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结硕果 中职学生搭上名企“直通车”

2016-12-27 11:1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徐秀燕

  大众网记者 吴笛 通讯员 徐秀燕

  今年3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第一期联想专班开班,经过4个月的职业化培训后,40名“联想班”学生正式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如今,这批学生已步入社会将近半年,他们的工作情况怎样?校企联合培养到底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对部分联想专班学生进行了采访。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第一期联想专班毕业生侯文彬

  课堂教学与岗位需求“零距离”

  侯文彬,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第一期联想专班毕业生,现在上海联想3C服务中心工作。谈到校企联合培养对他的影响,候文彬说,作为一名工程师,他深切体会到联想专班这4个月培训的重要性。“到了公司之后,面对服务中心的岗位选择,我发现我的选择余地很大,不管是客服、工程师还是生活馆讲解,都可以胜任。而且,在联想专班考的LCSE证,也让我们的收入比没有持证的同事多了几百元。”

  据了解,济南信息工程学校“联想班”的课程编排以联想集团LCRE工程师(联想认证远程工程师)认证为主体,并辅以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为基础理论支撑的岗位技能、业务知识、职业素养综合培训。课程内容与安排针对性强,与企业实际需求完全对接,并且认证权威性高,学员在完成培训、考取LCRE工程师认证后,即可进入联想就业渠道,成为联想IT服务的正式一员。

  联想班的另一位优秀学员桑雨,目前在天津联想3C服务中心工作。谈到走上岗位后的体会,他说,刚走上工作岗位难免紧张,但联想专班的服务室和实际的工作岗位环境一模一样,熟悉的环境消除了他的紧张。“在联想班学习的专业知识让我在实际工作中游刃有余,觉得很轻松;联想的疑难处理平台也帮助我处理了很多紧急的问题。而且,看似平常的LCSE考试,让我在现在的岗位中比别的工程师高一个等级,收入也不一样。我非常感谢在联想班四个月的学习经历。”

  学生毕业与上岗“零过渡” 

  在联想班学习的过程中,联想企业的理念已经深入学生的脑海。桑雨告诉记者:“联想企业的理念从学校一直延续到我的岗位,让我在走上岗位后没有断层感,给我的职业生涯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侯文彬已经把联想的企业理念转化为自己的行动指导:“每日的5P原则,看似随意朗读的东西,其实已经在脑中生根发芽,并内化为我的行动理念。”

  “联想班”的另一名毕业生艾鹏强入职隶属联想集团的南京万维达公司,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入职2个多月的他现在的收入已经超过了5000元。

  艾鹏强告诉记者,在联想班4个月的历练,对他的性格有很大影响:从内向变得大方,沟通协调能力大大增强。“现在我能独立进行业务处理还能扩展接业务单,和客户沟通毫无压力,这都是联想班的培养带给我的改变。”

  工作中,艾鹏强接触到了建筑业、餐饮零售业和餐饮供给业等等不同行业的人,让他大开眼界,对未来的事业有了新的思路。下一步,他打算结合自身的技术和现有资源自主创业,完成自己的老板梦。

  “所有这些,在没有参加联想专班的培训之前都是不敢想的,感谢母校和联想培训事业部的合作给我带来了如此大的改变。”艾鹏强激动地说道。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泉表示,“联想班”的实践开创了企业授课模式,深化了理实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快速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解决了实习就业问题,实现了学生、学校与企业的共赢。刘光泉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打算把更多好的企业引入学校,让学生深入接触企业,接触社会,提升眼界的同时,从基层工作务实地干起,共同培养高素养的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抢票了 52.8%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

    11.jpg

    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售票期缩短为30天,节前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网友将2017年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24.5%的受访者还没做好准备...[详细]

    12-27 11-12中国青年报
  •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明确9方面战略任务

    今天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战略》阐明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和主张,明确了战略方针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详细]

    12-27 11-12央视网
  • 澳零售协会:澳大利亚节礼日零售业销售总额将达28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零售协会(NRA)预测称,在12月26日节礼日当天,澳大利亚人消费总额将多达28亿澳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5%。NRA首席执行官多米尼克·兰姆表示,节礼日对于全澳零售业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天,今年节礼日全国消费总额约有4.2%的增长。[详细]

    12-27 11-12人民网
  • 工人坠落钢筋直插体内 万幸避开所有致命要害

     23日,在江苏镇江一工地打工的吴某不慎坠落在一根钢筋上,钢筋从其下体直插体内。手术后,吴某已无大碍,再有几天就能康复出院。(扬子晚报)[详细]

    12-27 11-1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