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专科(高职)首次志愿投档,28所省内高职没“吃饱”等待考生捡漏

2017-08-10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8月10日讯(记者满德利)8月8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专科(高职)首次志愿投档情况,记者统计发现,山东省内高职和专科学校在投档情况中出现冷热不均的局面,老牌名校最低投档分数线仍然超过本科填报资格线,但还有部分学校面临上千的差额。

  老牌名校仍然“吃香”,28所学校没有“吃饱”

  记者整理山东省内高职(专科)学校的投档情况后发现,省内的一些老牌名校今年的投档情况依然非常不错,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普通文科最低471分;理科最低分419分,全部超过本科志愿填报资格线(文科463分,理科413分),也是唯一一所文理科最低分数线都超过本科资格线的学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文理科最低分继续占据省内高职录取最低分排行榜的前10位。

  和前述几所学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还有28所学校的一志愿没有投满,差额比较大的有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山东化工职业学院、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潍坊工商职业学院、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等,这些学校都面临500个以上的缺额。

  其中最“惨”的要数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普通文科批次计划数1762,仅投出870个,理科计划数973,投出175个,普通文理总缺额达到1690个。

  民办高校缺额仍然不少,大批公办学校等待“捡漏”

  综合往年数据来看,“吃不饱”的高职院校多数为民办高校,如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等。尤其是近年来新建的民办高职,如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等,如今年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普通文理总缺额达850个,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普通文理总缺额为687个,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也有超过300个以上的缺额。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公办高职中也有不少学校缺额,如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等,其中地域位置的劣势可以说对学校招生有一定影响,如淄博地区一共有6所高职院校,除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外,其他如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4所学校都出现了缺额现象,地处鲁西南地区的菏泽职业学院也出现了500多的差额。不过这也为未被录取的考生留下了大量的捡漏机会。

  3+2专本贯通继续受热捧 部分学校分数线高过本科线

  今年,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培养继续受到考生的欢迎,48所有专本贯通计划的学校中,46所学校的计划都投满。并且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学校文科最低分都超过490分,理科最低分都超过445分,高出本科线30分以上。

  中外合作与校企合作软件外包继续遭冷遇

  与往年类似,中外合作类别和校企合作软件外包专业多数学校都存在不少的差额,仅有少数公办高职,如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国家示范和骨干高职院校在两个类别都投满。

  而其他学校都存在不少的缺额,尤其是在计划数比较多的软件外包专业类别,多者如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差额达到225个,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差额为266个,其中理科计划数162个,仅仅投出了19个,枣庄职业学院差额为244个,东营职业学院也有163个差额

  在中外合作办学类别中,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有88个缺额,其中理科计划数为65,仅投出了14个,而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差额也多达86个。

  据了解,专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将有一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8月13日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时间。征集志愿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提醒广大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填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