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要闻|分站|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手机客户端|用户登录
大众网教育频道出品

《好专业的秘密》之山东商职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从事食品检验教学与科研的专业。专业设置适应国家把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地位,对接山东省食品药品大省地位,人才需求巨大。

阅读全文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从事食品检验教学与科研的专业。专业设置适应国家把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地位,对接山东省食品药品大省地位,人才需求巨大。专业依托校企合作企业“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山东商院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广泛开展专业建设、政产学研和社会服务,协同育人具有显著成效。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具备扎实的职业发展基础和基本职业素质,掌握食品检测、质量安全管理、营养指导的基本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从事食品产业链生产经营相关环节食品检验、质量安全管理、营养指导与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实验实训条件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拥有“基本技能实训”和“食品检测实训”两个综合性实训中心,能保证学生对食品感官、食品理化分析和基本技能实验实训的需要,并熟练掌握微生物检验技术和高端精密仪器操作技术。

  该专业依托“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商院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共享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质谱、原子荧光、原子吸收和近红外光谱等现代大型检测仪器,为学生搭建了实验、实训、生产的平台,也为学生认知就业岗位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工作环境。

  成效与特色

    1. 教学团队获得“2012年省级教学团队”。

 

 

 

  2. 本专业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商院食品检测有限公司,每年择优选拔组成“食品检测中心班”,实行项目化教学,并按准员工式考核。科学先进的教学体系培养的学生理论扎实,技术精湛,成为山东省畜牧局、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食品及农产品检测的安全卫士,是食品企业用人首选。

 

  3. 技能大赛: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2012年获得二等奖1项,2013年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015年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2016年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历年来均为山东省最好成绩。2014年在山东省工业分析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社会评价

 

  本专业就业方向包括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营养与食品安全服务部门、大中型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部门、食品与生物保健品分析与检验机构等。尤其是“第三方食品检测方向”的学生被众多食品企业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争相预定、供不应求。其检测技能得到行业专家的认可,不仅在各类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而且受到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喜旺集团、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好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烟台职业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先后到食品药品学院进行交流。

 

  1. 蒙牛乳业泰安有限公司检验处处长:孟庆红

  食品药品学院的毕业生学习能力强,接收知识快,并能够迅速反映到手头上,操作能力强、吃苦耐劳、踏踏实实。近几年我们每年从该校接收十几名食品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我们的业务骨干,总之,我们非常愿意聘用这样的学生。

 

  2. 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陆来娟

  该院的毕业生工作态度端正,动手能力较强,具有较高的技能水平,工作责任心较强。能服从公司统一安排,勇于克服困难,吃苦耐劳,能很快适应环境,在业务方面和专业技能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个人表现良好,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3. 山东烟台喜旺集团:董灿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能在公司生产一线进行工作学习,在车间内锻炼了实际的动手能力、组织能力及沟通能力;能够独立编制公司的一些相关制度的执行的标准,规范完善公司的工作流程等。工作态度踏实端正,具备一定的创造性,实现了自我与公司双赢的价值。该专业学生是我公司重点考察培养的管理人员梯队.

  优秀毕业生

  刘顺顺(2010届毕业生)

    现为天津蒙牛质检储备处长。曾就职于蒙牛质量中心北京质检分中心,在顶岗实习仅3个月时就被评为理化高级化验员,月薪达到4000-5000元。“我们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教导与关怀,感谢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感谢公司的培养与信任!蒙牛的领导不止一次提起想拜见我们的老师,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我一直很想拜见你们老师,看到你们的表现,我觉得你们老师在教育方面很成功!”

  程丽林(2012届毕业生)

    2011.05-2012.07在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习,实习期间,学会了从实验员到研究人员思维的转变,学会了遇到问题怎样进行解决。2012.07正式在工程中心工作,主要负责中心承担项目的生鲜农产品的研究实验,除此之外,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事务。在校期间,参加了全国自学考试,并于2013.09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至今共发表文章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贾朝爽(2015届毕业生)

    2013至2014年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畜禽肉中兽药残留检测”赛项,荣获一等奖。经学校推荐到山东商院食品检测有限公司实习,因表现优秀被留用。在校期间通过了全国自学考试,并于2016年考取山东农业大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信息
咨询电话:0531-86335555
招生网址:http://zs.sict.edu.cn
学校地址:济南市旅游路4516号

友情链接
中青网教育 南方网教育频道 华龙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教育频道 荆楚网科教频道 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 中安教育网 北方网教育频道 培训导学 湖北高考网 每日甘肃教育 长城网教育 大洋网教育 河北新闻网教育 东北新闻网教育 大河网教育 云南网教育 黄河新闻网科教 中国高校之窗 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