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报考高职院校,参看质量年报,到底山东哪些高职入选经典案例?

又到一年招生季,如何让莘莘学子选择自己心仪的高职院校?阅读《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的学校案例,了解高职办学特色,是一条好途径。

阅读全文

  又到一年招生季,如何让莘莘学子选择自己心仪的高职院校?阅读《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的学校案例,了解高职办学特色,是一条好途径。

  自2012年以来,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高职质量年报已经连续发布六年。

  山东职教新闻特编辑整理了2012年以来质量年报中优选的山东省高职院校的经典案例,供2017年山东高考应届生报考高职院校时的参考。

  直面县域经济需求,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电话:0536-8187758 8187753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潍坊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学院办学的着力点就在哪里”理念,借助潍坊市地处山东省三区建设中心的地势,面向区域重点产业、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办学,产品研发引领行业企业发展,成为潍坊市服装科技开发中心、山东省高校唯一的“知识产权优势单位”,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以及科研与技术服务能力。

  摘自《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第54页

  开展技术研发,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电话:0531-86335555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鲁商集团为依托,承建了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专业的50 余名教师、近300名学生组成相关工程实施团队,形成了“及时发现需求、合力协同创新、重在集成应用”的产学研结合、多方共赢的发展模式,全方位参与地方食品安全工程,实现了山东省130家规模以上屠宰企业进厂、静养、屠宰检疫到无害化处理等五个环节的实时监控和1800 家屠宰企业信息化管理,参与了山东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产销服务工程建设,初步建成了农产品产销行情服务、物流科技和食品安全三大服务体系。

  摘自《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第30页

  搭建多种平台,锻炼师资队伍能力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招生电话:0536-8187758 8187753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独立设置教师发展中心,以推进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强化校本培训为主要形式,启动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全员培训制度,针对专业主任、青年教师、兼职教师开展分层培训,通过“午餐会”“工作坊”“教学沙龙”等形式提高教师参与度,提高了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摘自《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第18页

  运用信息化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电话:0531-86335555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推进教学改革,建成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2万个,空间课程700余门,建设各类教学主题特色空间130余个,日访问量达3多万人次。教师建设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微视频等课程资源,探索出“基于空间的‘题酷博弈’教学”“基于读世界的自助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资源的收集、整理、分析,打破了课堂的时空限制,改变了课堂生态,学生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

  摘自《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第27页

  改善制度环境,优化师资结构

 

  淄博职业学院,招生电话:0533-2821222

  淄博职业学院的曾照香教授是山东省党代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她近年来主持建设了淄博市可编程控制器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路板表面贴装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螺旋折流板换热器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专利6 项,为当地100 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 余项。她总是将产业前沿技术带到课堂上,每节课都充满激情,注重启发学习的主动性,深受学生欢迎。

  摘自《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第17页

  学生自主创业,拉动社会就业

 

  东营职业学院,招生电话:0546-8060063

  东营职业学院学生李肖肖2015年荣获“东营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她成功研发的自助洗车机,投币刷卡启动,水雾喷沫枪自助洗车,方便省时实惠;在创业导师指导下,项目获得3项国家专利,并注册东营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团队,产品不断升级,已经在当地多个社区投放使用,并销往江苏、陕西、新疆等10多个省区,吸纳本校毕业生102人就业,2015年销售自助洗车机1000余台,营业额800余万元。

  摘自《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第11页

  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发展能力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招生电话:0536-8581030、3081030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13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近10%,其中专业对口的创业率高达95%以上。一方面,学院坚守涉农类专业办学特色,涉农专业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95%以上。另一方面,学院特别注重就业创业教育,重视发挥就业教师、创业导师和创业校友3支队伍的作用,从新生入校开始就开展学农、爱农教育,培养学生从事农牧业的信心。学院连续多年举办创业明星校友的评选表彰,坚持让校友创业明星上校园展示墙、进校史展览馆,出版创业明星风采录光盘、图书和画册,冠名校园道路广场,激励着学生“下一个创业明星应该就是我”的成才梦想,形成了学生创业的浓厚校园氛围。校友创办的企业不仅吸收大量毕业生就业,还带动着一方百姓致富。

  摘自《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第18页

  注重在课堂内外提升学生价值观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电话:0532-86105200、86105300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建设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将《心理素质训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列入学院必修课,构建完整的就业课程体系。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