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量 恒暖校园】济南张庄小学校长张本青:勇担责任 不负教育使命

2018-03-09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三尺讲台上,有她们孜孜不倦的为师之范;工作管理中,有她们认真负责的做事之道;家庭生活中,有她们事无巨细的温暖慈爱。她们是社会的半边天,是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园丁,更是家庭中充满爱和暖的四月天。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来临之际,大众网教育频道策划“巾帼力量 恒暖校园”专题采访报道,讲述女教师、女校长在教育岗位上的心路历程以及她们在教书育人模式中的思考和探索。

  本期人物:张庄小学校长张本青,获2018年“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1991年师范毕业后,张本青来到济南张庄小学工作。从一线教师到校长,张本青在张庄小学度过了27个春秋,见证了这所学校的变化:从平平无奇的城乡结合部小学成长为以剪纸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在全区闻名的学校。2018年春节前,张庄小学被槐荫区推荐参加市级新优学校候选单位,张本青很有底气地说:“张庄小学的校舍不是最棒的,但是我们的软实力不容小觑。”

  不服输 方寸校园有特色

  2004年12月,32岁的张本青成为张庄小学的校长。不服输的张本青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

  两年后,学校的美术老师马文婧用一节剪纸课开启了最适合张庄小学学生的特色课程。张本青全力支持学校年轻教师的尝试和探索。2005年,领会新课程改革精神的同时,张庄小学将剪纸活动以兴趣活动课的形式纳入到学生的课外活动中,学校花了大量资金添置剪纸工具、材料,将多媒体教室作为剪纸教室,每个班都要上剪纸课。剪纸教学普及到了学校的每个班级。

  2006年底,张庄小学确立了以剪纸校本课程的形式发展学校的剪纸特色教育,邀请济南市首批非遗传承人栾月英给师生讲课;2011年4月、5月,学校应邀参加和谐中华第二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从2009年开始,两年一次的校园剪纸文化艺术节已经举办了5届。一张张出自师生之手的精美剪纸,成了学校参加对外交流访问的“伴手礼”,张庄小学的“剪纸特色教育”越来越有名气。

  除了剪纸特色教育,坚持“蒙以养正 立德树人”的张庄小学把经典诵读作为启迪学生心智、熏陶传统文化精髓的方式。2016年6月,在山东省第四届儿童经典诵读美读大赛中,张庄小学创编的学生经典吟诵节目《楚辞·橘颂》荣获团体特等奖,被中国孔子基金会授予“孔子学堂”。2017年,这所只有500多名学生的学校有400人次获得区级以上荣誉。

  担责任 不负教师使命感

  张庄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身为校长,张本青心里不是没有过憋屈。“我们有时候可能要付出很多,等待很久,才能得到一个机会。”正因如此,张本青格外珍视老师们身上的使命感。“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如何帮助教师成长、挖掘老师们最深层次的力量,这是校长的责任。”

  从剪纸特色教育开始,张庄小学的教师团队就在推着学校发展:没有任何剪纸基础的美术老师马文婧,一边自学一边摸索,查阅相关材料,给孩子讲述刻纸艺术“背后的故事”;2016年11月,只有30多位老师的张庄小学开设了以走班制为形式的十四门课程,六弦吉他、百变魔方、软笔书法、国际数棋等“缤纷课程”基本由年轻教师担纲负责,给全校学生打开了另一扇领略世界美好的窗户。

  年轻教师有激情、爱学习,老教师敬业奉献、孜孜不倦。开学第一天,张本青下班时看到还剩两年就退休的老教师办公室仍然亮着,给成绩差的学生面对面批作业、辅导功课,“每个学期如此,从未间断”。

  在张庄小学,任教时间不足三年的老师都会和老教师、骨干教师进行“师徒结对”,老教师“传帮带”,帮助年轻教师研磨课堂教学;每年教学工作结束后,全体教师总结反思一个学期以来的教学情况,每个人都要在全校总结会议上述职;管理教学工作之余,张本青积极为教师们创造“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机会:邀请知名心理专家对全校教师进行心理培训、为老师们开设减压瑜伽教学……

  “我们经常教育学生,做人做事要行得正。这是一项传递正能量的事业。”张本青说,作为校长,她也许不会一直在同一所学校工作,但她希望“蒙以养正,立德树人”的信念能通过老师们敬业的工作态度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成为张庄小学不灭的“灵魂”。(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春运近尾声客流平稳 近7万人次乘雄安动车出行

    11.png

    (记者 周音)记者7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正进入尾声,交通运输客流量日趋平稳。春运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流量大、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日均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详细]

    03-08 10-03中国新闻网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09 16-03中国青年报
  • 2018成都·安德川菜美食文化节将于3月17日举行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消息(邱美智):“食在中国、味源四川、魂系郫都”。3月9日,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召开“2018成都·安德川菜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详细]

    03-09 17-03国际在线
  • 成都:推窗见田 开门见绿 公园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消息(冯巧凤):推窗见田,开门见绿,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公园城市建设的目标下,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正在成都徐徐展开。成都新总规将公园城市的打造、生态价值的考虑,贯穿在整个成都的城市规划之中,更在战略定位...[详细]

    03-09 17-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