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考生必看!高职招办主任详解如何填报高职志愿

如何填报高职志愿对社会来讲是老生常谈,但对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来说却是新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诗人的感慨用在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阅读全文

  导读:如何填报高职志愿对社会来讲是老生常谈,但对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来说却是新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诗人的感慨用在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为了帮助今年的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职志愿填报的原则、技巧,大众网特邀请从事多年招生工作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王慎超就学生家长关注的填报志愿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争取让学生都能进入理想的学校!

  作者: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 王慎超

  01选专业

  院校与专业的选择以哪个为主,选专业还是选学校,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笔者看来,相对于本科,高职高专更强调专业的选择,应以专业为主。高职以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决定着考生未来的职业趋向。因此,选好满意的专业才是有志于选择高职高专学生的首要选择。那么,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以未来市场需求决定专业方向

  专业决定未来职业方向。考生选专业要考虑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根据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山东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和增材制造(3D打印),提高化工、机械等传统制造业技术水平。加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引导力度,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现代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端产业,形成制造业强省建设的骨干支撑。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检验检测、节能环保服务等产业,培育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动漫创意、数字影像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行业。推进智慧山东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

  可以说,这些产业的人才需求为学生填报专业指明了方向。

  就业率与兴趣点相结合

  对于报考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来说,一方面是争取上大学的机会,另一方面是要立足专业,为将来谋一份好工作。事实上,不少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已非常贴近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以往经验,考生选择高职院校中的王牌专业更容易就业,就业对口率也高。我院2016年有多个个专业实现了100%就业。高就业率的专业往往是学校的王牌或特色专业。

 

  考生要理性对待专业的“热”和“冷”。一些高职校跟随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一窝蜂办热门专业会导致供过于求,热门也会变冷。像电子类、计算机等,现在已经没前些年那么火热了,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先上网查看国家公布的紧缺人才目录。

  据以往经验来看,家长比较关心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但也不能忽略孩子的兴趣爱好,到底这个专业是否是孩子喜欢的,这将直接关系到孩子日后的就业前景。家长和考生要充分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对心仪的专业有个总体的认识。考生自己也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了解学校专业的就业情况和学生满意度等权威信息,综合权衡后作出合理选择。

  02 选学校  

  考察一个学校看什么?建议考生和家长从以下方面对目标院校进行综合评价和判断:学院品牌知名度、学院办学历史和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重点和优势及特色专业、实训设施、就业状况、招生计划、校园文化氛围、专升本率、收费标准等。在选择高职院校时,考生首先要通过网络、高招现场咨询会、电话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如果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院校,尽可能到实地考察,亲自了解一下学校的校容校貌、实训条件、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等。因为,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到现场看一看。有的学校宣传时有意或无意的掺有夸张成分,“看景不如听景”就从反面说明了事实与说的有时会不一样,甚至差别很大。考生去实地考察一定要看学校的实训条件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这是高职院校的一块试金石。因为,高职对教学设备的要求非常高,没有合格的教学设备,难以培养出合格的技能人才。实地考察还能比较直观地了解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风,看这里是否值得将你的未来三年托付!

 

  需要提醒家长和考生的是,有一批高职院校是从中专升格而来的,过去一批老中专,尤其是国家重点中专的底子相当不错,曾经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技能人才,这些中专转为高职后,它的职业培训力量还是很强的。还有,“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骨干高职院校”、“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这一类高职院校综合实力强,办学特色鲜明,有很大一部分为行业院校,就业对口率高,就业层次高。以上情况的职校值得关注。

  同时也要了解学校对考生身体条件、单科成绩和性别要求,有些院校、专业对考生性别、身体状况等方面提出特别要求,比如,我院的空中乘务专业、高铁乘务、酒店管理等专业等对身体条件就有有一些具体的限制。所以考生填志愿前要多注意院校招生信息,不要填报受限的高校或专业,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扩大志愿的有效性,提高志愿的命中率,否则将会对自己的录取造成影响。

  从2012年开始,我院都是在第一志愿就录满了,所以报考我院,一定要在第一志愿填报。

  03明确自己的定位,科学填报志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自己今年高考成绩排名位次,再根据位次,参考各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和对应位次,选择相应的高校填报。省考试院投档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高考分数是考生选择学校必须遵从的重要因素。考生应尽量准确地给自己定位,准确估计自己所得分数对应哪个层面的院校。

  志愿填报要坚持“冲稳保”结合,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高职高专批次招生院校多,招生院校录取分数间距较大,文科从483分到180分的批次线,区间达300多分,理科也有200多分的区间。考生在填报高职高专平行志愿时,依然要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选择学校。填报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分数,原则上参照去年各个高职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填报学校。建议考生将各类别的平行志愿不要全部填报往年录取分数线差别不大的学校,要参考往年高职高专院校投档线和录取位次,分别选择预计今年录取位次和分数线稍高于自己高考成绩、与自己的位次和高考成绩相当、低于自己的位次和高考成绩的学校填报,拉开档次,形成由高到低的梯度志愿组合。为了避免因填志愿不当而落第,考生应尽量把需要填的院校和专业都填满。考生要把最喜欢、最想去的院校和专业填在前面,同时在后面填报一些“保底”院校,如外地院校、民办院校等。

  一些考分不高的考生,不要放弃外地与民办院校。根据往年的惯例,高职招生阶段外地院校每年的缺额比例较多,可以选择性地填报外地院校,给自己更多上大学的机会。在高职招生中,有些民办高校的招生计划数相对较多,但许多考生和家长都想上公办院校,不愿去民办校,尽管有些民办高职的办学质量也不错。按照以往的规律,公办院校的分数线偏高,民办的偏低。考分高的考生,填报的志愿中公办院校可以选择得多一些,而考分低的考生则不要只盯着公办院校。

  4 2017年不同分数考生报考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选择

  1. 学院鼓励和欢迎本科线以上的考生报考我院。近两年来,本科线以上考生报考我院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2. 理科本科线(433)以下50分以内即383分以上的考生,建议报考我院“3+2”专本贯通专业,即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软件技术两个专业。2017年,我校这两个专业招生计划80人,择优录取。三年后,该专业的学生经过2门公共课考试和2门专业课考核合格后,将直升济宁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当然,也可报考我院的其他心仪专业。

  3. 文科分数在433--300、理科分数在383--260区间的考生可选择我院的心仪专业,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尊重考生的第一选择。

  4. 分数在我院去年普通文理科录取分数线以下,家庭经济情况允许的考生建议报考我院的校企合作中外合作专业,此类专业以往由于宣传不够的原因相对于普通文理专业的分数较低。此类专业就业层次和将来的薪金都是较高的。另外,也可选择我院与济宁技师学院合作培养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两个专业。被录取的考生属于双重身份,既属于普通高职学校理科的学生,毕业时颁发我院普通专科毕业证书,又属于技师学院的学生,毕业时颁发济宁技师学院的预备技师证书。学生上课在济宁技师学院,学费按普通理科类缴费。

  5. 春季考生,分数在500左右者,可选报自己对口的专业。去年我院的春季高考分数线基本上都在500分左右。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