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首开国内马术运动本科教育 人才培养对接行业需求

2017-09-13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大众网记者 吴笛

  今年5月,山东体育学院成立“山东体育学院爱马人国际马术学院”,成为国内首开马术运动本科教育的体育院校。记者了解到,山东体育学院马术专业明年将正式列入招生计划,明年5月开始首次单独招生。新专业设置如何对接行业需求、如何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山东体育学院在马术学院专业建设中面临的首要问题。

  马术行业人才奇缺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单人出战马术赛项的中国选手华天让马术这一“贵族运动”被更多的国人知晓。随着马术运动蓬勃发展,这项曾经的“贵族运动”已经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目前全国马术俱乐部已经有近千家,仅山东省就100多家,位居全国第二。马术运动在国内方兴未艾,但马术行业却面临着“人才奇缺”的尴尬境地。作为马术国际裁判,赵吉平最怕别人找他推荐马术教练和马房经理,“经常有俱乐部开出月薪2—3万的高薪水招聘,但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

  作为一项现代体育运动项目,马术比赛需要骑师和马匹配合默契,考验马匹技巧、速度、耐力和跨越障碍的能力。“马术运动员不仅要训练、调整自己的状态,还需要懂得调教、养护马匹。”原北京汇佳马术学院教学主管李卫平认为,马术行业从业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懂马、爱马。

  “目前中国马术运动和马产业从业人员数量、素质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而国内设有马产业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诸如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这些院校的人才培养侧重于马匹饲养管理和畜牧兽医方向,所培养人才不能完全契合马术运动发展。” 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表示,马术行业人才发展跟不上市场需求、行业标准和法规建设严重滞后,是目前中国马术运动的两大短板。

  首开马术运动本科教育意义重大

  今年5月,山东体育学院、法国国家马术学院、法国索米尔市政府、蓬莱市政府、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五方合作,共同成立了山东体育学院爱马人国际马术学院,成为全国首家开展马术运动本科教育的体育院校。据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介绍,国际马术学院的开办旨在通过学历教育建立长期有效的马术行业人才输送机制,建立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对于山东体育学院开设马术运动本科教育这一举动,常伟认为“意义重大”,“这是全国14家体育学院中首个开办马术学院的学校。”

  作为国内首个开设马术学院的学校,武汉商学院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很高兴能有一所体育院校加入马术专业研究发展的阵营。“体育学院开办马术专业有我们无法比肩的优势,那就是生源。马术运动讲究人与马的配合,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对竞技体育的了解非常重要。”

  国际马术学院成立之前,山东体育学院已经连续4年和山东爱马人马术俱乐部开设马术专选课,培养具有本科学历的马术专业人才30余人。毛德伟表示,马术运动发展迅速,如何对接行业需求、制定符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将成为学校接下来努力的重点。“人才培养要兼顾两个层次,一方面要培养马术初中级教练员,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可以服务于马术俱乐部、马产业公司、协会的管理人员。”

9月12日,山东体育学院召开“山东省马术运动人才培养建设专家研讨会”,就马术专业学科建设、国内产业发展及趋势展开讨论。

  合作培养构建师资队伍

  对于马术专业的发展而言,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作为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武汉商学院在2009年率先成立全国第一所马术学院,采取“早期见习、多次实践”教学模式,与企业、协会、政府合作办学,发挥200家企业的行业优势。

  “武汉商学院马术学院的师资团队是通过引进、培养、外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的,我们会安排专任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参加各类赛马赛事活动,打造‘双师’队伍。”夏云建表示,经过9年探索,武汉商学院马术学院招生比达到1:170,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全校第一。

  常伟建议,马术专业师资队伍可以从三方面建设:从学院原有老师中选拔培训,选出负责理论课教学的老师;与企业、行业合作办学,借助企业的师资力量进行实践教学;聘请国内外马术专家作为客座教师。“马术运动在国外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马术专业建设要与行业标准接轨,不仅要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更要对接国际合作,为马术专业硕士、博士生的培养奠定基础。”

  根据山东体育学院与法国国家马术学院、法国索米尔市政府的合作约定,山东体育学院爱马人国际国际马术学院将获得法国国家马术学院在课程体系设置、师资培养方面的支持,法国索米尔市政府将为该院教师和优秀学生赴法深造交流提供最大便利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刷脸支付正式进入商用时代 这一次中国又领先了

    刷脸支付.jpg

    如今,刷脸支付的场景从德国汉诺威搬到了杭州的肯德基餐厅中,并且走进了普通人的日常消费之中。支付宝也采用了同样的验证方式,即需要用户需要输入完整的手机号,辅助人脸识别验证后才能支付成功。[详细]

    09-13 08-09工人日报
  • 国台办谈文言文争议:“去中国化”伤害台湾社会

    安峰山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来做手脚,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安峰山说,因此我要再次强调,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详细]

    09-13 11-09中国台湾网
  • 中国人神乎其神的数学能力 终于被美国人破解了

    在国际上,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一向受到认可。▲资料图片:在2015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中国学生在科学、阅读和数学三门科目中均名列前十,英美两国成绩均不理想。美国商业内幕网提到,美国人在体育方面就特别具有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成长式思维模式”。[详细]

    09-13 10-09参考消息
  • 巴黎爆发反劳动法改革游行 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中新网9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巴黎警方动用催泪瓦斯,以驱散抗议劳动法改革的示威游行。[详细]

    09-13 10-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