历史。主要培养以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同时承担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任务。

  在访谈中,滨州市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明柱告诉记者,近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以培养合格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坚持开放办学、特色发展,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日益增强。

  今年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作了明确要求。作为高校代表的滨州市技术学院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也正承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机遇,朝着建设一流特色名校奋斗目标而砥砺奋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就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王明柱告诉记者,要想达到这一要求,离不开一大批掌握新技术、适应新岗位的多类型、高层次技能人才作为支撑和保障。“技工院校承担技能人才储备、培养、输送的重要任务,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作用将会日益突出,我们必须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技工教育的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王明柱说。

  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 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地方技工院校加快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学院必须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技工教育的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

  “今年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学院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对接区域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应用、电气技术应用、护理等特色专业4个。”王明柱讲道,“成立了校企合作理事会,签订了服务滨州三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德诺浩教育集团和北汽福田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做好技能人才储备、培养和输送服务。”

  在谈及我省将通过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时王明柱表示,山东产业结构的深刻调整,也必将对学院人才培养层次、培养质量、培养模式等内涵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面对十强产业的发展和调整,学院将继续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打破传统办学模式,主动适应新阶段的新特征,以深化改革为驱动,突出抓好管理机制、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开放办学等重点领域改革,围绕服务滨州高端铝加工、轻纺纺织、机械制造、油盐化工、粮油食品加工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释放新活力,培育新优势,全面引领学院高水平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做到主动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明确学院办学定位 走好特色发展道路

  作为滨州市技术学院的掌舵人,王明柱表示,学院近些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如何在新时代交出更好的答卷,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回顾学院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要想谋划学院的发展,最关键的是找准自己的时空坐标,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

  “扎根滨州这方热土,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承载工业强市夙愿,主动适应,勇于革新,打造出一批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专业,形成了工学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一批影响较大的社会培训基地,建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一体化师资队伍……”谈到学院所取得的成绩,王明柱如数家珍,但他同时也表示,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学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集全院之智,提出了建一流特色名校的总体目标,通过利用一校两牌,按照技工教育上层次、中职学校建示范的“双向创建”发展思路,分为“两步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历史阶段,完成技师学院和省级示范校的创建任务,内涵建设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力争建成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和国家示范校,学院综合办学实力跃升到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职业教育是开放的教育。王明柱最后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希望社会各界加强与滨州市技术学院的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也希望广大有志青年到学院深造,练就一技之长,成就出彩人生。让我们携手共建,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杠杆,快慢松紧找平衡(经济热点·解析经济半年报④)

    138074373991408219.jpg

    目前来看,去杠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等现象,一些杠杆率比较低的民营企业更感到融资困难。潘向东建议,应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加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限制高杠杆率企业融资。[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棚改,圆一亿人安居梦(产经观察)

    3229253673287042888.jpg

    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在“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的大前提下,10年过去了,“因地制宜”仍是这道选择题的答案。[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次办好】邹城: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

    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    简介:    邹城:招商来的奶牛场为何九年没建成。[详细]

    08-27 09-08齐鲁网
  • 丝路百年大巴扎

    丝路百年大巴扎。8月20日拍摄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步行街美食街区夜市。[详细]

    08-27 09-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