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顶岗实习月收入五千 企业看重敬业精神

2017-04-05 1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去年9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2014级的500余名学生到烟台LG乐金显示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图为济南信息工程学校部分实习学生。

正在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实习的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

  实习的第四个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14级学生梁沙沙的实习工资拿到了5000元。“不只我自己拿这么多,很多实习的同学也能拿到。”梁沙沙的同学范贾良告诉记者,他的实习工资每月平均为4000元多,“生产任务较多的月份能到5000元”,“家里人夸我能自食其力,我觉得特开心!”

  “踏实认真、能吃苦”是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人事总务组招聘科科长徐永刚对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的评价,“这也是我们公司愿意与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进行校企合作的原因。”

  顶岗实习教会学生敬业精神

  去年9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2014级的500余名学生到烟台LG乐金显示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这是烟台LG乐金显示公司连续第二年接收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前来顶岗实习。实习学生来自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应用专业,分布在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GA生产和PQA品质检查车间,负责液晶显示屏元器件的组装与品质检查。

  据了解,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生产线产品主要为苹果和华为两大手机供应商供货,每年都会吸纳省内多所职业院校的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徐永刚表示,作为企业,他们在与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合作时,看重学校治学是否严谨,学生是否具有“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

  “绝大部分来实习的学生都没有工作经验,技能知识和职业素养与企业的需求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更看重学生的素质,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快速适应企业环境,迅速成长起来。”徐永刚告诉记者,每年来实习的学生很多,但并不是全部的学生都能坚持到实习期结束。“学生刚到企业实习都会有不适应,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团队意识较强且富有敬业精神的学生就会显现出来。”

  与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的校企合作已经进行了两年,对比了不同职业院校实习学生的流失率和工作情况后,“踏实认真、能吃苦”是徐永刚对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的评价,“这也是我们公司愿意继续与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进行校企合作的原因。”徐永刚说道。

进入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生产线,所有员工都要按照要求穿戴无菌服。

在车间实习的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

  顶岗实习让学生懂得付出

  2017年春节,济南信息工程学校14级学生梁沙沙没有和家人度过,而是在实习企业——LG乐金(烟台)显示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和同学、同事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过年前,公司的订单急剧增多,公司征集员工们的加班意愿,因为假期不处在实习期内,征得家长同意后,向学校提交了由家长签字的自愿留厂申请,我和另一个同学一起留了下来。”没回家过年,梁沙沙不觉得遗憾,“在实习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我要一分钟才能贴出一个合格产品,到现在2—3秒就能完成。”梁沙沙始终记着公司的师傅说过一句话:“在生产线上,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不给其他人添麻烦。”为了不给其他同事“添麻烦”,梁沙沙利用休息时间不断练习,改掉了喜欢赖床的习惯,遇到不会的地方,主动向公司老员工请教。

  经过几个月的实习,梁沙沙的工作越来越熟练,实习工资从3000元涨到4000元,最多的时候拿到过5000元。

  对14连读电算2班的景月来说,实习的经历让她学会了与人真诚交往。“刚来实习的时候很胆怯,担心老员工们嫌我笨。敞开心扉之后发现,其实友善是相互的。”腼腆的景月告诉记者,现在的她每个月的实习工资在3000元——4000元之间,“经过实习,真正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明白了‘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实习企业的严格要求,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

  校企协同合作持续“双赢”

  “顶岗实习”是职业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对于学生提前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劳动技能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企业也具有积极作用。徐永刚告诉记者,生产行业人员流动性大,职业院校每年前来实习的学生为公司提供了人才“储备库”。“接纳学生们实习一方面有助于公司生产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很多实习过的学生成了公司的‘后备力量’,在毕业后直接成为公司正式员工,缓解了我们招聘的压力。”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招生就业办副主任阴志民告诉记者,“实习前,学校、实习企业与学生签订三方协议,也会为参加实习的学生购买商业保险,保证同工同酬;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有负责老师驻扎在实习企业,及时了解学生实习动态、管理并服务于学生,为实习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经过亲身实践后,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企业成熟的管理模式,收获了劳动报酬,同时也得到了磨练。“以往的实习经验证明,很多学生经过实习回到学校后,在待人接物、遵守班级纪律上都有显著的进步,而且他们体验过挣钱的不易,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更有学习的动力。”

  近几年,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始终保持与优秀企业持续合作的势头,选择联想、LG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订单班、顶岗实习等合作,所培养学生也受到了企业的好评反馈,实现了“双赢”。正如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所说,“把好的企业引入学校,让学生深入接触企业,接触社会,提升眼界的同时,从基层工作务实地干起,这样才能培养高素养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河北雄安新区宣布:对土地、建设和房地产交易依法管控

    11.png

    雄安新区发布的消息称,任何以收取定金、意向金等变相销售“五证”不全商品房都属于违法行为,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据介绍,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详细]

    04-05 13-04新华社
  • 2017纸上创意艺术展明日在沪举办

    以“无间创意”为主题的2017纸上创意艺术展(以下简称纸上展)将于明天起至15日在上海嘉定韩天衡美术馆举行。据了解,今年将会有包括欧洲的精美藏书票、国外原版立体书、欧洲原创艺术作品在内的250多件国外设计作品参展并参与评奖。[详细]

    04-05 18-04央广网
  • 澳警方破获该国史上最大冰毒走私案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5日在墨尔本宣布,澳警方破获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冰毒走私案,共查获冰毒903公斤,两名男子被起诉。澳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冰毒在澳大利亚呈泛滥之势,此次缉毒成果显著,这是对有组织犯罪集团的沉重打击。[详细]

    04-05 18-04中国青年网
  • 俄军明年将配备可自动辅助指挥的电子战系统

    鉴于干扰压制敌方无线电设备的电子战装备及其工作流程非常复杂,俄罗斯陆军总司令部日前决定,在2018年为俄电子战旅配备可自动管理所属装备并辅助指挥的电子战系统。[详细]

    04-05 18-04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