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将至 济南7岁女孩手绘漫画送老师

2016-09-02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笛

  

  济南7岁女孩郎朗的系列漫画《王老师的一天》

  

  济南7岁女孩郎朗的系列漫画《王老师的一天》

  

  郎朗和她的漫画

  大众网济南9月2日讯(记者 吴笛)教师节将至,济南7岁小姑娘的一组手绘漫画《王老师的一天》引发了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表示:这肯定不是一个刚上二年级的小孩画的,绝对有大人指点。多方打听之后,记者采访到了这幅漫画的作者郎朗,与中国著名钢琴家同名的郎朗梳着马尾辫,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稚嫩的样子,看过她的画作后,你会惊讶于这个小姑娘与众不同的奇思妙想和所画即所想的绘画能力。

  奇思妙想画生活 手绘漫画送老师

  郎朗今年7岁,就读于济南市阳光100小学二年级5班,引发网友讨论的漫画《王老师的一天》就是出自她的手。据郎朗的妈妈陈锟介绍,漫画《王老师的一天》是郎朗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构思的,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了12幅漫画,漫画生动地描绘了班主任王老师与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在画中,郎朗把自己和同学们比作闹腾的小狗、一问三不知的乖乖兔、上山吃草的小羊、在草原上飞奔的小马、呱呱乱叫的小鸭子……漫画画风细致,对很多细节的描摹非常到位。班主任王振雅老师告诉记者:“郎朗画得太好了!画出了我所有的心理活动,她甚至注意到了我特别爱穿的一件紫色上衣。”

  说起手绘漫画的缘由,陈锟告诉记者:“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郎朗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所以她决定给王老师画一组漫画,本来打算在教师节当天送给班主任王振雅老师做礼物,没想到提前走漏了消息。”  

  

  郎朗和班主任王振雅老师

  爱动物、爱画画 小人儿有大才艺

  在记者采访期间,郎朗趴在桌子上即兴画了两幅画,其中一幅是一条蛇,记者看到画中的蛇卷着尾巴,拿着一块骨头,于是问道:“为什么蛇的尾巴上拿了一块骨头呢?”郎朗回答:“因为它刚偷吃了一个鸡腿,还没来得及扔掉骨头。”和很多孩子不一样的是,郎朗的画并不是模仿既有图案或是照片,而是根据自己所见、经过头脑加工之后再跃然纸上,有着丰富的情节内容。山东省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刘爰评价郎朗的画“就像是从笔尖流淌出来的”。

  陈锟告诉记者,郎朗从一岁开始画画,一开始家里人并没有在意她的“大作”,因为那是“每个小孩都会画的东西:爆炸式线条、不明所以的图案”。郎朗三岁半的时候,身为美术老师的陈锟发现,女儿画出来的图案越来越细致,“她喜欢看《动物世界》和与动物有关的书籍,看过动物以后,会自己拿笔画出来。”露出牙齿的狼、腾空飞跃的蛟龙、吐着舌头的蓝色蜥蜴、尾巴像镰刀的恐龙……都是郎朗笔下的“常客”,因为喜欢恐龙,郎朗甚至专门画了两部以镰刀龙为主角的漫画故事——《小刀历险记》。2016年初,郎朗的系列作品《龙图腾》获得香港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览金奖,并受邀去香港参加展览开幕及颁奖。

  

  在记者采访期间,郎朗趴在桌子上即兴画画。

  

  郎朗画的蛇卷着尾巴拿了一根骨头,郎朗说,这是因为这条蛇刚偷吃完一条鸡腿。

  

  郎朗的获奖作品——《龙图腾》

  与爱同行 良师益友伴成长

  王振雅老师是郎朗的班主任,也是她的语文老师。王振雅告诉记者,郎朗平时是个很有爱心的小姑娘,“爱观察、喜欢动物、喜欢画画,各科成绩优秀,书法也写得不错。”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郎朗带领她的小伙伴们举办了《光明与梦想》捐助失明儿童义卖展,义卖绘画作品4700元,现场捐给了2岁的白内障患儿。对于郎朗的画作,王老师评价道:“她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奇思妙想特别多,更难得的是,她能把自己所想的都画出来,我觉得这和她家宽松的家庭教育氛围有很大关系。”

  看到郎朗的画,记者曾问过她的妈妈陈锟,“您真的没有教过她画画吗?”陈锟说,“郎朗觉得我画的不好,所以我没办法教她。只在她三岁半的时候让她去美术班学过剪纸和涂鸦,但是我觉得临摹画会限制她的想法,所以只学了半年就没再让她去。”陈锟认为,画画是教不出来的,“平时我们不限制孩子画东西,只是经常问她画的是什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引导她把画面丰富起来。”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郎朗画了一只奔跑的狮子,画完后她和妈妈说“好像还缺了点什么”,陈锟给了草原、小狮子的答案,郎朗都不满意,自己又拿着画去旁边琢磨了。

  在采访过程中,陈锟很感谢学校对孩子画画的支持,宽松有度的教育环境给了郎朗很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她的美术老师很专业,不要求孩子们临摹画作,画他们喜欢的东西就行,任何稀奇古怪的想法都支持,孩子们如果遇到问题,老师就会及时给予指导。”王老师告诉记者,阳光100小学重视学生个性、情感的培养,“学校有很多兴趣社团,绘画社团、书法社团等等加起来有10多个,只要孩子们愿意,就有施展的机会和平台。”

  9月1日是济南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郎朗刚开始二年级的学习生活,对于她来说,人生还有很多未知,但身边的良师益友会一直陪伴她成长。郎朗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动物医生,“这样既能画动物、又能给它们治病,还能给无家可归的动物提供住处。”作为郎朗的妈妈,陈锟说,如果女儿能把画画坚持下去,希望她以后能带领小伙伴们做出高质量的中国动画片,“让中国动画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郎朗喜欢恐龙和蜥蜴,所以她的笔下经常会有这些动物的特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