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省内最多“3+2”连读计划 地铁订单班招生近800人

2016-08-01 19: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蒲定波

张少飞做客大众网大型网络访谈栏目《招办面对面》

张少飞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学校特色、招生就业等问题做详细解答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蒲定波)81日下午,大众网特邀山东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型网络访谈栏目《招办面对面》。访谈中,张少飞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学校特色、招生就业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省内唯一铁路背景高职,办学特色鲜明

  据张少飞介绍,山东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2014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100所骨干高职验收。学校设有城市轨道交通系、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生物工程系等8个教学系,招生专业30余个,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2622人。

  此外,学校拥有一流的实习实训条件。有60余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4个“管理企业化、学习工作化”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52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其中有国家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及自动化实训基地”、省财政支持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对48个工种独立开展高级工技能培训和鉴定。

  积极联系铁路有关企业,订单班助就业

  作为省内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就业情况如何?张少飞表示,学校结合骨干校“四方四层”中的校企合作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围绕“五铁一专”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被各铁路相关企业录取的毕业生, 2014年有1969名,2015届有1801名,2016届有2168人,仅济南铁路局就招聘694名毕业生。

  同时,学校还大力发展订单班,目前订单班培养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入学时组建;第二种是从二年级择优选拔组建;第三种是毕业前根据企业需要在毕业前组建。近三年,先后与深圳、无锡、青岛、宁波、杭州、苏州、石家庄、兰州、济南、福州、太原、合肥等12家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订单班,培养人数达2113人,与中石化十建,北京动车段等单位建立订单班,培养订单班人数达800多人。2014年又与青岛地铁、济南地铁、石家庄地铁、宁波地铁、太原地铁、合肥地铁组建订单班,合计411人。今年预计各地铁公司订单班总人数近800人。

  今年共招生4100人,“32”计划招320人省内最多

  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张少飞告诉主持人,学校2016年总招生计划为4100人,共27个专业,其中外省计划798名。其中单独招生已经完成招生计划650名,山西省部分招生计划为太原铁路局订单班制定,浙江省招生计划为宁波地铁订单班制定。为了迎合轨道交通行业用工需求,学校扩大了铁路及其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但近几年的招生专业在逐渐减少,14年是33个,15年是30个,1627个。“目前保留的专业都是就业有保障的专业。”张少飞说。

  对于部分学生想继续深造的问题,张少飞表示,山东职业学院有省内最多“3+2”专本连读计划,学校2013年开始“3+2”专本连读招生。学生完成3年的专科学习后,经考核合格后,升入相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2016年“3+2”计划为320人,其中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划80人;与济南大学合作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山东交通学院合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计划为80人。

  张少飞提醒考生,如果以就业为前提,可以在普通专科里选个好专业;如果以升本为前提,一定要好好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