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历城职专:培养德技双馨中职学生 打造山东特色品牌

2017-11-06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路时川)11月1日,距离2017年双十一全球电商节还有十天,几乎所有的电商公司都正在为十天后的狂欢摩拳擦掌。而在济南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三十多位学生也埋头在电脑旁,为十天后的“真枪实战”作最后的准备。“这是学校通过校企合作为我们提供的真实电商平台。去年师哥师姐们创造了1.2个亿的营业额,今年就看我们的了……”16级电商班侯大川信心满满。

  

  历城职专校长赵波对备战电商节的学生进行指导

  专业建设以“真实情景”为标准 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

  “对中职的学生来讲,掌握技能才是将来的就业之本。可技能的学习终归不是一门打分的考试,技能掌握水平更是见仁见智。”对于中职学生的技能掌握,济南历城职专校长赵波深有体会:“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各专业提出了一个统一的检验标准——真实情景。”

学校实训室

  所谓“真实情景”就是让各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直接接触社会、企业和用户需求。比如电商专业的开设网店、机电专业的到车间加工零件、会计专业的承接真实的企业做账。反过来,“真实情景”又作为一项检验标准来考量学生对于技能的掌握情况,即真实情景下能否满足岗位需求。

  “学校目前开设8个专业,其中数控、机电为省级品牌专业,也是学校的老牌特色专业,目前由于市场需求和专业性质的原因,计算机、电子商务、学前教育也很火……”对于学校开设的热门专业,赵波如数家珍。

  

  进行技能演练中的学生

  职业教育的育人方向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的人才需求,校企合作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优秀技能型人才所采取的培养模式,也是为了达到真实情景教学的一个有效手段。

  “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对于专业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新建汽修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改造电商教室,打造电商专业校内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战平台。”赵波说。

  下大力气搞德育 首创综合素养123456体系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刚刚结束,我国选手取得了15枚金牌的骄人战绩,在赛后的专题采访中,白岩松说道,职业教育的发展如今面临着“政府重视、社会轻视、家长歧视、学生蔑视”的尴尬境地。如何改变这种扭曲的发展现状,是每一个中职教育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在社会上赢得认可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赢得家长的认可,更是困难。”作为历城职专的校长,赵波有着同样的困惑。

  通过校企合作化的办学模式,深化理实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学会了技能并能够在真实情景下得到检验。有了好的专业技能,职业教育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的德育工作。

  “中职学生怎么教育好这是个大论题,可以说如今没有定论。但如何把学生管住,我们可是下了大力气。”对于学校的德育工作,赵波说他们有“大招”,“学生的德育工作,就是把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要做好。这一点现在已经做到了,我们总结提炼为综合素养培育“123456”体系。”

  学校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徐玉芹主任介绍说,所谓“综合素养培育123456体系”即开展一个“大课间”、建设两只队伍、开展三个运动会、“四声”教育、“五次集中五次点评”、六个坚持。

  

“一个大课间”活动

  “就拿一个‘一个大课间’来说,学校组织学生们利用大课间的时间进行经典诵读、无间隙跑步、大甩臂齐步走、太极拳和感恩操等一系列活动,学生们明显变得乐观向上,不少家长来校参观后也反映要坚持下去。”徐玉芹说。

  借助省级示范校建设 打造学校发展品牌

  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启动山东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经过各项工作的严格要求和准备,历城职专顺利通过评估,获得第一批山东省省级示范中职学校荣誉称号。

  据了解,第一批山东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共30所,济南只有三所学校当选。省示范校的建设要求包括强化综合素养教育、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六大项。

  “发展都是殊途同归的,这六项要求正是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六个重要抓手。”赵波介绍说,“学校对这六项要求展开研究讨论达成共识,觉得德育工作和专业建设是六项要求中画龙点睛的部分,通过这两项任务的建设,从而形成历城职专的品牌特色。”

  发展是需要魄力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仅仅是一个基础投入,更重要的是坚持下去。今年是历城职专建设山东省示范校的第二年,很多工作也处于摸索和试验阶段,努力后的成效初见让一路走来的赵波聊以宽慰。

  

  当正在备战双十一的同学们抬起头,望向另外一座教学楼时,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碌着,一个崭新的电商孵化园就要建成;在校园西侧,汽车维修专业实训基地的建筑框架已经成型,在不久的将来,服务于全区的历城职专校内“汽车4S店”也将全面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澳人不如想象中健康 仅7%澳人每天吃蔬菜、水果

    澳洲网9日刊文称,研究发现,澳人并不如想象的那样饮食健康。”、而肉馅饼、热炸薯条和其他垃圾食品,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糖和钠,这将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详细]

    01-09 16-01中国新闻网
  • 爆料特朗普新书发行受阻 出版商怒斥:这么做违宪!

    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所著的《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一书封面。《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成为时下美国畅销书。特朗普还称该书作者“沃尔夫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他编造故事来推销这本无聊而不真实的书”。[详细]

    01-09 16-0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