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鹿林: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培养新时代青年政治人才

2018-04-17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讯(记者 路时川)2018年4月17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为广大网友解读了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做法,并分享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

  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 服务城市发展新定位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改革发展,从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深化改革等方面做了系统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和任务作了明确要求。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在接受大众网访谈时也表示,在今年开春之初,上班的第一天就举行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是近年来我省影响力最好的一次大会。大会开启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序幕,必将对我们省今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悉,本次大会提出了“5+5”的十强产业发展布局,这十强产业必将会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产生巨大的影响。优势产业的来源是社会长期发展聚集起来的,是一些对国民经济有重要作用的企业组合而成的。“在这次大会上,刘家义书记能直指我省经济所面临的问题所在,是这些年谈问题最具体最直接的一次,对我们与会的同志和山东各界都会产生深刻的震撼作用。”鹿林说到,“我们应该承认差距,应该看到差距,并将这种对解决差距的紧迫感,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我认为山东省缺的不是产业的技术,缺的也不是产业的人才,真正缺少的是创新的精神,是敢为人先的勇气!”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立为立足于区域经济,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有青年政治特质的管理者和专业人才。“围绕着这一目标定位,我们着重展开了对人才培养体系重构的工作,即将所有的用于人才培养的元素重新进行优化配置,形成逻辑清晰的人才培养体系。”鹿林还指出,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要紧紧的扣住目标定位,实现人才成长的目的。同时,还要建立一套评价系统,使得人才培养的过程始终在学校的可掌握、可评价的进程中,使青年学生的成长一直沿着健康的路径发展。

  继承共青团干部培养基因 孕育新时代青年政治人才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历史悠久,最早起源于1949年创建的山东省团校,作为青年政治学院,为社会培养青年政治人才是学院的应有之意,尤其是面向团干部的培训。

  “培养共青团干部是我们基因所在,面向实际培养各类人才也是大学的价值所在。我们既要把在校的学生培养好,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吸纳更多的青年朋友来学校学习。”

  正如鹿林书记所言,学校的名字已经昭示了青年政治的内涵,这就要求学院加速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而对于什么是青年政治人才?鹿林则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青年政治人才,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解释,我校对青年政治人才的理解,就是“坚定信念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围绕着这一目标定位,我们初步构筑了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体系。”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对于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首先强化对思政课的系统学习和实践锻炼,要求思政课不仅是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五门教材的内容,而且要将青年如何成长的方法论指导,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思政课之外的其他课程都赋予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要义,将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这就是课程思政。还不断地加强网络思政的建设,通过网络不断将青年政治元素发扬光大。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的基础上,学校对每一个岗位,又赋予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要求,这就是岗位思政。

  “在全校倡树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文化,就会营造了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的土壤,形成了成长为青年政治人才的普遍性。”鹿林在访谈中说,“在普遍要求的基础上,我们也强化了对优秀青年政治人才的培养,以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为载体,开展了领导力双学位班,将一部分优秀青年政治人才的优秀分子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全面的领导力方面的培养,培育优秀青年政治人才成长的典型示范。”

  立足学院发展特色 优化人才培养质量

  对于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在主要聚焦在十大领域,鹿林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不只是这十大产业领域,而应该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对全社会都是机遇和挑战,任何方面都能体现新旧动能转换。比如说,我们的政府采取了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将政府的服务变得更好了,将政府的管理变得更集约了,这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广大的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等等,优化了企业的竞争优势,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对于高校来说,如果将人才培养的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更好的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表现。”

  万物一理,任何组织的发展都是在不断迎接新环境、接受新挑战之中成长起来的,新旧动能转换是永久的课题,只是有些时候表现的紧迫一些,有些时候表现的缓慢一些,无论是谁,只要见事早、行动快 ,就可能在不断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赢得优势。

  鹿林最后表示,新旧动能转换,看起来是事业的问题,而本质上是人的问题,是人的创意、创新、创造的发现和实现的能力问题。新旧动能转换看起来是工程,根本上是来源于人的思想,来源于人的智慧。所以,将民众的智慧尽快地释放出来,这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深远问题。“高校就是要将人才培养的一切资源,优化配置到学生的快速成长、创新成长上。因为,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同时,人的智慧的开发是无限的,每个人到底能做多大的事业,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展现出来。所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时机,我们更应该将人的智慧的释放提到一个战略的深度上来思考,使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成为人的进步的过程。只有人的进步,才能推动事业的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