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留美博士与山东商职院教师共谱歌曲献礼祖国和学校

2018-06-24 2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山东省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百强晋级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满德利)日前,山东省校园最美歌声大赛百强晋级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以及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选手们同台竞技,各展歌喉。其中一首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原创歌曲《甘于奉献的人》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在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留美博士孙业伟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首歌背后还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原来,这首歌曲是由该校教师金宗静作词,留美博士孙业伟作曲,而且孙博士还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商院人”和“学霸”级人物,自小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长大,现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环境工程博士学位。

  文艺“理工男”常怀感恩,一直想为祖国写首歌

“文艺范儿”的孙业伟经常参与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各种活动

  虽然是个标准的理工男,但是孙业伟从小就学习钢琴,音乐制作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还曾经有原创歌曲在网易云音乐上发表。但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为祖国写一首歌。

  恰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歌唱大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终于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与学校老师共同创作《甘于奉献的人》。

  谈到“甘于奉献的人”这个话题,他表示,首先想到的是父母,“没有他们从农村奋斗到大城市,没有他们的谆谆教诲,我根本没有机会接受这么良好的教育,也没有条件出国留学”。其次就是所有山东商院人,“没有这样一个温馨的大环境,没有尚德蕴能日精日新这样的校训的影响,我也无法像现在这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孙业伟说。

  最后,他认为最要感恩的甘于奉献的人,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践行者们。他认为,没有他们的探索和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如此美好富足的生活。

  身在国外不忘初心,用歌曲献给祖国和最“甘于奉献的人”

  孙博士表示,在留美的时间里,他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和动态,时刻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员出国留学的初心——做好科研,学好技术,报效祖国。

  每年的春节、国庆日等重大节日,孙业伟都会去中国大使馆参加庆祝活动,与使馆领导和教育处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去年他还参加了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组织的观看十九大开幕式活动并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习总书记超过三个小时的开幕词让我深深的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心情激动之余也受益匪浅。”谈起当时的情况,孙博士还记忆犹新。

  《甘于奉献的人》全曲采用进行曲的形式,用了很多鲜明激昂的节奏型。在伴奏编曲方面也大量运用了管弦乐和军鼓等元素以增强歌曲的气势。孙业伟说,这首歌就是要表达他对父母、对山东商院人,以及所有对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人的感恩与致敬之意。

  歌曲的词作者,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金宗静告诉记者,创作这首歌的过程其实颇为不易。由于孙博士人在美国,时差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为了让这首歌顺利登上最美歌声的舞台,他们还是不顾辛劳经常在深夜进行交流。

  “经常是灵感来了,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马上就微信通话,讨论歌词、修改旋律。”金老师表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两人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创作了出来。

  “希望学生在唱这首歌的时候,能真正了解歌曲背后的情感,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金宗静老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通用手语和盲文规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0.jpg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同意,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发布,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详细]

    06-23 08-06人民网-时政频道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中国邮政首次发行《清正廉洁》特种邮票,你知道这4个故事吗?

    》特种邮票。邮票一套4枚,图案分别为: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和立檄拒礼,再现了从春秋到清代的4个广为流传的经典廉政故事,你听说过这些故事吗。[详细]

    06-24 22-06新华网
  • 5月全国近7200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包括1名省部级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73起,处理7199人,其中包括1名省部级干部、158名地厅级干部。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21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795起、违规公款吃...[详细]

    06-24 22-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