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开启国际合作新篇章

2017-11-16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路时川)2017年11月15日上午,济南市中职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技术教研中心中法友好合作交流活动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举行,法国雷恩职业学院交流团与济南理工学校通过座谈、参观等交流活动,就加强国际间教育合作达成共识。

  雷恩职校走进济南理工 就汽车专业办学展开座谈

  在中法国际友好协会促成下,法国雷恩职业学校于11月13日抵达山东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就双方合作办学的相关事宜展开为期五天的交流访问。

  法国雷恩职业教育学院位于法国的雷恩市,拥有37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学校共开设7大专业,其中,汽车和电子是学校的优势专业。济南理工学校作为济南市汽车专业建设的排头兵,利用此次机会跟雷恩学院的专家进行切磋交流,共话职业教育发展。

  14日上午,法方汽车维修课程教育负责人Bertrand Choquet(贝尔特朗·肖凯)向济南理工学校教务科以及汽车系的老师们就法国汽车维修课程的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专题报告,为学校汽车维修专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地借鉴作用。

  “学校目前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创建省规范化学校,同时新校区也马上建成使用。学校也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专业开展系列教研活动,共享中法交流成果,开启国际间合作的大门。”学校校长张洪军告诉记者。

  引进法国职教学徒制 创新人才培养特色

  欧洲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先进、育人模式科学,此次交流活动中,法国雷恩学院汽车教学专家Bertrand Choquet (贝尔特朗.肖凯)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法国汽车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成熟的学徒制育人模式。

  “希望通过中法合作交流,引入法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张洪军说。

  座谈会上,法国雷恩职业学院汽车维修课程教育负责人Bertrand Choquet(贝尔特朗·肖凯)介绍了法国职业教育和雷恩职业学院的情况,重点讲解了实训教学的模式,包括以学徒制为代表的先进的人才培养方式。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这次通过与法国专家的研讨交流,切实学到了很多先进理念。”汽车系主任阎猛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也将推行学徒制和证书等级制等先进的办学模式,通过跟法国的学习,创新我们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

  达成发展共识 加强国际间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本次访问活动历时一周,除了开展座谈和授课外,法方代表还走进了济南理工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过程中进行了中法两国有关汽车4S店钣喷、机修等多方面的交流。

  “中国的4S店各项功能都很完善,工作人员安排合理,尤其是校企合作能够给学校学生直接解决就业问题,这让职业教育的学生很受益。”肖凯在企业参观中说道。

  济南市教研中心于光明告诉记者,此次交流访问活动只是一个开端,通过交流引导提升专业教师行业认知和技能教学水平,将会促进全市中职学校汽车、电子等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和职业能力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交流活动中,中法双方就交流互访、师资培训、校企合作、企业实践、顶岗实习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两校拟建立校际长期合作关系,共同促进中法职业教育的共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企业年金新规今起实施 你可能会多领一份养老金

    企业年金.jpg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自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规定,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详细]

    02-01 08-02中国新闻网
  • 国家中心城市座次排定 北京、上海、广州居前三位

    北京.jpg

    刘士林表示,目前,国家中心城市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8个,这是“全国城镇体系”一次新的提拔和排队。从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下一个发力点应放在西北和东北,可考虑东北培育一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培育一到两个。[详细]

    02-01 08-02经济日报
  • “微雕”栩栩如生 大马华人博物馆展现华人奋斗史

    博物馆还原早期戒严区展览设计,十分逼真,让参观者仿佛置身其中。博物馆共分为15个展区,采用时间序,展现不同时期不同的历史场景和文物,除了静态文物、图片和布景外,也有动态的宣导影片。[详细]

    02-01 10-02中国侨网
  • 让更多古建找到家

    近日,安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接受了香港著名影星成龙捐献的四栋古建,其中,一栋是明代末期建筑,两栋是清早期建筑,另一栋是清末建筑,小的近百平方米,最大的一栋有400多平方米。[详细]

    02-01 10-02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