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艺苑耕耘待花开 济南艺术学校班主任育人故事侧记

2017-12-25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处世谋生的职业,更是一种情怀,不仅需要从教者体力和汗水的投入,更需要其灵魂的参与和精神生命的支撑。在济南艺术学校,班主任就是这样一个教育群体,为学生上门调解家庭矛盾、教孩子洗脸刷牙、深夜带学生看病、个人资助学生学习生活、为学生的心灵成长保驾护航……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在济南艺术学校每天都在温暖发生。

  2016级舞蹈专业小二班班主任赵赵

  15个男孩的温馨奶爸

  赵赵是济南艺术学校中专部2016级舞蹈专业小2班的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学生年龄小,再一个是全部是男孩。这种班级在济南市也并不多见。

  “这个班是去年招收的,大部分都是外省市的孩子,济南当地的只有两个,并且他们的年龄也都只有十一二岁,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回忆起去年接班的情景,赵赵回忆道,“舞蹈专业男孩本来就少,能够组成这个班是很宝贵的,所以我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带出个样子!”

  可与其他班级不同,这批小男孩由于离家较远、年龄偏小,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寄宿学校,所以想家问题成了赵赵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刚离开家的孩子难免想家,尤其是到了晚上,往往一个人想家带动整个宿舍一起哭。作为专业课老师和班主任,我就得变换角色,白天上完课,晚上再带着好吃的走进宿舍去安抚、陪伴这群小家伙。”也正因如此,赵赵在班级里有了一个新称谓——“赵爸爸”。就这样,还没当爸爸的赵赵,成了这15个小男孩的温馨奶爸。

  除了想家的问题,生活自理能力差是赵赵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小男孩一般都成熟的比较晚,所以我就从洗脸、刷牙、叠被子这些小事教起,慢慢地再教给他们买生活用品、洗衣服、整理宿舍……”聊到这些,赵赵活像个经验丰富的全职爸爸。

  由于一些孩子离家较远,中秋、国庆等一些小假期没法回家,只能留在学校,赵赵就带他们去逛泉城广场、游黄河湿地、回家看中秋晚会,尽可能的让孩子感到温暖,正如他所坚守的育人理念:教育首先是要给孩子一种关爱,为他们人生做一个指引。

  2017级播表5班班主任杨文燕

  学生心里的慈母 儿子眼中的阿姨

  杨文燕1998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历史系,2002年3月随军调入济南艺术学校,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对于这位在济南艺校工作了15年的“老教师”来说,总有一件事让她每每提及就不禁落泪。

  “2002年3月来到艺校,9月就接了第一个班,当了班主任以后才知道又得当爹又得当妈,压力一下就来了。”当了班主任后的杨文燕就想着把班里的每个孩子都关心爱护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儿子当时才两岁半,只能交给远在老家的母亲照顾。”

  在杨文燕的悉心照料下,班级成绩越来越好,高二学年结束还被评为了校优秀班集体,孩子们更是亲切地喊她“杨妈妈”,整个班级就像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蒸蒸日上。直到2003年暑假,时间稍有宽裕的杨文燕才想到了自己近一年没见的儿子。

  “回到老家,当我风尘仆仆地放下手中的行李,把近一年没见的儿子揽到怀中时,他的一声‘阿姨’叫的我泪如雨下……”虽然她是学生心里的妈妈,却成了儿子眼中的“阿姨”。

  杨文燕今年带的是17级播表5班,她还是像之前一样关心呵护着自己的学生,学生们也依旧亲切地喊她杨妈妈。而不同的是,他的儿子已经长大了、她的鬓角也有了几丝白发、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感情更深了。

  “我是一位母亲,我能体会到天下父母的艰辛和期待,我还是一位教师,我更能深切体会到天下所有为人师者的使命和责任。所以要对所有的学生成长负责,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学生都做到问心无愧,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杨文燕说。

  2015级舞蹈专业班主任任莉伟

  做学生心灵成长的护航者

  在今年上学期的教师演讲会上,15级舞蹈班班主任任莉伟向全校师生作了一篇名为《微笑的向日葵》的演讲,当台下的师生听完后,不禁被里面感人的故事所打动。而这个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她自己班里。

  “我接的是2015级的学生,入学以后我就发现有一个小女孩儿非常特殊,她总是低着头,也看不到她的模样。”对于刚一入学时候菲菲的异常,作为班主任的任莉伟感到很惊讶,“十几岁的女孩大部分都是阳光活泼的,而她却很少说话。如果你喊她十声,她才有可能会稍微抬头看看你。”

  “经过与她的初步交流我发现她不是自闭,而是自卑,一种极度的自卑。”有着丰富班级管理经验的任莉伟说,甚至于说她的自卑已经到了一种不敢与别人交流的程度。为了尽快找到菲菲自卑的根源,任莉伟决定约谈她的父母。

