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仁心》齐鲁医药学院王清路:用真诚的心对待生命

2017-07-05 21: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编者按:他们是师者,更是医者。三尺讲台上,传授的是救死扶伤的仁术;言行举止间,秉持的是悬壶济世的仁心;桃李遍天下,坚守的是对生命的尊重。2017年高考招生季,大众网教育频道推出《师者仁心》视频栏目,走访身处医学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记录他们既是师者又是医者的教学历程和育人心得。

  教学和科研是齐鲁医药学院王清路教授的两大兴趣爱好。“从小我就崇拜老师,希望有一天能站在讲台上,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学生们。”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2004年,王清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毕业,来到齐鲁医药学院,成为了一名教师。

  由于生物化学是一门难度比较高的学科,为了让学生上课不走神,王清路练就了一口“大嗓门”,讲课“震耳欲聋”;为了帮不好意思当堂提问的学生“啃”下这门课程,王清路把晚自习和业余时间拿出来,额外辅导每届所教学生,答疑解惑8年从未间断。完成了一天的教学任务后,王清路把剩下的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实验室。乐观的他把科研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败当成“锻炼抗打击能力”的机会,在别人休息和娱乐的时候,锲而不舍地探寻生命的奥秘。

  无论是带着同事们组建实验室,在零基础的状态下筹建了齐鲁医药学院的基因工作室,完成了十余项科研项目,还是主持建设本科《生物化学》省级精品课程,成立基础医学研究中心,王清路都习惯于让青年教师和学生参与到科研过程中。“任何科研课题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只有团队水平提升了,科研成果才会提高,这是我作为学科带头人的责任。”在8年的工作中,王清路协助了近10位同事取得硕士学位。

  不论做科研,还是为学生讲课,王清路对自己有一条要求——真诚做人,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如此。“我的学生大部分都会进入医学岗位,我希望他们能坚守科研成果的真实性,有一颗真诚对待患者的心。”

  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王清路却说,教授学生的过程中,学生也在影响着他。“每当我看到家庭贫困的学生努力学习、考研学生拼搏奋斗的样子,我就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做一名好老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jpg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除北京外,在房屋预售环节有所动作的城市还包括沈阳和上海。以北京为例,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未来五年北京供应住宅用地将达6000公顷,其中自住...[详细]

    07-06 08-07中新网
  • 美国牛肉14年后重新入华 为啥价格是美国的38倍?

    受疯牛病疫情影响阔别中国市场14年的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美国输华牛肉应符合《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下称《要求》),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详细]

    07-06 15-07广州日报
  • 卡塔尔外长呼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

    :针对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四国外长的联合声明,卡塔尔目前还没有做出正式的回复。不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5日对媒体表示,卡塔尔不会遵从沙特等国提出的要求,争端应该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详细]

    07-06 15-07国际在线
  • 小池百合子批判安倍政权:察言观色情况加重

    担任特别顾问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接受了日本《朝日新闻》的采访。就安倍政权,小池百合子指出“察言观色稍微加重了一些”,从而切入了选战中没有直接展开的政权批判。[详细]

    07-06 15-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