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职专王家政:培养一流技能人才 办有温度的职业教育

2018-06-01 1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许雅晶

  大众网6月1日讯(记者 路时川 实习记者 许雅晶)今天上午,济南市长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家政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栏目,畅谈了长清职专近年来的办学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长清职专是长清区1981年创建的唯一一所国办中等职业学校,在38年的风雨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济南领先、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特色显著”的总体办学定位。

  “高铁时代”: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

  在访谈过程中,王家政谈到,长清职专乘2025中国制造、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之东风,发展进入了高铁时代。“2015年连续三年成功承办了济南市技能大赛焊接技术项目大赛;2016年投资1500万余元建设总面积近9000平米的实训大楼、公寓楼;投资240万元实施了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和绿化工程;2016年12月学校通过了省规范化中职学校验收;2017年总投资400万元的数字化校园升级工程;投资350万元建成新能源汽车;2017年经市教育局批准,开设综合高中班,学校形成了总部(职教)、高中部、初中部的校区布局,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声誉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谈到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王家政如数家珍。

  长清职专还树立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特色立校,创新引领”的办学理念,注重加强学校基础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专业设备建设和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就业网络,学校正在持续健康地发展。

  “高效执行力”: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2018年长清职专提出了“竞争、提升、融合”的工作目标,倾力把学校打造成职教航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清职专凝心聚力,不断创新,阔步前行,以高效的执行力承载着教育报国的理想,用昂扬饱满的姿态踏上长清职专再腾飞的征程,践行“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理念,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

  “长清职专拥有一支身先士卒、具有敬业精神、追求卓越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干部队伍;有一支践行“明德弘毅 精益求精”校训、具有敬业精业乐业、爱心恒心匠心的教师队伍。”王家政讲道。

  长清职专高效执行力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严、实、快、新”四个方面:“严”指的是工作要求严、标准高;“实”指的是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快”指的是只争朝夕,立说立行,追求高效执行力;“新”指的是开拓创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执行力。

  “技能教学”:做一流职业教育

  长清职专积极推进“导师制”、“项目教学法”“工学交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实操水平。学校有序推进名师、名班主任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聘请高校及企业专家“能工巧匠”到该校任教,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校企对接,对所有专业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对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提高了专业教师业务水平和学生的动手能力。近年来先后外派300余人次的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或参加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培训,通过近几年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一大批年轻教师被评为“济南市名师”、“山东省特聘岗位教师”、“济南市特聘岗位教师”。

  “加强技能教学,开展教师和学生技能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营造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每年组织两次校内技能大赛,承办一次市级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市级技能大赛。”谈及技能大赛时王家政如是说,“强化师生技能训练意识,提高了技能比赛成绩,学校连续三年承办了济南市焊接技术职业技能大赛。在市技能大赛中,教师和同学们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就业是职业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就业安置工作。目前,长清职专共与2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16家企业达成了实习基地建设协议。目前,京东、海信集团、喜星电子、联想集团等一批名气响、规模大、效益好、工资高、生活条件好、工作环境优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可以为该校学子提供实习岗位。

  最后王家政指出,2018年学校提出了“竞争、提升、融合”的工作目标,倾力把学校打造成职教航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清职专凝心聚力,不断创新,阔步前行,以高效的执行力承载着教育报国的理想,用昂扬饱满的姿态踏上长清职专再腾飞的征程,践行“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理念,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铁路部门:首批31名严重失信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6月1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31名经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以上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详细]

    06-01 15-06中国新闻网
  • 海南59国免签政策满月 入境游客达2.4万人次

    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自5月1日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以来,59国入境免签游客达2.4万人次。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入境中心总经理张宁告诉记者:“跟以前相比,现在客源国多了,5人以下的散客多了,停留超过15天的多了。[详细]

    06-01 15-06新华网
  • 中国人被介绍到波兰“创业” 因无合法居留权离境

    据波兰华人资讯网消息,不久前,波兰南部喀尔巴阡新松奇边防警卫队队员在对一名中国公民进行居留合法性检查时发现了问题。边防局通过调取入境记录发现,中国公民在5月初从中国飞往意大利某城市,再飞往波兰克拉科夫,最后到达新松奇,他一直住在酒店中。[详细]

    06-01 16-06中国侨网
  • 伪装成蛇 纳特竖蟾用假眼御敌

    据报道,动物演化出了各种防御掠食者的技巧,但南美洲一种小型蛙类——纳特竖蟾的演化策略尤为特别。纳特竖蟾主要分布在玻利维亚、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遇到危险时,能将身体膨胀,使体型看起来更大。[详细]

    06-01 16-06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