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院张慧青:为新旧动能转换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2018-05-03 2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

    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 满德利)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开启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5月3日下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为大众网网友详细解读她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对于我省改革发展意义的深刻认识,并畅谈了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即将积极对接十强产业,紧跟产业发展趋势,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的重要规划。

  积极对接十强产业,推进专业集群化发展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个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个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

  “高职院校要真正承担起为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服务的历史使命,需要树立一种转型升级的发展观,必须以自身转型来适应和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表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地方职业院校,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中,将积极对接“5+5”十强产业,展现新作为。

张慧青表示,济南工程职院将努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紧跟产业趋势,优化专业结构

  张慧青认为,职业院校在为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服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优化自身的专业办学结构,围绕区域内的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为内核的产业链,打造专业链,形成高职院校与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之路。

  首先是优化专业结构。采取适应、同步或超前的有别战略,调整服务方向以及专业建设方向,进行专业体系的重构,推进专业集群化发展。其次要构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要求,及时撤销与区域经济及产业对接不紧密专业,新增产业发展急需专业,确保专业与产业升级同步协调。

  具体来说,学院将在“土建施工、建设工程管理、装备制造技术、现代商贸服务、环境艺术设计”5大专业群的基础上,做好专业集群化发展的论证优化调整,在土建施工、建设工程管理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群中增加装配式建筑专业方向;新增轨道交通和现代信息技术2大专业群建设。围绕专业群搭建一体化的实践体系平台、共享课程平台、核心模块课程和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品牌专业群。

  “任何一所高职院校的水平和地位,都取决于它的专业建设水平,高等职业教育是否适应社会需求,适应程度如何,最终要通过专业建设体现出来。”张慧青说。

  校企双主体协同,建设优质课程

  张慧青在访谈中表示,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之后,学校将把校企双主体协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校企合作课程,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构建和实施各类课程的质量保障体系,把立项建设并经过评审考核的校企合作课程的数量、与企业共建的双师型专业师资团队水平,同优质专业评审挂钩起来,引导教学院系更加重视课程建设和提升师资团队的教学能力。

  继续推动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

  张慧青表示,要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治校,提升学校的内部治理水平,将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招生计划、人才工程、职称评聘、干部晋升、考核评价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系统化设计,引导教师将论文写在做好教书育人的课堂上和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上。

  “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技术服务的高水平体现优质高职建设的真内涵和美丽和谐文明校园的高品质。”张慧青说。

  抓住动能转换契机,推进“1+239”工作体系建设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高职院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张慧青表示,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学院要把握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二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三是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四是与实现学院2个奋斗目标和9项重点建设工程结合起来。

  张慧青告诉记者,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学院在2018年将着力推进“1+239”工作体系建设,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条主线”;努力争创省优质高职院校和省级文明校园“2个目标”;着力实现人才培养水平、依法治校水平和质量保障能力“3个提升”;重点做好“9大建设”工程:即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对接产业链建设专业群、深化校企产教协同育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服务和创新能力、提高国际化和信息化办学水平、建设文化品质校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

  “学院将从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高度来谋划人才培养、教学研究、社会服务,寻找撬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支点和杠杆,切实将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张慧青表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努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省会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优质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南非地震引发一金矿垮塌4名矿工遇难

    南非西班耶-斯蒂尔瓦特矿业公司4日说,地震引发该公司位于约翰内斯堡以西的马萨克汉金矿一处矿面垮塌,造成4名矿工死亡。公司发言人詹姆斯·维尔斯泰德说,当地3日下午发生的2.2级地震造成马萨克汉金矿一处正在运作的矿面垮塌,13名矿工被困在约3公里深的...[详细]

    05-04 22-05新华网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代表团访问以色列国家广播公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代表团一行参观以色列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机房(摄影。孙伶俐):2日至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代表团一行5人分别访问了以色列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以色列应用管理大学及以华传媒中心,就节目创新与合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等情况与以方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

    05-04 22-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