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程技师学院王风雷:加快学院转型升级 服务鲁西区域经济发展

2018-05-24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许雅晶

  大众网5月24日讯(记者 路时川 实习记者 许雅晶)2018年5月24日,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风雷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聚焦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鲁西区域经济发展的话题,立足学院特色和发展定位,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网友介绍了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所做的思考和探索。

  发展高质量技工教育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从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作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背景下,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全国战略,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始终坚持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方向,重视实践技能培养,形成技能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王风雷书记在访谈中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技工教育不可缺席。技工教育承担着一个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提供着重要的人才和技能支持,技工院校应找准坐标,明确定位。要立足新旧动能转换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培育更多的“齐鲁工匠”, 以技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十强”产业 推进产教融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王书记告诉记者,学院目前从四个方面提升人才培养体系和技术技能服务质量:一是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这个核心,找准破解的发力点,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办学活力。二要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优化调整专业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专业,积极培育特色专业,大力发展新兴专业。三要围绕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建设特色鲜明的一体化教师团队,实施世界技能大赛高端引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四要提升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水平。

  同时,学院将坚持立足聊城、服务聊城,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优势,适应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打造新亮点,主动融入并服务聊城发展战略,加快打造鲁西技能培训高地,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一是优化专业布局,突出产业特色;二要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合作育人的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把握历史发展机遇 加快学院转型发展

  当前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成长,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升级。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产业发展空间、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的实施,需要大量的各级各类人才的有力支撑,尤其需要一支结构合理、质量优良、数量众多的技能人才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是技工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

  据了解,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是山东省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定点机构和我省首批5家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在技术技能培训、创业创新培训,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方面已有丰富的探索经验。学院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并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意培训和比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有效机制与模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和培训质量,增强就业创业培训能力,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培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最后王书记强调,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将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围绕山东省和聊城市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以品牌办学和内涵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改革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抓好“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专业建设、高素质管理团队建设、高品味校园文化建设”等五高建设,实现“由数量规模向内涵建设、由学院发展向学生发展”两个转变,加快转型发展,达到专业结构适应产业发展、校企融合贯穿培养过程、课程教学体现工学结合、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办学活力明显增强,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和开放式、多元化、综合性的高技能培训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全面缩水燕郊今年成交未超百套 冰点或持续

    楼市.jpg

    环京住宅成交大跌九成 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 限购致部分成交转向“地下”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固安新房零供应,这是自2015年以来,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的现象。[详细]

    05-24 08-05北京青年报
  • 勒索病毒爆发一年 中国每天仍有近千台设备受其感染

    勒索病毒.jpg

    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生产进一步深度融合,工业控制系统作为工业领域“神经中枢”,呈现互联互通趋势,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也成为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的重要目标。眼下,我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取得一定进展,“网络空间安全”被增设为一级学科,...[详细]

    05-24 08-05经济参考报
  • 美国宣布驱逐两名委内瑞拉外交官

    美国国务院23日说,作为对此前委内瑞拉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的对等回应,美方宣布两名委驻美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两人在48小时内离开美国。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2日宣布美国驻委使馆代办托德·鲁滨逊和美国驻委使馆政治处负责人布赖恩·纳兰霍为“不受欢迎的...[详细]

    05-24 16-05新华网
  • 厉害了!陆军用8场实战为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引路

    23日,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进入第二天。这次集训的重头戏——新质作战力量演练,在陆军多个演兵场连续“打响”,特战部队、空中突击群、远程火力精确打击群、数字化合成旅、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群等8支新质作战力量轮番上阵,用实案实情、实兵实弹的行动演练...[详细]

    05-24 16-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