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育文中学:打造幸福感爆棚的校园

2018-02-09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清晨,育文中学的校门口总会出现校长郑永健的身影,面带微笑,亲切、友爱。时而主动跟学生问好,时而跟学生一起做着竖起大拇指的动作。他了解哪些孩子比较腼腆,知道哪些孩子体质较弱,还清楚哪些孩子经常不吃早饭……这些学生也得到了来自郑永健更多的关注。他跟九年级的学生做了一个约定,早上入校时要和他一起做一个竖起大拇指手势。一句问候,一个手势,既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增加了学生们的幸福指数。

  从教20年的郑永健来到育文中学也把自己多年来的习惯带到了这里,每天7点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和学生入校。他说:“教育是有人情味的,学校就像一个家,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家庭成员,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

  孙涛:有好身体才有好成绩

  2017年孙涛做了肾结石手术,身体一直不错的他只休息了3天,就回到了学校。他说:我不来就耽误孩子们功课了。在他住院期间,孙涛班代表育文中学参加了市中区跳绳比赛,比赛前他打电话叮嘱学生们要加油,要注意安全,却没有告诉学生们他没能去赛场的原因。“孩子们很争气,获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说起这事孙涛有点激动,对错过了自己班级跳绳比赛的事,还有些耿耿于怀。“没能跟大家在一起,我有些遗憾。”

  孙涛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了,他带过的班级体育成绩一直很优秀,2015年孙涛当时带的班级代表学校参加体育项目班级联赛获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育文中学政教处主任曹伟华笑称:“孙老师是数学老师里面体育最好的。”只要有时间孙涛会陪着学生一起上体育课,引体向上是他的强项;寒暑假他会带领学生们去爬英雄山。孙涛认为“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有好身体才有好成绩。”

  今年孙涛担任8年级1班的班主任,每天早上他都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早上面批作业已经成了他和学生们不成文的约定。孙涛相信“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老师的付出,学生们都能感受到,也会用自己的努力进取做为回报。

  王爱华:亲学生,能管多少就管多少

  1991年参加工作的王爱华已经在教师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7年。一直负责历史学科教学工作的她,两年前,主动向学校提出想担任班主任工作,王爱华认为,在她的教学生涯中如果没有担任班出任的经历,她会很遗憾。班主任的工作事无巨细,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还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对于50岁的王爱华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

  今年是王爱华担任班主任的第二年,她说:“只要不谈学习,所有的孩子都太好了。”她在班里设立“每日之星”、“学习之星”、“责任之星”等评选,在她的班里得奖最多的并不是学习最好学生,而是那些进步最多,乐于助人,热爱班集体的学生……她说: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我们用心去看就一定能找到。

  育文中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女,中午在校就餐的学生很多,吃完饭王爱华就回到班里跟学生们一起读英语,听写英语单词。王爱华说:学校大部分的班主任中午都会在班里陪着学生,我们班的孩子英语基础弱一点,利用中午的时间能多记一个词也是好的。都是亲学生,能管多少就管多少。

  有一次班里有位学习前五名的学生家长给王爱华打电话,说发现孩子偷家里的钱,还用偷来的钱买了新手机。家长十分着急,不知道要如何教育。王爱华在仔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和家里的情况后,把孩子的家长请到了学校,让学生和家长面对面的做了一次沟通。并引导家长要跟孩子订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孩子学习不错,要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她去不断进步,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加的自信。得到了认可和肯定的孩子,那些叛逆的毛病也就不见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在王爱华的班主任工作中跟家长的沟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她认为:只有家校配合好,才能教育出好孩子。

  育文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从小学到初中每一个孩子在走进校门的那一刻,就得到了来自校长和老师的关注。校长郑永健说:我想打造一个家一般的校园,让老师和学生走进校园就有满满的幸福感。(大众网记者 金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调查:智利儿童认为成年人需加强道路安全学习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受智利建筑商会共同安全处委托,咨询公司GFK对8岁至14岁的智利儿童开展了一项调查,85%的受访儿童认为,成年人应该多了解道路安全知识。智利汽车研究俱乐部经理阿尔贝托?埃斯科巴尔指出,孩子们对危险非常清楚,他们知道父母正在超速行驶、在闯...[详细]

    03-13 16-03中国新闻网
  • 网民评论“在野党净问愚蠢问题” 安倍夫人点赞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在脸书点赞“在野党净问一些愚蠢的问题”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在脸书上为底下的一篇评论点赞,其内容是“在野党净问一些愚蠢的问题,首相每天都很辛苦吧。不管是国会上还是社会上,目光短浅的人真是...[详细]

    03-13 16-03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