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朱鸿武:用技能为自己搏出一片天地

2017-01-18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朱鸿武在学校实训室

  第一次参加济南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朱鸿武是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考场里第一个交卷的学生。本该需要3个小时的比赛,他只用了50分钟。

  守在考场外的副校长赵素霞看到他一身轻松地出来,心里很忐忑:这么快就答完了?成绩会是什么样?

  赵素霞没想到,这个看起来漫不经心的学生一路过关斩将,闯过市赛、省赛、国赛,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中,代表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拿下了中职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的一等奖。

   让人欢喜让人头疼 

  谈起自己的学生,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电子信息组的宋庆江老师可谓是“又爱又气”。“学习上没的说,很用心,爱钻研,市赛、省赛、国赛一路比下来,他的心理素质和考试技能非常稳定,能在国赛中拿奖就是最好的证明。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中有点散漫,喜欢迟到。”宋庆江告诉记者,平时要求学生们8点来实训室训练,只有朱鸿武经常迟到,打电话催他,他就说正在路上。从宿舍到教室这短短的一段路,迟到一个小时对朱鸿武来说是家常便饭。

  看似散漫的朱鸿武,一说起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就像换了一个人。一般情况下,硬盘数据恢复需要把硬盘全部扫描一遍,找出有问题的部分进行数据恢复。为了更快完成硬盘数据恢复,朱鸿武把硬盘分成不同区域,直接从可能会出问题的分区查找数据,从而回填数据,实现硬盘恢复。“这个方法和老师教的不太一样,但是我觉得这个方法比较快,而且因为我对硬盘数据恢复已经非常熟悉了,这样做基本不会出错。”朱鸿武说道。

  同学们对朱鸿武的评价也是集中在“喜欢琢磨”这个关键词上。“朱鸿武喜欢玩具手枪,会研究手枪里的电路,一把手枪装了拆拆了装,来来回回好多次。”

  宋庆江对于当初决定留下朱鸿武的原因印象深刻。在学校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选拔考试中,有一项是给计算机装老式CPU,老式CPU上有很多针脚,装机的时候,朱鸿武的CPU不小心碰到了风扇,所有的针脚都被风扇折弯。“比赛就要结束,我看到他在考场上拿着钳子,把CPU上的几十根弯了的针脚一根根挑直,觉得他‘很有耐性,沉得住气’,就这样留下了他。”

  “虽然他当时既不是装机速度最快的,对数据恢复的了解也不多。但是他爱钻研,有耐心,这样的孩子只要勤学苦练,肯定会有不错的成绩。”事实证明宋老师的想法是对的,在2015年第一次入围国赛的时候,朱鸿武就拿下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但他并不满足,奋力拼搏了一年,终于在2016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拿到了一等奖。“很开心,很满足。”这是朱鸿武的获奖心得。

  心怀荣誉不断努力 

  备战国赛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是新兴赛项,因此作为指导老师的王志同和宋庆江要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了解赛项要求,不断研究历届省赛、国赛题目,熟练掌握硬盘数据恢复所用的软件,强化计算机装机的流程和步骤。

  由于朱鸿武的所学专业和赛项并不完全对口,朱鸿武只能在课余时间多看数据恢复的专业书籍,补充专业知识,好让自己在比赛时能更加有底气。“自己学的专业和比赛的内容不完全一样,很有压力,担心专业知识跟不上。”

  四年前刚入学时,朱鸿武是济南信息工程学校13连读网络班的学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的表彰大会。“在技能大赛上获奖的学生站在主席台上领证书和奖金,我站在下面看他们,觉得特别羡慕,特别希望自己也能站在主席台上。”

  怀着对荣誉的向往,备战技能大赛期间,朱鸿武经常和同学们废寝忘食地待在实训室,王志同和宋庆江陪着他们在实训室训练,不停地做题、练习装机。为了锻炼计算机装机速度,又快又好地完成比赛要求,朱鸿武因为操作速度太快,手被计算机机箱的小零件划破。“手破了也顾不上包扎,机箱里经常满是血迹,把老师们都吓一跳。”回顾备赛经历,朱鸿武觉得这些小问题都不算什么。

  作为已经征战过两届国赛的“老将”,朱鸿武现在一边上课,一边帮老师在社团小组辅导冲刺2017年技能大赛的学生。看着讲台下坐着的学弟们,朱鸿武想把自己在比赛中的心得和经验都讲给他们。“我希望他们能走上国赛的赛场,拿到好名次。”

  用技能搏出天地 

  朱鸿武的父亲朱增春是印刷厂的一名高级技工,在朱鸿武的印象里,父亲好像什么电器都能修。“我爸会修印刷机、空调、收音机、风扇,凡是电器他都会,有的是他和别人学的,有的是他自学的,家里摆满了修好或者没修好的电器。”

  在父亲的影响下,朱鸿武喜欢动手实践远胜过书本知识。中考前,朱鸿武告诉父母,他想考有电脑专业的职业院校。谈起儿子的这个决定,父亲朱增春说:“以他的成绩,只要努力应该是可以考上高中,但是他不想上高中,我告诉他:如果你确定这样是最好的选择,那就这么办吧。”对于外界对职业学校学生的负面评价,朱增春并不太在意,“有过硬的技能一样可以生活好,我们尊重孩子的决定。”

  入学后,朱鸿武积极参加了学校多个社团活动,动漫设计、网络搭建、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蹭专业课、自己看书、追着老师问问题……虽然这些的努力都止步于学校的技能大赛选拔赛。朱鸿武却一直没有放弃,在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上搏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拿到了来之不易的荣誉。

  看到儿子在技能大赛中的一路过关斩将,朱增春很满足:“对孩子,我没有别的要求,就希望他能在适合他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最好是能继续深造。学校的社团和技能大赛给了他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也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计算机的更新换代很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技术发展。当然,这只是我们对他的期望,一切都要由他自己决定。”

  对于未来,朱鸿武现在还没想好,“我现在才上大专一年级,还有两年的时间毕业,我还有时间慢慢想。毕业后,我想到技术公司就业,也想去国外,读书也好,工作也好,我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试试看,当然前提是要把英语学好,初中的时候不喜欢学英语,现在我在逼着自己学英语。”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力支持,朱鸿武和他的同学们从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走出去之后,技能将成为他们在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立业之本,也将成为他们试炼发挥自己特长的载体。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我们教育学生,要坚信‘技能改变命运’,我们鼓励孩子们舍得吃苦,勇于拼搏,积极投入到技能训练中,就一定能够成长为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