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量 恒暖校园】山东省实验中学潘洪艳:桃李芬芳 激情如昨

2018-03-0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编者按】三尺讲台上,有她们孜孜不倦的为师之范;工作管理中,有她们认真负责的做事之道;家庭生活中,有她们事无巨细的温暖慈爱。她们是社会的半边天,是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园丁,更是家庭中充满爱和暖的四月天。在“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来临之际,大众网教育频道策划“巾帼力量 恒暖校园”专题采访报道,讲述女教师、女校长在教育岗位上的心路历程以及她们在教书育人模式中的思考和探索。
  本期人物: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潘洪艳,曾获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济南市优秀教师、济南名师、济南市教学能手、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济南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三次荣立市三等功,2018年“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潘洪艳和学生

  十年前,潘洪艳就已经是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名师”:右臂骨折的情况下,潘洪艳坚持用左手书写板书、给学生上课;在孩子年幼、家中老人病重的情况下,舍不得学生的潘洪艳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做好班主任工作;因为工作出色,潘洪艳先后获得过山东省教学能手、济南市优秀教师等荣誉。时至今日,承担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学带头人工作的潘洪艳仍然忙碌在教学和教育科研一线。

  教知识 更要教方法

  对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数学是块“难啃的骨头”。刚升入高中时,赵臻苒就被数学打击过自信心,勉强自己学数学也只是抱着“只想提高成绩,不要给总分拖后腿就好”的想法。在潘洪艳的指导下,赵臻苒的数学成绩有了进步,并且喜欢上了学数学。

  “潘老师可以把一个小小的知识点讲的特别透彻,再遇到同类型的知识点,我就能做到举一反三了。”赵臻苒说,遇到学生不会做的题,潘洪艳会一遍一遍讲,直到学生听懂为止。“潘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从没有因为学生不会做题而生气,但她不希望我们不懂装懂。”

  “学数学需要一点毅力,还要不断地总结方法。”潘洪艳理解学生对数学的抵触情绪,在数学课堂上,潘洪艳为学生讲解知识点的同时还会把抽象思维、逻辑思维、数学建模等思考问题的方法融进了课堂教学。“数学的魅力不仅在于解答题目,也许学生们很多年后会忘记学过的知识点,可这些学科素养能在他们学习其它学科甚至遇到困难时有所帮助。”

  毕业生徐睿迪目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学生,回忆起高中生活,徐睿迪庆幸自己能在高三遇见潘洪艳,“想来都觉得是最美的”。潘洪艳在高中数学课上讲给学生们的高等数学知识,让徐睿迪在大学仍然受益。

  有爱心 更要有智慧

  回想十年前的教学状态,潘洪艳觉得当年的自己“有爱心,有激情”,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现在的她,对教育事业激情如昨,但多了一些“智慧”,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

  “年轻时候教学,多站在老师的角度,研磨教学方法也是为了学生能掌握更多知识。”潘洪艳说,现在与学生相处,苛求更少,理解更多,能深刻体会到“当学生看起来最不可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

  潘洪艳曾经教过一名体育特长生,一开始学习成绩和自律意识较差,逐渐游离于集体之外。发现苗头后,潘洪艳几次找他谈话,但学生的触情绪使谈话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潘洪艳用写信的方式开导他、肯定他、表扬他。

  渐渐的,他开始主动参与卫生扫除、帮老师拿教具、被同学们推选为体育委员了、带领全班获得运动会总分亚军,甚至被评为模范团员……临上大学前,他到办公室看望潘洪艳,长谈一番后,在楼梯口朝着潘洪艳深深地鞠了一躬:“老师,那些信我会保存一辈子的,谢谢您!”

  爱学生 更不忘初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是潘洪艳永远的牵挂,她希望自己的学生“快乐地学习、充实地度过高中生活”。从教22年,潘洪艳教的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毕业19年,很多毕业生已经成家立业,甚至会和潘洪艳交流育儿心得。在潘洪艳的办公桌上,放着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寄来的信件,每届毕业生写给潘洪艳的毕业赠言中,学生们对潘洪艳的称呼仍然是“潘潘”、“潘姐姐”。

  时光荏苒,潘洪艳始终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自豪和压力。“省实验中学是一所无数青年才俊向往的名校,这里有大批优秀的学子,汇聚着众多优秀的教师。作为一名年轻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得齐鲁英才而教之、能够与名师群体而为伍,心头涌动的是不尽的新鲜感、自豪感和兴奋感,但同时也倍感压力。”潘洪艳说,每当看到老教师们雷打不动早晨7点到校伏在办公桌前忙碌的身影,自己就不由得想多努力一点。(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春运近尾声客流平稳 近7万人次乘雄安动车出行

    11.png

    (记者 周音)记者7日从中国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正进入尾声,交通运输客流量日趋平稳。春运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客流流量大、流向集中、高位运行趋于常态化,日均发送旅客177.4万人次,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详细]

    03-08 10-03中国新闻网
  • 83.7%受访者有家中囤药习惯 最常备的是感冒药

    11.png

    ”  张琪用自备药品时一般也不会咨询医生,“但是生了别的病,我也不敢自行用药,一定会去看医生”。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觉得家中囤积的药品有用,能缓解病情,22.2%的受访者觉得没用,很多都放置过期,1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详细]

    03-09 14-03中国青年报
  • 美国一男子因非法侵入俄驻华盛顿大使馆被逮捕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日晚,美国华盛顿一名29岁的美国男子因非法侵入俄驻华盛顿大使馆而被逮捕。当地时间7日晚10点59分,俄罗斯大使馆遭非法入侵,警方赶到了位于威斯康星大道西北处的俄驻华盛顿大使馆,逮捕了一名嫌犯。[详细]

    03-09 14-03中国新闻网
  • 哥伦比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候选人退出总统选举

    哥伦比亚政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8日宣布,该组织领导人隆多尼奥决定退出将于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当天发布通告说,隆多尼奥接受心脏手术后,出于术后恢复考虑和缺乏竞选保障等因素,决定退出总统选举。[详细]

    03-09 14-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