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志愿者:嗓子喊哑全天待命 7天接待4万余名艺考生

2017-02-15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薛峰 李树涛 于奎

  记者 吴笛 通讯员 薛峰 李树涛 于奎

  2月5日,山东省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一批批艺考生为了梦想奔赴考场,他们的“大长腿”、“明星脸”和多才多艺在艺考期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风光考生的背后,有一群志愿者在为保障考试顺利默默奉献着。

济南艺术学校考点的安保人员指挥考生依次入场。

  艺考安保恪尽职守 一天疏导万余名考生

  作为山东省省外院校艺术专业考试济南考区的考点之一,2月5日早晨6点不到,济南艺术学校的门口就聚集了来自省内各地的近万名考生和家长。艺考不同于普通高考,专业众多,考生不仅要笔试,还要面试、复试、甚至三试,有的报考院校还可以随到随考。因此考点门口从早到晚都围满了考生和家长,考场人员众多并且不断有考生出入,对考点的安保工作要求相当高。

  为了保障艺考顺利进行,济南艺术学校志愿者、安全科全体成员和执勤交警民警、城管执法人员一同合作,放置标识、划定安全线、劝阻疏导交通,严格资格审查、指挥考生依次进入学校到指定的考试地点集合。由于长时间处于紧张工作状态,学校的安保人员脚站麻了,手冻僵了,嗓子喊哑了,饭也顾不上吃。安全科科长程野浩说:“虽然工作量大,但大家都没有叫苦喊累,始终精神饱满地疏导现场人流。”

  仅艺考第一天,济南艺术学校考点就接待了12000余名考生应考,无一纰漏,无一投诉,高效有序的组织和人文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招生院校和考生家长们的一致点赞。

艺考生们在查看考场示意图

济南艺术学校学生志愿者在回答考生的问题。

  志愿服务任劳任怨 半小时摆好400把桌椅

  2月7日,一位外地考生非常焦急地徘徊在济南艺术学校考场,学校志愿服务学生宋子豪上前询问后了解到,这名考生今天要奔赴济南两个考点应考,下午还要赶火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宋子豪立即询问每场考试时间,上网查询考点行车线路和火车购票信息。在候考间隙还帮这位考生做出了最合理的时间规划,考生感激地连说谢谢。

  而这,只是艺考考点每天都会发生的“小插曲”。

  2月8日,某外省院校对济南艺术学校提出考试要求,当天晚上7点需要临时增加十个笔试考场。而现场情形是十个考场已经作为面试考场使用,当天下午5点30分才能结束面试考试。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命令,没有动员,没有犹豫,保障组立即组织带领物业人员提前到达相关考场外,考试一结束,立即投入工作,打扫卫生、安置桌椅。

  学校的几位青年教师了解情况后也主动请缨,撸起袖子一起加入到考场布置中。经过十几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紧张忙碌,不到半个小时考场里就搬来了400多套桌椅,保证了笔试的顺利进行。青年教师刘从绪说:“考场临时有变动,同事们都在忙碌,我来帮忙是应该的。保证考试顺利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后勤保障未雨绸缪 菜品精致获称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年艺考工作用餐一直是个大事。大年初七,学校还未开学,济南艺术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孙克峰就开始组织餐厅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提前打扫卫生,备置食材。艺考开始后,孙克峰根据每天统计用餐人数餐厅随时调整数量,精心设计,保证每天的菜品不重样,并且增加了早餐和晚餐;根据考试情况,延长每天的用餐时间,让早来晚走的考试工作人员都能吃到热乎乎的可口饭菜。

  艺考结束后,艺校的艺考工作餐获得考点高校招生人员交口称赞,高校招生人员笑称“比我们大学食堂的饭菜还好吃,都不想回去了。”

  2月5日——11日,济南艺术学校考点共接待考生四万三千余人次,开设考场1000余场次。每天有学生志愿者近50人次服务考生,承担了引导、带队、考场内勤、广播宣传、帮助考生运送乐器等辅助工作。上百位考务人员、老师和学生参与了考务及志愿服务。

  济南艺术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从领导组织协调到教师协助监考,从学生志愿服务到安保后勤保卫,甚至是打扫卫生的保洁人员,每一名艺校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考生提供最优质的应考环境。多年来,济南艺术学校借助艺考服务的机会,引导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提前感受艺考氛围,积累应考经验,坚定艺术梦想;希望老师们在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过程中,能够做到在敬业奉献中传递爱心,升华艺术感悟,提升艺术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jpg

    在北京日益收紧的户口指标面前,近年发生的多起“倒卖户口”案件中,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的“买家”频频出现在涉事名单中。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已就业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有半数以...[详细]

    02-15 09-02中青在线
  • 环保部派部级官员赴6省市专项督查空气质量

    明天起,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将席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此次督查的对象主要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沧州、衡水等市,山西省的太原、临汾等市,山东省的济南、德州等市,河南省的郑州、鹤壁、焦作、安阳等市。[详细]

    02-15 10-02中国青年报
  • 爱上欧盟:欧盟也过情人节 旗上12颗金星变爱心

    据“中央社”报道,2月14日是情人节,欧盟执委会脸书官网相当应景地把欧盟旗帜的12颗金星改成爱心,并自豪的说,爱上欧盟的理由包括手机漫游不用付漫游费。欧盟执委会还在脸书上说“我爱欧盟”的10几个理由,包括因为大家喜欢生活在和平、多样性的环境中,也喜欢欧...[详细]

    02-15 10-02中国新闻网
  • 美第一夫人宣布下月恢复白宫开放 公众可免费参观

    据外媒14日报道,美国第一夫人梅兰妮亚(Melania Trump)表示,公众对白宫的免费参观项目将在3月7日恢复。梅兰妮亚通过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Sean Spicer)14日发表声明说,“我对于白宫每年向数十万参观者重新开放感到激动。[详细]

    02-15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