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双胞胎兄弟“抓阄”上学 获减免学费终圆大学梦

2016-08-25 13: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蒲定波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蒲定波)对于双胞胎兄弟王鑫、王岳来说,现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可以落下了。824日,俩兄弟在山东英才学院完成注册报到,顺利入学。现在,他们再也不用为失学而担心,在这之前,因为家庭的贫困,这俩兄弟曾用抓阄的方式决定谁可以上学。

王鑫、王岳在家里准备出发前往学校报到

  王鑫、王岳俩兄弟高中就读于淄博市博山区实验中学,今年参加春季高考都被山东英才学院机械专业录取,老大王鑫分数比较高,考上了本科,老二王岳是专科。双双被大学录取,本是一件喜事,但昂贵的学费却让这俩兄弟高兴不起来。

  王鑫、王岳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经营一家小卖部,加上种地的收入,勉强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可在前年,父亲王玉滨被查出股骨头坏死,光治疗就花了五万,全家因此欠下了三万元的债务。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现在,父亲每次治疗都需要至少五千元,成为家里一笔不小的开销。

  两兄弟上大学的学费更让这个家庭力不从心。哥哥王鑫介绍,自己每年学费15800元,弟弟8500元,合计24300元。无奈之下,父亲决定用抓阄的方式决定谁去上学,谁去打工。

  抓阄的最终结果是弟弟上学,哥哥打工。“结果出来后,孩子哭了很久。”说到这里,父亲一度哽咽。弟弟王岳曾想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可以读本科的哥哥,但王鑫拒绝了,在他看来,自己可以打工供弟弟读书。

  这两个孩子从小都很懂事,体贴家里。母亲花翠霞告诉记者,王鑫和王岳很少和别人家的孩子出去玩,也不随便花钱,他们还经常下地干农活,做家务。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助他们。”母亲说。

  无论谁去读书,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都显得残酷。不过,事情最终还是出现了转机,王鑫俩兄弟抓阄决定上学的事在得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山东英才学院和社会的关注。

  随后,山东英才学院决定免除弟弟王岳三年的学费,同时对哥哥发放5000元助学金进行补助,加上可以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和社会捐赠,兄弟俩的学费和生活费终于有了着落。

母亲(最左)送他们上车前往学校报到

  824日是去学校报到的日子,行动不便的父亲坚持陪同两个孩子前往学校报到,他想看一眼兄弟俩即将学习的地方。在母亲的注视下,父子三人坐上了开往学校的班车。

  到达学校时,英才学院副院长张宗胜迎接了他们,并陪同兄弟俩报到。张宗胜告诉记者,学校将采取进一步的补助措施,保证他们完成学业。

山东英才学院副院长张宗胜和志愿者迎接他们

  报到结束后,兄弟俩人表示很感谢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自己圆了大学梦,“不知道如何报答他们,现在只能好好努力,将来回报社会。”当被问及对未来有什么期待时,他们回答:自己会好好学习,希望毕业时找到一份好工作,早日挣钱为父亲治病。

兄弟俩人在学校缴费报到,终于顺利入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