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直升“准硕士” 济南15岁少年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

2017-03-20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昊向同班同学分享喜讯

得知张晓昊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同学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大众网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吴笛 实习生 刘雅儒)19日晚上10点,张晓昊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上看到了自己的考试成绩,“210分!” 看到这一超过录取线23分的好成绩,张晓昊和家人一夜难眠,20日一早,他们拨通了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电话,确认成绩无误,张晓昊被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录取。

  听到这一喜讯,张晓昊的班主任候善鹏乐得合不拢嘴。“被西交大少年班录取意味着他将跨过中考、高考以及研究生考试,直接进入大学,成为一名‘准研究生’!”

  数理化成绩突出 “数学老师遇到不会的题都找他” 

  今年15岁的张晓昊是济南市槐荫区济微中学九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高高瘦瘦的他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数学家”。

  据班主任候善鹏介绍,张晓昊的数学能力一直非常出色。初二时,张晓昊获得了全国数学联赛省一等奖第五名(初二不设全国奖,省奖就是最高奖)。“学校数学老师遇到不会的题都找他,他的数学水平已经超越了一般的中学数学老师。而且能与物理老师聊大学物理,让老师感到吃力。”

  对于自己的学生,候善鹏的评价是,张晓昊虽然喜欢逻辑严密的数理化,但是私下里却是个阳光幽默,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的孩子。“张晓昊的业余爱好很广泛,学习执着深入。尤其擅长电脑,被同学们称为‘电脑小达人’”。张晓昊告诉记者,他喜欢玩电脑游戏,有次玩电脑游戏,一直不能通关,就自学电脑编程,搞清楚了电脑游戏的程序,通过修改游戏参数帮助自己实现通关。“从那以后,我们家的电脑只要出了问题就是我来修。”

  从2740多名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数理思维考试获全国第一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实施“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自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今年西交大少年班的招生分为初试和复试两大环节,初试以笔试为主,考察数学、英语、文综(语文、历史、地理)、理综(物理、化学)),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考察数理思维、创新设计、素质测试和体能测试。

  在初试环节,张晓昊和全国各地的2740多名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同台竞技,以全国第12名的好成绩通过考核。为了准备复赛,张晓昊提前学习高中数学内容,最终在复赛的数理思维考试中得到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日的努力和付出。初二时为了准备数学联赛,张晓昊常常“早上五六点就起床,一直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平日生活里学习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比重,空闲时间我会选择看电视看书来放松自己,电视也以新闻为主,常关注时事热点,既能开阔视野,还能锻炼思维。”张晓昊说到。

  学校、家庭双双护航 “培养全才而不是天才” 

  文理优秀的张晓昊有个最大的弱项——体育,为了不让体育成绩成为复试的“拦路虎” ,济微中学专门为张晓昊制定了锻炼计划,每天跑步3000米,做引体向上、跳远等。济微中学映月紫云城校区主管张洪钧主任表示,济微中学是济南除历下区、市中区学校外唯一有优秀生推荐资格的中学,2016年下半年学校提出为西安交大培养优秀推荐生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要培养全才而不是天才”。

  对于自己的学生考取西交大少年班这一喜讯,候善鹏认为这并不是只有靠天赋才能得来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张晓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张晓昊的家长很重视对孩子数理化素养的培养,他从小就爱看科普类书籍,还学习过跆拳道,围棋。”

  “对数学的热爱从我很小就开始了,小时候经常和爸爸一起比赛做数学题,我常被‘杀的片甲不留’。”张晓昊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济南今年共有5名少年考入西交大少年班。对于爱徒的未来,候善鹏充满希望,“无论起点怎样,有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有喜欢的老师,他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江西省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巍巍井冈山,绵延五百里,被誉为“天下第一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详细]

    03-21 10-03中国江西网
  • 南苏丹一架小型客机着陆时失事

    3月20日,在南苏丹瓦乌机场,坠毁的客机冒出浓烟。新华社内罗毕3月20日电(记者卢朵宝 金正)朱巴消息:南苏丹一架小型民航客机20日下午在瓦乌机场着陆时失事,37名机上人员被送往医院,未有人员死亡。客机失事的瓦乌机场在中国赴南苏丹(瓦乌)工兵和医疗...[详细]

    03-21 10-03新华社
  • 法国总统候选人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接受记者提问

    综合报道,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日期将在4月23日举行。参加这场电视辩论的菲永、马克龙和勒庞认为,另外6名总统候选人没能被邀参加电视辩论是个遗憾。(原标题:法国总统候选人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接受记者提问)[详细]

    03-21 09-03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