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生放学后有去处了!课后服务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2017-09-15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14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在学习日上学和下午放学后接送难、中午留校午餐及餐后管理等问题,目标做到中小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学生家长自愿参加 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通知中指出,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家长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学校应向家长明确双方职责和课后服务有关事项,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

  课后服务内容多样 做作业、拓展活动均可

  通知建议,济南中小学课后服务以学校教师为指导和管理主体,同时充分发挥家长、义工、志愿服务者以及学长作用,参与课后服务。服务内容主要为: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开展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等。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组织存在安全风险的活动,不得由社会机构进校举办“特色班”“兴趣班”等。

  财政补贴课后服务学校 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对于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通知中建议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金九银十.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详细]

    09-15 09-09中国新闻网
  • 全球顶级网络安全专家纵论网络安全技术

    9月19日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了首场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 可信任技术和安全是基础   沈向洋说,安全与信任越来越重要。[详细]

    09-15 10-09中国网信网
  • 德国拟延长选举周期 由4年一届改为5年一届

    朱梦颖】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9月14日报道,德国联邦议院议会党团计划将选举周期由目前的4年一届延长为5年一届。该提案将于下一届联邦议会会议期间进行表决,并有望于2021年正式开始实施。[详细]

    09-15 09-09环球网
  • 中国公民自10月1日起可申请巴西五年多次旅游、商务签证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王欲然)中国领事服务网今日透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简化旅游人员签证手续的协定》及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定》,中巴两国将自2017年10月1日起互为以...[详细]

    09-15 09-09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