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中学: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关爱中成长

2018-01-16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教育应该像阳光一样,普照每个学生,为学生带去光明和温暖。”在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看来,教育的意义在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个思考的理由,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在济南中学,教育的温度如阳光一般渗透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点滴之中,贯穿在学生孜孜不倦的高中生涯里。

  从“独舞”到“集体舞”

  在传统的课堂里,教师是“导演”和“独舞者”,学生的角色很单一,是“观众”。有时候,“导演”很卖力,“观众”却不一定认真听、认真看。这样的场景,在如今济南中学的课堂里,已经很少见到。

  在济南中学的一堂教师展示课上,年轻教师崔娜娜为学生讲解寒潮的形成过程和影响。与传统讲解方式不同,崔娜娜讲解完基本知识内容后,向学生提出了问题:寒潮即将来袭,气象台、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卫计委等不同部门应该如何应对?崔娜娜要求学生分小组讨论并上台展示,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完成这堂课的学习。

  现场听课的地理组教师张海龙说:“听到老师的问题,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课堂的气氛活了。”

  国家基础课程是目前全省高中教学内容里占比最大的课程,也是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必修的课程,如何把最重要的课上好、上的让学生感兴趣是济南中学一直在摸索的问题。

  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说:“以前我们的课堂是老师主讲,现在课堂教学理念逐渐转变为‘精导—自主—体验’。老师依然是‘导演’,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开展自主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堂不再是老师一人‘独舞’,而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跳‘集体舞’。”

  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济南中学提出了“33510”。“33510的意思是老师在每节课上需要做到:提出3个核心问题、对学生做出3次有效评价、参与课堂互动的学生不少于5名、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该校教务主任郭福祥说。

  语文教师王志会很喜欢这样的课堂。通过增加学生课堂互动,她能清晰地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也能更精准地把握课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王志会常对学生们说:“我的语文课是你们的舞台。”在王志会的语文课上,课前十分钟由学生“负责”,每节课都会有一名学生为全班讲述最近发生的国际新闻和国内时事,既可以旁征博引也可以针砭时弊,“语文学习不仅局限于课本,我要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给学生展示的机会。”

  从“独舞”到“集体舞”,济南中学的教育温度不仅体现在课堂,还体现在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上。

  “不同的学生基础不一样,我们倡导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个学生的进步,唤醒学生自尊自爱。”崔宝山说,从最初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到扩增评选“优秀作业”、“优秀试卷”、“阳光之星”、“进步之星”等,济南中学对学生采取多元评价,看基础比发展。

  在学校重大活动上,学校也想方设法让更多学生拥有“成就感”,针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活动参与、学业成绩、艺术素养、体质体魄、创新能力、合作探究、实践活动、责任担当等多维度、多方面的评价和表彰活动,使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方面和领域找到自信。

  为了改变学校运动会体育特长生“吃遍天”、普通学生只能“打酱油”的局面,济南中学对运动会进行了“改革”:运动会入场式成为学生才艺展示会,航模表演、刀术、轮滑、扭秧歌等各类才艺表演和个性化展示悉数亮相;仿照国际赛事,增加设计颁奖台,在2016年的学生运动会上6942人次参赛,1602人获得奖牌,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台体验“荣誉时刻”……

  不论学习成绩如何,都能获得来自不同方面的肯定,累积而成的信心体现在了济南中学学生的精神面貌上,该校学生多次被来校参观的教育专家称赞为“阳光大气、文明自信”。

  从“终结性”到“过程性”

  “学生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的掌握,已经不再是学校唯一的培养目标。”从事教育管理多年,崔宝山从国家课程标准的变化中看到,学生的成长目标不再是单一维度,学习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同样重要。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济南中学对学生的培养方式逐渐转向“过程性”。

  针对学生发展的不同层次,济南中学推行发展性作业和分层辅导。发展性作业,即学科教师超量给题,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试题难度和试题数量,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作业包。

  超量给题要求教师兼顾学业基础不同的学生,作为年级主任,张海龙遇到过任课老师的不理解。“为学生准备那么多作业,他们会做吗?老师平时就很辛苦了,为什么还要再增加工作量?”有的老师直言不讳。

