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区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创新社区教育模式惠民乐民

2017-11-09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11月9日上午,济南历下区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文东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举行。本次活动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总结展示了2016年度历下区社区教育工作成果,对2017年荣获 “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全国书香社区”、“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济南市2016年度社区教育优秀学校”、“济南市2016年度社区教育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启动仪式上,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车金星首先对本次活动致辞,区政府、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和办事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做了题为《春风化雨结硕果 社区教育谱新篇——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分享报告。社区居民代表张秀华宣读全民终身学习《倡议书》。区政府副区长丁晓红作了重要讲话。

  在经验分享报告中,刘永海介绍了和平路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2004年,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科普大学;2005年,成立首家社区爱心图书捐赠点;2006年成立首家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室和社区孝心馆……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和平路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服务示范社区”、“ 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历下区政府副区长丁晓红在发言中讲到,作为全国首批社区教育示范区,历下区社区教育工作已经成为历下民生工程一张亮丽的“名片”,“教育、民政、科协、文化局、妇联等多部门联动,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加快推进社区教育方面,历下区进行了一系列有效尝试和探索:积极开展社区大学创建活动,线上网络教育与线下教学活动相结合,让专业教师送课到“家门口”;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创新社区教育办学模式,利用区内优秀民办培训学校闲置资源,面向社会开办“社区艺术教育学院”、“社区老年大学”、“山东家长大学”,打造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加强‘家庭—社会—学校’三方共同参与社区教育建设,形成“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和平路社区图书室

和平路社区科技体验馆

  2014年—2016年,历下区连续三年荣获“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讲堂荣获“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盛华同心“智慧家长沙龙”荣获全国“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甸柳一居陈叶翠主任、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由于社区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和平路社区、甸柳一居等社区迎来了全国各地不同社区的参观“取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顾朝霞表示,历下区将以此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继续加大社区教育工作力度。整合社区教育优势资源,强化社区教育专业师资队伍,研发更多满足社区各类人群继续教育需求的课程,创建更多深受居民喜爱的社区教育品牌;开办“养教结合”的 “开心老人学苑”;加快社区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互联网+社区教育等资源丰富、学习便捷网络平台的作用,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为历下“首善之区”建设、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历下区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主管科室负责人、各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观看了和平路社区书画作品展和文艺汇报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会见文在寅: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1_副本.jpg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越南岘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详细]

    11-11 23-11人民日报
  • 虚拟货币传销呈抬头趋势 业内人士:监管应早介入

    虚拟货币传销.jpg

    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立即停止。参与此次案件侦办的民警张昊告诉记者,这家公司自建了两个交易平台:一个平台负责钛克币交易,另一个则负责虚拟的矿机交易。[详细]

    11-09 08-11经济参考报
  • 国际政坛新生代领袖辈出 但“嫩姜”辣劲不足?

    过去人们总认为,一国领导人必须具备丰富的政治资历以及相应的“高龄”,但如今,年轻似乎成了勇闯政坛的优势。当时该报道指出,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都只有40多岁,而在上世纪50年代,受选民青睐的则是70多岁的丘吉尔、阿登纳等。[详细]

    11-12 10-11中国新闻网
  • 中越经贸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龙江工业园位于越南农业省——前江省,由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投资开发,是中国商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2017年,中越经贸往来继续保持稳步、均衡发展。[详细]

    11-12 10-11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