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创业者”宁玉太:建一所为学生生产幸福的职校

2017-11-27 0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2017年6月29日,章丘区教体局对章丘一职专、二职专、三职专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章丘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400亩,在校生达6000余人,规模在济南市中职学校里数一数二。而接手这所崭新学校的却是一位从未接触过职教,在普校干了27年的“老新人”——宁玉太。

  普教干了27年 接管职校从头学起

  在章丘中等职业学校见到宁玉太时,他正在熟练地处理着几项日常工作,成熟稳重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可交谈中他却坦言,自己之前从未接触过职教,接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像个丈二和尚。“今年三月份我接到通知来任职校长,当时非常意外,干教育27年第一次接管职校。”宁玉太说。

  从普教到职教的转换让宁玉太感到有些突然,但同时他也认为这也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挑战。他直言职业教育的管理和普通学校截然不同,如果拿之前自己成熟的管理方式套用,是不会把学校办好的。

  讲到二者的区别,他举了一个例子:普校的管理很简单,就是抓课堂,只要有升学率,学校的社会形象就不会差;但职校要办好,政府、社会、企业、家长等各行各业都要打交道,都得协调好关系。

  “不懂就要学习,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宁玉太一脸严肃地说,“虽然之前也干过校长,但现在基本是从头学起,学生群体不一样,管理理念就不同。我就订阅各类职教杂志,寻访职教界的专家,带老师各地访学。像个学生一样。”宁玉太笑着说。

  在校生达六千余人 晚上巡查到十一二点成家常便饭

  三校合并整合了资源,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原来各个学校的教学优势,但新校也存在着各种问题。不管是老师的重新配置还是学生管理,都是摆在宁玉太面前需要解决的难题。

  “合并前各个学校的人员配置、专业设置和学生管理都很成熟,但合校也就意味着全部打乱重新洗牌,就好像三家人搬到一起过日子一样,得处理好各方关系。”宁玉太说。但即使有心理预期,最后还是出现了在很多重组班级里学生旷课、上课玩手机等教学管理问题。

  据了解,根据章丘区教体局的要求,今年章丘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为2400人,实际报道人数为1879人,加上原来三所学校的学生数共计在校生达六千余人。

  “六千余人的在校生规模,学生管理工作绝对是重中之重!”宁玉太认为,只有学生管理工作做好,学校办的才算是及格。“中职的学生不可否认,自律性、自觉性就是要比高中的学生差,高中用八分精力来进行学生管理,那现在就要拿出十二分精力。”

  每天的晚上十点到十二点,学校里的班主任都会走进宿舍进行巡查,这是宁玉太定下的“硬性任务”。“中职学生的年龄正值青春期,叛逆、不拘管束这是很常见的现象。我就跟班主任们说,我这个校长合不合格,就看晚上十点到十二点啦。”宁玉太半开玩笑的讲到。

  自从提出了这项要求,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对宁玉太来说成了家常便饭。“老师们付出了很多,都不容易,我也得以身作则,既然说出来了那就要做到,互相监督嘛。”

  以学生的终身幸福作为育人目标

  今年三月份,宁玉太来到章丘中等职业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学校建设筹备小组,开始筹备学校的各项建设任务。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以学生的终身幸福作为育人目标。

  “育人目标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正给学生争取利益,为学生发展着想。”宁玉太介绍说,中职学校学生的出路无非两条,一条是升学继续深造,一条是掌握过人的技能。

  “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层次是很低的,没法与高职的学生相比,于是我们就鼓励学生继续升学深造。”学校分管就业的魏国副校长介绍说,“章丘的中职一直以来春季高考的升学率都是居于省内前列,合校之后这个优势更加明显。”

  据统计,章丘中等职业学校目前有百分之六十的学生是有升学计划的。基于这一点,章丘中职就申请到了济南市春季高考研究中心建到学校,为学生们升学提供最大便利。

  “11月1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在学校举行,15级的王世纪、靳鼎同学以绝对优势获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第一名,这就是对于教学质量的最好见证。”宁玉太自豪地说。

  “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学校,没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没有可炫耀的优秀校友,也没有琳琅满目的荣誉称号,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宁玉太说。 (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Gartner:AI将成手机厂商实现产品差异化重要手段

    美国信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智能手机厂商实现核心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手段。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从销售技术产品转向提供令人信服的个性化体验,在智能手机上运行AI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两年手机厂商发展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01-09 19-01中国网科技
  • 深圳海关截获日本名贵大型锦鲤:最长达1米(组图)

    本报讯记者蔡岩红申报为空车货车,却藏匿日产大型名贵锦鲤试图闯关。深圳海关1月8日通报,该关隶属文锦渡海关查获1宗进口空车走私日本锦鲤案件,共查获日本产大型名贵锦鲤鱼23条及锦鲤鱼苗一批。[详细]

    01-09 19-01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