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成长,从自食其力开始

2017-04-05 2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正在烟台实习的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左二为景月,右一为范贾良,右二为景喆。

  大众网讯 去年9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2014级的500余名学生到烟台LG乐金显示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实习学生来自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应用专业,分布在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GA生产和PQA品质检查车间,负责液晶显示屏元器件的组装与品质检查。

  3月28日,记者跟随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老师来到烟台,探访正在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的同学们。在工作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几位同学,请他们谈谈顶岗实习期间的感受。

  梁沙沙:“不给别人添麻烦”

  实习四个多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14级电算3班的梁沙沙始终记着公司的师傅说过一句话:“在生产线上,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不给其他人添麻烦。”

  从一开始需要一分钟才能贴出一个合格产品,梁沙沙现在只需2—3秒就能完成。实习工资从3000元涨到4000元,最多的时候梁沙沙拿到过5000元。

  利用休息时间勤奋练习,在工作任务重的时候咬牙坚持,梁沙沙改掉了喜欢赖床的习惯。指导梁沙沙实习的师傅离开公司的时候对她说:“沙沙,我看好你,相信你能做的更好!”师傅的一句认可,让梁沙沙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景月:“对产品负责”

  经过几个月的实习,14连读电算2班的景月已经适应了生产线上的节奏,也学会了对自己的产品负责。

  刚进入实习车间时,景月手一滑,把需要加工的产品掉在了地上,景月不以为然地把掉在地上的产品重新放回了生产线。没想到,这个不以为意的“小失误”竟然导致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领班要求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写清楚,认真反省错误。”

  从那次起,景月再也不敢草率对待工作,“从拿起产品到完成工作都非常小心,要对产品负责。”

  景喆:“钱不是大风刮来的”

  性格开朗的景喆是景月的同班同学,实习的经历让她知道了挣钱的不易。

  景喆告诉记者,实习期间住在公司提供的免费宿舍里,六个人一个宿舍,公司有食堂,一日三餐免费吃到饱,基本不需要用钱。

  每个月拿到手的实习工资,景喆给自己留下一些生活费,其余的都打给了家里。“挣钱真是不容易,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听到景喆的话,身边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在14连读计算机4班的QQ群里,班长范贾良写了一段话和实习的同学们共勉:“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为将来工作打基础,现在的实习就是为了适应将来的岗位,咱们都坚持,大家都努力!”距离顶岗实习结束还有3个多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的同学们在一点点改变,也在一点点成长。(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