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陈继梦: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引领交通职业教育发展

2017-10-18 18: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10月17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继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学校探索交通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优秀做法。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继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办赛十年以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在高职组的一等奖数量排在全国第10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稳定在98%以上,毕业生与就业岗位比一直保持在1:4以上,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在交通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始终紧跟行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10月17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继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学校探索交通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优秀做法。

  科学确立发展战略 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

  陈继梦表示,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学校提出了实施“全面提升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建”的“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确立了“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坚守底线”的工作总基调。

  “我校积极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颁布了学校《章程》,并启动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建立了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据陈继梦介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坚持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原则,构建学校内外相结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以专项配套制度为支撑,实施细则为补充的“金字塔式”校内规章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依法治校,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实现学校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型。

  在科学管理的机制下,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牵头组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事单位、高职院校为主体的山东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健全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率先实施了院系两级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改革,建立了推动教职工履职尽责的考核制度体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使得资源效益、管理水平得到了整体优化,建立完善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积极对接综合交通体系 政行军校深度融合

  为更好适应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兴产业的要求,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和课程设置,立足交通运输行业,优先发展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优势专业,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据陈继梦介绍,近年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实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新增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重点专业2个,山东省特色专业5个,停招了部分与社会需求契合度不高的专业,建立了面向山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汽车、道桥、物流、航海、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6个重点专业群,基本满足交通运输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了紧跟交通行业对人才需求的调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坚持政行军校深度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校军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走出了一条以校企合作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学之路。

  陈继梦告诉记者,“校中厂”、“厂中校”、“定向班”、“前厂后校”、“培训基地”、“运营中心”等多种合作形式已经“开花结果”,“学校与省内外6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有367个密切合作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校密切合作企业30多家,其中宝马、大众、戴姆勒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形成了一批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的典型。”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与企业股份制建设航海专业,成为山东省首批试点,承建了全国院校首家山东船员考试评估中心,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该中心即将试运行培训;与中国电科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全面合作,成立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先电信息学院,共同设立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南京第五十五所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云计算专业实现顺利招生。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技术技能双向积累

  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校企互聘共用师资队伍,建立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陈继梦表示,学校坚持创新办学模式,引进合作主体,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办学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学校与产业同步发展;对接岗位需求,以强化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实施“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建立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岗位课程体系;坚持考试制度改革,专业核心课程实施教考分离,形成重教重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研发与创新,促进教师技术技能双向积累,获得市级以上科研立项141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立项6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

  过去的五年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服务山东交通运输事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形成了“立足交通、服务产业、校企融通,全程合作”的办学特色。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依托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交通事故司法鉴定、船员培训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技能鉴定和交通事故鉴定等社会服务,社会培训达5.5万人次。

  对于未来五年,陈继梦表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将继续努力,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建成示范山东、领军行业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学校将围绕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战略和产业集群,以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围绕‘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条件和一流社会服务’的建设目标,按照校党委确定的‘一个目标、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建成示范山东、领军行业的国内一流高职院校。”陈继梦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jpg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牵动着世界目光。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呢?[详细]

    10-18 14-10央视新闻
  • 2016年中国红十字系统筹集资金和物资超54亿人民币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18日在江西南昌透露,2016年中国红十字系统筹集资金和物资54.33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同比增长13.5%,“红十字会的人道资源动员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他说,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各级红十字会的人道资源动员能力还不是很强,其...[详细]

    10-18 18-10中国新闻网
  • 韩国党政公布文在寅政府创造新工作岗位5年计划

    据韩媒18日报道,韩国执政党与政府及总统府青瓦台18日公布了文在寅政府创造新工作岗位5年计划。当天公布的文在寅政府创造新工作岗位5年计划包括5大领域、10大重点课题与100项政策课题。[详细]

    10-18 18-10中国新闻网
  • 2017“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陈建军)17日下午,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日本科学协会、中国驻日大使馆合作举办的2017年“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奖杯授予仪式在中国外文局文化创意广场举行。[详细]

    10-18 18-10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