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德润高级中学:崇德励学 坚守学生成长路

2018-02-02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济南德润高级中学是济南市为数不多的区属高中,更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这里,一支勤劳敬业、崇德励学的教师队伍正在温和而坚定地成为学校发展的支撑,温暖学生成长的道路。

  平凡工作中的执着和坚守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为了上好每节课,日思夜想琢磨教学细节是李迎的常态。哪怕是劳累一天,夜深人静时突然有了好想法,李迎也会一骨碌爬起来写,直至满意为止。甚至在脚踝骨折生病住院的时候,李迎心里想的依旧是学生。

  2016年底,在校外参加教研活动的李迎意外脚踝骨折,导致小骨脱落,可她却忍痛坚持在教研活动结束才入院治疗。住院期间,李迎没闲着,在病床上为学生远程授课;治疗期间,她一边贴膏药、喝中药、做复位、做肢具、绑夹板,力求尽快恢复;一边做课件、录微课,为学生改试卷、发作业、做讲义;骨伤还未完全痊愈,李迎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学校。

  李迎说,以前看到新闻里优秀教师废寝忘食工作的事迹,她心中只有钦佩之情。直到那次小意外,让她体会到了“牵挂着学生”是什么感觉。“回到学校,见到学生,心里才感觉踏实,疼痛也减轻了不少。” 为了不让学生看出自己脚伤未愈,李迎很小心地不在教学楼内使用拐杖,用一只脚撑着上完一个学期的地理课。

  凭着踏踏实实的付出坚守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李迎获得了同事、家长、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2017年历下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走上三尺讲台4年多,李迎坦承有时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有时也感到累、感到烦。“但我是老师,我对学生是有责任的。”李迎很谦逊地说,“作为普通人,我想做好一件事——做一个默默的守护者,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走过最美的年华。”

  

  “麦田”里温和而坚定的“守望者”

  在德润高级中学的日常行为量化评比中,林田所带班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她并不是一位以严苛著称班主任,相反,这是一位“没什么脾气”的班主任。

  温婉的林田是位“不会对学生发脾气”的老师,学生们不仅喜欢她生动有趣的英语课,也喜欢被林田“说教”:在林田的班里,如果有学生违反纪律,林田首先给予的是理解和宽容,然后再明确地指出错误,分析错误的原因,并让学生自己想办法改正错误。

  “泰戈尔说过:不是搥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老师最需要对学生宽容、理解。我尊重学生,学生信任我。遇到问题时,他们会有改正的动力和信心。”在林田的尊重和理解下,学生们严格遵守班级纪律,犯了错误会第一时间找她说明原因,坦承下一步如何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根据学校规定,校内严禁学生携带或使用手机。在林田的班里,每天带手机到校的学生会在上课前自觉把手机交给林田,放学后再拿回。每天的值日也由班干部统筹安排,班级行为规范化和量化考核,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林田把自己比作“麦田里的守望者”,“教师的职责就是做一个温和而坚定的引路人,让学生真正得到自我的发展。”林田说道。

  每逢教师节,林田都会收到来自学生的一张张小小贺卡、一封封电子邮件、一个个电话,那一声“教师节快乐”是只属于林田的“甜蜜和幸福”。

  

  德才兼备 先具德然后才能有才

  在学生面前,徐增广是位不苟言笑的严厉老师,学生给他起外号“老板”,因为他“老板着脸”。私下与学生相处时,徐增光是个温柔细腻的“暖男”老师,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细节,讲《孔乙己》的时候和学生讨论语言暴力造成的危害;同时,徐增广又是位“严师”,总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表现得更好。相处久了,学生笑称徐增广像“济南的冬天”,“寒风虽冽,但阳光正好”。

  从事语文教学十余年,徐增广坚持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虽然担任语文教研组长、两个班级的语文课老师,又兼任班主任,已经让他自顾不暇,但无论是组内年轻教师公开课,还是学生的课前演讲,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徐增广都会当堂指出,劝谏改进。

  年轻教师准备唐诗《燕歌行》研摩课时,徐增广连听四节课,连最细微的读音之处也不放过,帮助同事一一纠正,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堂课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课前演讲准备不足,徐增广当堂要求学生连改三次,下课后又专门找这名同学谈心,告诉她一定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改正,勇敢走出第一步。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进入最好学府,但所有的学生都必须要走向社会。” 徐增广认为,对于学生成长来说,走向社会后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德行,“所谓德才兼备,先具德然后才能有才。无才无德将成为愚人,只有才而无德则是小人。” 作为教师,徐增广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了看得见的榜样,更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每次放假前夕,徐增广都会排查教室里每一处的安全隐患;每次运动会前,总能听到他对学生“谦让恭和”的提醒;每一次考试总结会上,总有徐增广语重心长告诫学生的“诚实守信”。

  徐增广说,也许学生对他的严厉会有误解,但他相信学生总有长大的一天,“与其让学生在长大后埋怨,不如让学生在长大前少留遗憾。”

  

  在“以德为先、学行统一”的育人思想下,建校一年多来,德润高级中学先后荣获全省“2017年度最具创新发展力高级中学”称号、以第二名的成绩夺得全市军训展演比赛一等奖、获得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机器人比赛获得全区冠军、班级体育联赛获得全区第三名;教师有31人在市级以上各种比赛中获奖,其中4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人获得省级一等奖;学生有106人在区级以上各种比赛中获奖,其中1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30人次获得省级奖励。

  

  作为新建学校的领头羊,校长张克宏深知学校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对学生人格成长的影响,“富润屋,德润身。我们把‘进德及身,以学以行’定为校训,就是提醒教师关注学生自主发展和全面成长,坚持立德树人。”而构建“崇德励学”的校风,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作用,“学校发展的主体是老师,对学校和学生成长具有支撑作用。”

  团结、多能、奉献、包容是德润高中的教风,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为学校教育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以人为本关爱学生成长,以身作则关注学生价值观培养,这是德润高中的教育温度。”张克宏说。(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日本研究小组发现新型深海细菌或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

    近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小组发现,在日本冲绳深海发现的细菌,能够使用多种方式维持生命活动,这将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调查的结果显示,该细菌把氢元素作为能量,利用有机物制造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详细]

    02-02 17-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朴槿惠过67岁生日在牢房吃啥?早晚都是辣白菜

    朴槿惠亲手腌辣白菜  今天(2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在狱中迎来了67岁生日。2月1日,亲朴群众集会为朴槿惠庆生  1月24日,朴槿惠律师柳荣夏接受韩媒采访时透露,朴槿惠近来健康堪忧。[详细]

    02-02 17-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