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仁心》齐鲁医药学院宋博:矢志不渝 坚守护理教育

2017-07-05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编者按:他们是师者,更是医者。三尺讲台上,传授的是救死扶伤的仁术;言行举止间,秉持的是悬壶济世的仁心;桃李遍天下,坚守的是对生命的尊重。2017年高考招生季,大众网教育频道推出《师者仁心》视频栏目,走访身处医学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记录他们既是师者又是医者的教学历程和育人心得。

  作为齐鲁医药学院的一名老师,宋博有两个职务:教授、主任护师。从事护理教育之前,宋博是一名护士,在临床护理岗位工作了16年。

  多年工作在护理一线,宋博感受最深的是高素质护理人员的缺乏,也让她看到了个人力量的有限。“我国医护比例一直低于国际水平,尤其缺乏高素质的护理人员。我自己做得再好,只能让有限的患者受益;如果能去培养护理人员,就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1996年,看到齐鲁医药学院招募护理教师,宋博报了名,带头组建了齐鲁医药学院护理学院,在护理教育的讲台上一站就是21年。

  临床工作经验让宋博养成了时刻严于律己的习惯,平日轻声细语的宋博,在课堂上对学生是出了名的严格。一名97级学生在毕业近20年后联系到了宋博,对她说,宋老师我至今还记得您说的“慎独”精神。

  在每一届学生的课堂上,宋博都会强调“慎独”精神的重要性。“‘慎独’就是无论有无他人在场,患者清醒还是昏迷,是成人还是孩童,护理工作者都要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因为,护理工作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是不能出错的工作。”

  宋博常说,有责任心、懂团队合作的人才是合格的护理工作者。“医学护理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医生、护士、医技工作者、药剂工作者通力配合,分工合作,每个人的工作都很重要。”

  经过21年建设发展,齐鲁医药学院护理专业从名不见经传,到成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从一开始只有四名教师,到现有专任教师56人,“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占到了65%;从原先的护理系逐渐升级为护理学院,拥有1500平米的校内实训中心,毕业生遍布省内外各级医院,还有毕业生赴德国、新加坡等国就业……面对学院这些年的变化,宋博说:“护士和教师都在为别人服务,只不过服务的对象不同。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优秀护理工作者,是我作为护理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

    多地楼市做“加法”:增加供地 加快新盘入市.jpg

    2017年悄然过半,因城施策、多端发力的楼市调控在各地的实践探索中不断演变。除北京外,在房屋预售环节有所动作的城市还包括沈阳和上海。以北京为例,4月7日,北京首次发布未来五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未来五年北京供应住宅用地将达6000公顷,其中自住...[详细]

    07-06 08-07中新网
  • 美国牛肉14年后重新入华 为啥价格是美国的38倍?

    受疯牛病疫情影响阔别中国市场14年的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美国输华牛肉应符合《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下称《要求》),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详细]

    07-06 15-07广州日报
  • 卡塔尔外长呼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

    :针对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四国外长的联合声明,卡塔尔目前还没有做出正式的回复。不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5日对媒体表示,卡塔尔不会遵从沙特等国提出的要求,争端应该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详细]

    07-06 15-07国际在线
  • 小池百合子批判安倍政权:察言观色情况加重

    担任特别顾问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接受了日本《朝日新闻》的采访。就安倍政权,小池百合子指出“察言观色稍微加重了一些”,从而切入了选战中没有直接展开的政权批判。[详细]

    07-06 15-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