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而坚定 学霸不是一天练成的

2018-04-01 23: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距离2018年高考不足百天,当很多同龄人正在进行高考最后的冲刺时,有一群学生已经提前拿到了国内名校乃至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名校录取、全额奖学金、提前摆脱高考……这令人羡慕的成绩意味着青春才华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也意味着他们的背后有比常人更为辛苦的日子。

张锦弢

  勤奋苦读 终圆名校梦

  张锦弢喜欢学数学,对应用数学尤为感兴趣。不久前,这位山师大附中国际部的高三学生收到了期待已久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录取通知书,录取专业是他喜欢的经济数学专业。

  在班主任助理刘伟老师的眼里,张锦弢是一位勤奋优秀的学生:各学期期末成绩位列年级第一,GPA平均绩点排名靠前;高中三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踏实、稳重”是刘伟对他的评价。

  老师眼中认真踏实的张锦弢,对自己的评价却是“笨鸟先飞”。“2015年附中的中考统考线为516,幸福柳分校的计划分数线为493,我的中考分数是499,其实算不上突出。”张锦弢说,自己虽然喜欢数学,但是英语和语文比较差,为了能在申请国外大学时有好的成绩,“只有多读、多学、多问”。

  令班主任赵军印象深刻的是张锦弢对学习所持有的毅力和努力。英语口语是张锦弢的弱项,高二下学期,张锦弢告诉赵军他准备报名参加“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原创演讲比赛。“听到他要参加比赛,我吃了一惊,我知道口语的薄弱给他带来的痛苦和压力有多大。但是看到他精心准备的演讲稿的时候,我被他的勇敢打动了。”在那一年的“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原创演讲比赛中,张锦弢赢得了外籍评委的点赞,获得了比赛冠军。

  踏实好学、勤奋认真,张锦弢没有让英语这块“短板”阻挡他的前行道路。申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前,他的托福成绩考到了110分(满分120分),达到了申请世界名校的要求。

  “国际部的学生们其实课程压力都比较大,中外课程轮番上阵,做不完作业是常有的事。”赵军说,除了学习压力,国际部的学生还要赶往全世界各地参加国外课程的会考,大到选考试地方、小到定机票,都是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去国外读大学,学生要面临的考验有很多。在这样的压力和考验面前,学生们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更让我感动。”

周子怡

  不甘平庸 踏实走好每一步

  身为父亲,周保国没想到女儿周子怡能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不久前,周子怡申请了美国和加拿大最顶级的13所艺术大学,到目前为止,这13所大学均给她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录取专业均与当下最热门的交互设计相关。

  “中国人去国外学艺术类专业本身难度就很大,更不用说去顶级的艺术大学了。”周子怡的班主任刘伟说道。

  当上高一的女儿提出以后打算去美国学习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时候,周保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艺术类专业就业面狭窄、申请难度太大”是周保国反对女儿的最主要原因,“虽然孩子从小喜欢绘画,但我心里希望女儿可以学习金融专业,以后找个比较稳定的工作。”

  高一时,周子怡通过学校提供的机会参加了第十届国际商业未来领袖峰会,不仅学到了不少商业知识,更对艺术专业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随着互联网产业越来越发达,AI,VR,AR等人工交互技术越来越成熟,交互设计的市场将供不应求。”周子怡不再坚持学习就业面相对较窄的插画专业,而是转向了商业和艺术结合的交互设计。

  申请学校的过程中,周子怡除了校内外的标准化成绩冲刺之外,还报考了一门美国大学先修课程,为艺术留学申请做准备。

  “当时我觉得风险太大了,济南没有开设这门课程的地方,而且这门课程在中国大陆没有考点,什么都无从借鉴。”周保国说,女儿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说服了他。“我告诉她,不经历痛苦积累是不可能实现目标的,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踏实做好眼前的每一步。”

  通过学校老师,周子怡联系到了美国考试的负责人。从查阅官网资料、研究设计要求,到制作作品、打印实体作品,再到邮寄作品、缴费汇款,经过将近半年的磨砺,周子怡凭借坚韧的毅力,拿到了这门课程4分的好成绩(满分5分)。

  “其实就算没有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我也不会后悔。”回顾一路走来的辛苦,周子怡很淡然,“我奋斗过、努力过,没有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这就够了。”

张驰(右)与父亲张维力

  持之以恒 兴趣敲开名校门

  从5岁半开始练习架子鼓,张驰走过了13年与架子鼓、音乐为伴的生活。

  因为喜欢架子鼓,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鼓手大赛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中最负盛名的两大赛事逐渐有了张驰的一席之地。2016年全国青少年打击乐大赛上,张驰才华横溢的表演吸引了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教授的注意,当场邀请他加入这座著名的音乐学院。

  据了解,这位教授当年走访了28个国家,在全球只录取了2名学生,张驰不仅是唯一的中国人,而且获得了每年2万英镑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中考时,张驰以音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山师附中。由于确定了要以音乐为发展方向,张驰经常需要外出参加比赛和表演,常常是全国各地跑。校长和老师们给予了大力支持,老师们甚至加班为他补习功课。”回想儿子的高中三年,张维力最想感谢的是儿子的老师。

  作为班主任,刘长增欣赏张驰的才华横溢,更注重帮助学生平衡学业压力与专业学习之间的矛盾。“升入高中后,课程知识难度加大,如何解决不断增加的课业数量和艺术学习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学生和家长的课题,更是学校教育需要解决的课题和方向。”刘长增说,学生有梦想,作老师的“唯有全力支持他”。

  “孩子成才的道路上,不仅有我们作为家长的支持,更有学校和老师们的帮助。”张维力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11.jpg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题: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  一年来,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大讲堂”,现已培训2万余人,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安置就业7000余人。[详细]

    03-31 19-03新华网
  •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超5亿 将建正常调整机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出了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详细]

    03-30 07-03人民日报
  • 柬首季度查获毒品案1925起逮捕近4000涉毒者

    柬埔寨缉毒部门今年首季查获毒品案1925起,逮捕涉毒人员3945,共收缴毒品58公斤。柬政府缉毒部门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在今年首季度逮捕的涉毒人员中,女性涉毒者316人,其中涉毒的外国人49人,包括10名女性,涉及7个国家。[详细]

    04-01 23-04中国新闻网
  • 叙媒称东古塔地区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将撤离

    据叙利亚通讯社4月1日报道,盘踞在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将从其据点杜马撤离。届时,叙政府军将完全收复东古塔地区。[详细]

    04-01 23-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