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济南市技师学院:多部门协同打造温暖校园

2017-12-14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近年来,济南市技师学院大力推进育人模式改革,以学生为本,寻找教育的初心,形成了独特的“三全四方六维”育人体系。学校学生处、教务处、总务处等多部门协同合力,打造有温度的职业教育。日前,记者就走进了济南市技师学院,近距离体验感受济南市技师学院的温暖校园。

 

文明礼仪教育月

  学生处:学校的钱花在学生身上是最应该的

  中秋节发月饼、天冷熬姜汤、喝水不花钱……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小温暖”都是济南市技师学院发给学生的“福利”。

  “学生处负责的工作比较多,但领导特意交代,把钱花在学生身上才是最应该的。”谈到建设温暖校园,学生处王晓冬处长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只要发现学生有困难,我们就会尽学校所能予以帮助,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退学。”

  王晓冬介绍,在学校补助过的学生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机电系16级的学生赵涛(化名)。“这个孩子入学的时候就是单亲家庭,一直跟着母亲生活,今年上半年,他的母亲也因病过世了。”王晓冬告诉记者,“我就给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指示从情感上我们要关怀他,从经济上要帮助他。”

  在院领导的指示下,系部领导和负责老师立刻携带一千元慰问金前往赵涛老家德州进行慰问,同时为赵涛办理了困难学生补助,为其资助生活费用2000元,帮助他度过了困难时期。

  王晓冬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近两年来,像赵涛这样的资助学生已不下十人次。

 

道德诗文朗诵比赛 

  教务处:让离校实习的学生同样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在打造有温度校园的过程中,济南市技师学院不光在校内实施了一系列“阳光政策”,而且对于离校实习的学生也有相关的配套规定,让学生离校不离学。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比较成熟的一种教育模式,即学校和企业共同育人,那么对于已经离开学校前往企业实习的学生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一直关注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纪克玲教授对此深有感触,“我们汽车系有一个二元制的校企合作班,我就拿这个班作为案例吧。”

  纪克玲所说的二元制是济南市技师学院学习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情况推出的一种新型育人模式。与之前的校企合作相比,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校企双方的合作协议中,学校会提出更多的培养要求,以便于学生更好的发展。

  “就拿这个班来讲,第一,我们要求学生到企业以后必须有一间专门的教室,而且要重新粉刷装修,让学生有固定的地方进行上课。第二,我们要求企业方要提供住宿,并且要配备取暖制冷的相关设备。”纪克玲说。

  除了对企业提出的几项硬性要求,学校还会专门派出一名班主任,全天跟在企业一线,保证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我们选的这个企业也是很负责,专门请了一名厨师为学生做饭,可以说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企业同样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汽车维修实训教学现场

  总务处:做好学校的后勤大总管

  12月5日,在济南市技师学院的男生宿舍发现了四例疑似水痘的学生患者,学校立即采取医疗隔离措施,把四名同学安排到了同一间宿舍,不让其与其他同学接触。

  “周二上午接到通知,发现四名疑似水痘的学生患者,我们立刻联系了疾控中心做进一步的医疗处理。”学校总务处张志远处长告诉记者,“很快疾控中心就派了相关医务人员前来进行检查和治疗,对病情进行有效控制。”

  在医务人员进行治疗和隔离的同时,学校也安排了全校的集中消毒,防止病毒的二次传播。院领导得知消息后,下发了几条指示,其中一条就是安排餐厅进行病号饭的配送。

  从那天开始,在宿舍楼前总能看到一个特殊的“外卖小哥”,每到饭点他都会准时来到宿舍,为这四个学生送来学校特意安排的病号饭。

  “医生有要求,不能吃太油腻的、不能吃太辛辣的等等,所以就得单独的准备三餐;另一方面水痘是传染性疾病,不让他们去餐厅吃饭也是隔离的需要。”张志远说,这也能够看出院领导对于此事的重视和对学生的关怀。

  除了这件事情外,张志远还讲到,总务处就好比是学校的后勤大总管,尤其是学生的吃饭问题最为关键。“我们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师生满意为标准、大力开展阳光食堂创建活动,推进了“绿色食堂”的建设,从食堂的公开反馈表来看,师生就餐满意率在95%以上。”

  济南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孙文永在采访中表示,职业教育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培养一个专业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培育一个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的有温度的人。“打造有温度的职业教育,就要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体现‘以学生为本’的价值导向。”孙文永说。(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让企业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生一系列新技术、新发明,带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革。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让企业更多参与到基础研究中去,成为基础研究的生力军。[详细]

    01-09 16-01人民日报
  • 泰当局不愿让英拉回国?泰媒:当下是双赢局面

    泰国前总理英拉逃离泰国已超过4个月之久,泰国《民族报》分析称,政府对英拉的逮捕行动缺乏实际效力,这似乎意味着他们更愿意让英拉留在英国。泰国最高法院原定于2017年8月25日对英拉大米收购案进行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出庭,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详细]

    01-09 16-0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