  在慢慢摸索的过程中,教师们逐渐发现发展性作业的好处。“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逐渐提高,学习好的学生相互赶超比拼,看到有难度的题更愿意试试;学习稍微差点的学生开始认识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张海龙说,刚开始摸索的阶段,他们确实经过了一段辛苦的过程,但随着老师们掌握学生学习进度,为学生准备题目越来越驾轻就熟。

  每天下午自习课的时间属于济南中学“免费辅导班”。“免费辅导班名额相当抢手,尤其是优秀教师开的班,2分钟就能抢光。”郭福祥说,辅导班从全校范围内选择优秀教师执教,学生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课、抢课,让学生在学校就能享受到学科名师的专业辅导。为保证学习效率,每个学科辅导班不超过100人,每名学生只能报两门。

  此外,济南中学实行“导师助推制”,每位老师至少负责5名学生,作为“导师”关注学生生活学习中的问题,陪伴学生走过高中生涯。

  学校搭桥,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不仅在学习过程方面,还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以及家庭教育的影响。

  “用文字记录思想,书写青春,定格成长,这,或许就是对时间最好的纪念。”在济南中学2016级老师编纂的学生成长足迹系列丛书《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中,张海龙和同事为学生们留下了这样的序言。

  2016级学生高一即将结束的时候,年级主任张海龙提议语文组老师利用学生平日作业编纂一本优秀作文集,作品内容不一而足,从历史人文到理想人生、从自然美景到至爱深情,语言风格尽显学生特色,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了学生在校学习的瞬间。由学校出资印刷成册,发到了每位学生的手中。

  “爱因斯坦曾说过:在你离开学校后忘记了学到的一切,最后剩下的就是教育。我们希望学生们在济南中学的高中生活不仅有书山题海,还有可以回忆高中生活的东西。”张海龙说。

  为了丰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济南中学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40多门校本课程,成立了42个学生社团;从数码摄影、风筝制作到花卉培植、文明礼仪、书法,不一而足;在学校支持下,创客社团在省市级创客比赛中,获省一等奖4个,省二等奖2个,市一等奖4个,市二等奖5个;日前,济南中学摄影实训教室投入使用,投资约20万的摄影棚面向全校热爱摄影的学生开展实践训练。

  为了构建学生成长的“良性生态圈”,2013年开始,济南中学进行了家长会形式的变革,丰富了家长会的内涵,让家长从教育的“被动”走向“主动”,和学生一起成长。学校心理中心还专门开设智慧父母课堂,在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点、线、面多方位、全层次相融合,济南中学打造了有温度的、健康的教育生态。正如校长崔宝山所说,尊重、包容、欣赏、鼓励每一名学生,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关爱中成长”,不仅是济南中学阳光教育的理念,也是济南中学教育的温度。(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事关你的票子、房子、车子!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

    11.jpg

    2018年,要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稳慎把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频率和幅度。随着这些监管措施的落地,职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有望变得更容易些,将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住房...[详细]

    01-17 09-01中国新闻网
  • 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 发射任务有望超40次

    超级2018.jpg

    2017年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2017年11月,北斗三号工程首发双星成功发射入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走向世界,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详细]

    01-17 09-01中国新闻网
  • 要对方出钱出力 法国要与英国再谈边境管控

    路透社14日独家报道,为维持英吉利海峡法国一端的英法边境,法国希望英国能接收更多申请庇护者,并为边境安全增加出资。英法两国政府2003年签署勒图凯协定,规定英国边境管理人员在英吉利海峡法国一端的加来对入境英国的人员实施检查,而法方在英吉利海峡的英国一端...[详细]

    01-17 10-01新华网
  • 欧盟官员:愿接受英国改变脱欧主意 欢迎英国留欧

    据外媒报道,就英国新出现的有关二次脱欧公投的辩论,16日,欧盟几个主要机构的领导人称,欢迎英国留在欧盟。资料图:2016年3月29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政府的信函后表示,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于欧盟来说是“不愉快的一天”。[详细]

    01-17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