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才是有温度的教育

2017-11-24 1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10月24日,16岁的刘雅卓登上了“剑桥卓越学子奖”颁奖典礼的舞台。凭借AS数学满分125分的优异成绩,这名高二在读的女生从大中华地区8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

  作为唯一一名在台上发言的获奖学子,刘雅卓说:“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却有足够的自信说我是最努力的!所以,今天我想对跟我有着同样经历的人说,我们应该以努力、以与人不同、以看似’古怪’为自豪。”

  当大部分同龄人还在为国内高考而苦恼时,刘雅卓已经把目光放到了遥远的大洋彼岸。

  迈出国门实现理想

  出于对数学的喜爱,刘雅卓把剑桥大学数学专业列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A-Level项目的学生,刘雅卓的高中学习生活不同于大部分同龄人。“国际大学考试的内容与国内普通高中的课程不同。比如数学课程中会有微积分、力学数学等知识,需要在高一、高二分别完成一次CIE数学考试,才能拥有数学全科成绩。”刘雅卓解释道。

  面对与国内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刘雅卓坦言刚进入高中曾感觉不太适应,“课本教材全部是英文,刚入学的时候,我花了整整一个小时才读完一页经济学教材。”在适应了国际课程的学习之后,济外的“知识宝库”却让刘雅卓看到了课本之外既深奥又有趣的世界。“在这里,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还有知识渊博的老师、馆藏丰富的图书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这是我喜欢在这里读书的原因。”刘雅卓说。

  今年5月,刘雅卓取得了雅思考试7.5分的成绩,达到了申请海外名校的条件。与此同时,刘雅卓还在自己热爱的英语社团和生物化学社团中积极工作,招人纳新、海报设计、组织协调,样样都得亲力亲为。

  升学渠道多种选择

  对于刘雅卓和她的同学们来说,除了参加国内普通高考,直接去国外读本科成为另一条升学渠道。据学校校长助理王红妹介绍,凭借自身的外语优势,济南外国语学校目前已经开设双外语项目、德语零起点项目、高三俄语项目、国际课程AP项目、国际课程A-LEVEL项目、绿色通道项目等,多样化的选择为学生通往知名大学架设了桥梁。

  在济外高中部2017届毕业生中,三分之一的学生被保送至国内知名大学;参加高考的484名学生中,考上一本大学的有180名,达到37%。这其中还不包括刘雅卓所在的国际课程中心。济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刘汉路告诉记者,国际课程中心从2010年成立至今已经有453名毕业生,毕业生100%被海外一流大学录取。“2017届115名毕业生全部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等世界名校。”刘汉路说。

  由于学生表现优秀,越来越多的大学提前来济南外国语学校“抢”生源。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白晓慧提到,目前学校已经与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日本法政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贝克斯菲尔德分校等高校建立了“绿色通道”项目,由校长直接推荐,每年10月考试,11月底学生就可以收到录取结果。“‘绿色通道项目’考试时间早,不影响学生报考其他学校,为学生们多提供了一个报考国外大学的选择。”白晓慧说道。

  社团活动拓展综合素质

  “送学生去国内外知名大学读书不是最终目的,如何把学生送出去并适应国内外重点高校学习生活,这是我们要在高中阶段为学生铺垫好的。”刘汉路表示,为了让学生选择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升学发展道路,学校在实施特色教学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主题鲜明的个人生涯规划成为学生工作的两大重要部分。

  模拟联合国社团日常活动

  高中部团委副书记孙庆松分管学生会和社团工作,他为记者展示了学校社团部分类管理名单。“在2015年,学校高中部就已经有大大小小102个社团组织,全部由学生自己运作维护。每天下午5:15—5:45是统一的社团活动时间,学校开放14个小教室作为社团活动场所,并且有学生组成专门的巡查机构,评审各个社团的活动开展情况,不合格的社团会被要求整改。”孙庆松说。

  古风社团推介会演出

  “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创建社团活动。”孙庆松认为,在组织社团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深入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身综合素质也是一种锻炼。“今年担任学校科技创新艺术节总导演的学生名叫刘逸飞,他从高一开始承担活动协调,舞台设计和灯光设计越来越成熟,今年被西南威尔士大学导演专业提前录取。”

  从2013年开始,济南外国语学校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葛浩会定期为高中部学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18期,主要讲述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内容、就业方向、素质要求、就业形势。“我们希望通过个人生涯规划讲座引导学生关注自己,用科学的方式分析个人发展的优势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葛浩说。

  “致力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目标。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希望通过为他们提供各种成长的平台,引导学生取得长足发展。有温度的教育就是为学生提供多种可能,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刘汉路说道。(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走进第96届布鲁塞尔欧洲汽车展

    这是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汽车展媒体日上拍摄的雷诺Symbioz概念车。第96届布鲁塞尔欧洲汽车展将于12日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21日。第96届布鲁塞尔欧洲汽车展将于12日正式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21日。[详细]

    01-11 09-01新华网
  • 沙特体育场本周将首次迎来女性观众

    沙特新闻部8日在声明中说:“第一场允许女性入场观看的球赛是阿赫利队对阵巴廷队,时间定于本周五,即12日。去年9月,沙特宣布允许女性驾车,新规定于今年6月生效;去年10月,沙特决定允许女性在体育场观看比赛。[详细]

    01-11 09-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