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绩好坏和什么有关?每天睡够8小时、坚持吃早餐、培养艺体兴趣

2018-07-09 2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大众网济南7月9日讯(记者 吴笛)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本次评价由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北师大协同中心”)开展。测评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9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坚持每天吃早餐、坚持吃有营养的早餐的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好;培养学生的艺术体育兴趣、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能促进高中生的学业发展。

  每天睡眠时间8—9小时学生学业成绩最好

  据了解,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参测范围涉及17个地市137个县区,140所高中的14652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及相关教师、校长、家长。其中,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历史的学科测试,同时填答相关测量问卷。

  数据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在8- -9 个小时区间的学生学业成绩最好,在控制了学业成绩变量的情况下,多1小时睡眠、少1小时作业的学生群体,他们的学校满意度更高、师生关系更好、高层次能力更强、学习兴趣更浓。

  数据证明,减少睡眠时间、增加学生作业等并不能自然地带来学生成绩的提高,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

  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能促进学业发展

  培养学生的艺术体育兴趣,适当参加艺术和体育活动不但不影响高中生学习,反而能促进高中生的学业发展。

  数据表明,选择“非常喜欢”和选择“非常不喜欢”音乐或美术的学生,他们之间的学业成绩总分高出山东省平均值近40分。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

  高二学生每周投入约30分钟时间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时,他们的学业成绩总分最高,比完全不参加艺术活动的学生高出近10分;但是每周在校外参加艺术活动超过三个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总分最低。

  坚持每天吃早餐的学生学业成绩更好

  数据显示,坚持每天吃早餐、坚持吃有营养的早餐,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好。学生能否坚持吃早餐可以解释学习成绩差异的16.4%。

  山东省高中二年级有75%的学生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高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对我国六个省市调查所得的62.4%.不同地市、学校的学生进食早餐的习惯差异较大,各参测学校中,每天吃早餐的学生比例最高可达98. 7%,而最低的学校这一比例不足50%(44.2%),二者相差54.5%。

  刘坚认为,学生的早餐营养问题值得引起高度关注。营养均衡的早餐应包含肉蛋类/豆制品、乳及乳制品、蔬菜水果及谷类等食物。反观山东省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周早餐,吃“牛奶、豆浆、酸奶、鸡蛋等蛋白质食品””三次以上的学生占总体的44. 4%, 但每周吃果蔬类食物三次以上的学生比例为31%,而吃谷类食物三次以上的学生比例仅为28%。

  刘坚表示,山东高中学生早餐营养搭配意识仍需提高,山东省西部地区学生、非市直学校学生早餐营养搭配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解丨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未来三年我们尽锐出战

    在农村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未来三年,我国将实施健康扶贫六大攻坚行动,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健康保障。[详细]

    07-10 14-07央视网
  • 不做“垂垂老矣”的廉颇,还要从这个群体抓起

    有人说,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前不久,陆军党委制定破除和平积弊12条措施,从自身做起严起,以上率下带动部队聚力练兵备战、狠抓实战实训,就引起了强烈反响。[详细]

    07-10 14-07钧正平工作室
  • 美国和澳大利亚拟举行“2+2”磋商

    据俄新社7月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声明称,美国和澳大利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外交国防“2+2”磋商。该声明称,7月23日至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将在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亲自接待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和国防部长佩恩,...[详细]

    07-10 15-07环球网
  • 日产凭借“Note”车型 时隔48年再次获得销量第一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除轻型汽车之外,日产汽车的小型轿车“Note”位居2018上半年(1-6月)国内新车销售首位。“Note Epower”是一款发动机驱动行驶、发电机发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十分畅销。[详细]

    07-10 15-07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