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区青少年宫新增VR虚拟体验课 惠及全区中小学学生

2017-09-13 2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9月13日,纬十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济南槐荫区青少年宫体验VR虚拟体验课程。

图为纬十路小学学生在体验3D打印笔技术。

  大众网济南9月13日讯(记者 吴笛)新学期伊始,济南市槐荫区青少年宫的“公益体验课堂”又开始了每周的忙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学期槐荫区青少年宫“公益体验课”增设为每周三、周四下午两节,并且新增VR虚拟体验课程,将惠及全区中小学学生。

  “哇,好神奇,我看到蓝鲸在海里游!”头戴VR体验设备,纬十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刘梦鑫正在和她的同学们一起感受神奇的海洋世界。9月13日下午2:00,济南市纬十路小学的132名学生开启了本学期的“公益体验课”,科学微课堂、VR虚拟体验、机器人、3d打印笔、科普小制作、心理沙盘、合唱、硬笔书法、绘画等多个课程同时开课。其中,VR虚拟体验、3d打印笔、机器人等操作性强的课程,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科学体验。

  “公益课从2013年开始举办,主要面向全区的中小学生,内容涵盖艺术、科技、心理辅导三个方面,采取学校自主报名参加的方式。”槐荫区青少年宫主任郭小红告诉记者,开设公益体验课旨在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探索的欲望、认知的能力,为培养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提供平台,体验课中用到的所有设备和器材均由政府统一采购。“以VR体验课为例,我们的虚拟现实体验中不仅包含科普知识,还有火灾、电梯逃生等应急演练,可以采用VR技术将事故现场模拟到虚拟场景中去,实现情景再现,引导学生做出正确响应。”本学期,槐荫全区将有30所中小学的4000多名学生参加公益体验课。

  去年9月,济南槐荫区被评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实验区,槐荫区青少年宫成为推进区内创客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推动区内创客教育发展,青少年宫不仅请学生们“走进来”体验科技的魅力,也在“走出去”,让“科技进校园”。

  “除了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组织学校学生参加体验,我们还在坚持做‘科技进校园’活动,提供专门的设备、器材和讲师,把VR虚拟体验、3D打印、机器人、网络编程等科技课程送到学校,让学生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对学校的科技老师定期组织培训,引导学校建立创客基地。”郭小红表示,今年10月份,槐荫区将举办第八届青少年科技节,届时网络编程将作为科技节的主要内容之一,成为检验区内学校创客教育的一次“试金石”。

  “‘公益体验课’对区里的学生们来说是一扇‘窗户’,为他们打开了科技、艺术的大门,引导他们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科学,也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体验活动提供了平台。”郭小红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