  在与她父母长达八个小时长谈后,任莉伟把菲菲所有有价值的过去都挖掘了出来,她是双胞胎姐姐,从小比妹妹反应慢,木纳,甚至被医生诊断为发育迟缓。在聪明伶俐的妹妹的映衬下,家里人越来越不喜欢她,“你真笨”几乎成了家人对她的口头语。

  “6岁时,她被家人送到了寄宿制学校,而妹妹却留在了父母身边,我分明看到了陌生环境中害怕无助的菲菲。好在在看到孩子写的随笔时,他的父母失声痛哭,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失职。”任莉伟说。

  紧接着任莉伟与菲菲的父母一起制定了对菲菲弥补的具体措施:每周父母如约来接她回家,尽情关爱她;班级活动中,大家把菲菲的优点大声说出来,把对菲菲的心里话写到了心形贴纸上,送给了菲菲,菲菲小心翼翼地把它们贴到自己的本子里……这个曾经被家人不经意间放弃的孩子,在大家庭里找到了存在感和位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现在的菲菲已经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大女孩儿。

  “去年寒假,菲菲的父母一起来接她回家。那天在校门口,菲菲突然回过头,笑着对我说‘老师再见,我会想你的’。刹那间,我热泪盈眶,阳光照耀下那个笑脸好美,就像微笑的向日葵,可我知道那分明是生命的绽放。”任莉伟说,“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首先要做一个心灵导师,为他们的心灵成长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富有生命。”

  2015级播表6班班主任郭倩

  教育要做的温暖而有深度

  济南艺术学校作为济南市唯一一所艺术类中等职业学校,所招收的学生也大多有着艺术方面的天分和爱好,拥有着独特的性格:张扬不羁、刻苦执着、活泼聪颖等都是他们身上的标签,可这样一群孩子同时也有着不拘管教、文化课基础差的特点,当了十年班主任的郭倩老师深有体会。

  “艺术生分很多种,播表班、曲艺班比较外向、美术班、舞蹈班比较内敛……他们的性格各有差异,因此在班级管理上也要有所不同。”同时带过播表和美术班的郭倩在管理不同专业的学生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就拿美术班来讲,他们比较沉默寡言,不太擅长与人沟通交流,因此在人际沟通方面他们往往处理不好,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协助。”

  郭倩讲述了一个“叛逆少年”成功蜕变的真实故事:14级的李炳辉从入学就沉默寡言,一次因为没完成作业与老师发生争执,一气之下翻墙离开了学校。

  “我找遍了校园没有找到他的踪迹,是在监控里发现他翻墙离开学校的。”郭倩回忆道,“当我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就像是一个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离家出走一样,非常担心。”郭倩经过多方联系才得知他去了在济南读书的姐姐家。

  事后与其母亲的通话中,她才偶然得知,李炳辉有着极大的厌学情绪。“我们的教育不单单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爱的呵护。我就跟他父母表达了希望能够家校联合,共同帮助李炳辉克服厌学的情绪,重新回到课堂。”郭倩说。

  郭倩与李炳辉的家长达成共识,共同帮助他慢慢克服了厌学情绪。而且在与李炳辉交流中发现,他很喜欢烹饪专业,希望自己能够考入相关院校进行深造。于是郭倩又帮助他制定考学计划,认真准备。最后,在2016年的高考中,他被青岛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录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阶段性目标。

  “教育应该是温暖而有深度的,我们不能只关注表面,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和学校的爱。”郭倩说道,“李炳辉是一个成功‘蜕变’的典型,其实像他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正如我们的办学理念所说:‘让优秀者更优秀,让平常者不平常’” (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教育是有别于其他行业,她面对的是一个个独具个性的学生,最终要实现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自我发展。因此说,教育应该是有温度的,教育的温度本质上是对人的关怀。办有温度的教育,要重点把握“三个度”,一是要加大力度,坚持立德树人和改革创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动成长,充分发展;二是要增加厚度,为学生营造备受关爱、幸福成长的氛围和环境;三是要拉大长度,延伸为学生服务的空间和时间。作为艺术学校,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不负期待,用心办学,回报社会,让有温度的教育在校园流淌,陪伴着学生快乐幸福地成长!——济南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让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发明,带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革。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让企业更多参与到基础研究中去,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详细]

    01-09 16-01人民日报
  • 泰当局不愿让英拉回国?泰媒:当下是双赢局面

    泰国前总理英拉逃离泰国已超过4个月之久,泰国《民族报》分析称,政府对英拉的逮捕行动缺乏实际效力,这似乎意味着他们更愿意让英拉留在英国。泰国最高法院原定于2017年8月25日对英拉大米收购案进行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出庭,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详细]

    01-09 16-0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