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一:医养教结合,打造养老教育产业链

2016-07-29 18: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静 蒲定波 郑航
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长王力一受邀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
王力一介绍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的相关情况
    大众网济南7月29日讯(记者 张静 实习生 蒲定波 郑航)“我1955年出生,15岁参军,曾在1979年和1985年两次赴前线参战,荣立战功,火线入党,对国家和民族有着深厚的感情。”

  729日,山东力明教育集团、山东颐养天下集团董事长、总裁,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长王力一受邀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访谈栏目。访谈中,王力一与主持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介绍了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的相关情况和集团在医疗养老行业付出的努力。

  王力一告诉主持人,他在部队转业后,与父亲共同创办了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原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32年来,他时刻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带领力明人不断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王力一的力明医疗和护理为主体

  王力一和父亲创建的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有哪些特色?访谈中,王力一表示,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的前身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校最早、唯一以中西医结合为办学特色、在海内外有较大知名度的民办医学高等院校。

  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授权,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的基础上建立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独立颁发学历文凭,并由中西医结合专业扩展为以中西医结合医疗和护理为主体,集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等为一体,各专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民办大学。

  建泰安新校区 国际学校成亮点

  据王力一介绍,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为满足更多学生的求学愿望,提升办学层次。同时,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热情邀请下,学院在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泰山脚下建设了新校区。该校区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是山东省政府和泰安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泰安校区建成后可容纳35000名学生就读,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环境最美的民办大学之一。目前首期工程已经完工,3000余名学生已入住。

  “目前,泰山国际学校的招生正在火爆进行中。现录取的最高分已超过当地高中录取线60分以上。”王力一说,在泰安市政府的支持下,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成立了泰山国际教育集团,所属的泰山国际学校实施从小学到高中12年一贯制教育,是泰安市重点打造的民办公助混合制办学试点单位,大部分管理干部和教师均由泰安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人员加盟。

  偶然因素涉及养老行业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王力一敢于挑战,11年前偶然听到的一句话点燃了他涉足养老行业的热情。“早在2005年,在济南市人代会分组讨论时,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我因社会养老话题与广大代表展开热议,有人感叹‘在济南找一家好点的养老院真是难上加难’,这句不经意的话却点燃了我创建养老机构的思想火花。” 父亲的赞扬和支持也增加他办好养老事业的决心和勇气。

  王力一谈到,他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己充分利用自己医科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人才济济的优势,依靠自身的附属医院举办一所独具特色的养老机构,不但解决部分学生的实训和就业问题,重要的是提供了服务社会。

  十八大后,面对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快速到来,国家、省市均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这所全国建校最早、唯一以中西医结合为办学特色的私立医科大学,在2005年就已开始涉足养老事业,十年来,孜孜不倦,不求回报,为发展养老事业创造着一个个令人惊奇的业绩。”王力一自豪的说。

  付出努力 收获成果

  在发展养老行业的过程中,王力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告诉主持人,2005年,力明学院率先成立老年医护与管理学院,培养既具管理能力又有医护知识的全科养老医护人才。随后便着手教材编写工作,填补空白养老医护与管理教学理论领域的空白,为养老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学院建立了养老医护与管理人才培训与外派公司,同时还引进了国际优秀管理团队和一流的教学设备。学院修建了三大博物馆,作为孝文化、奉献精神、养老养生、人体机构等养老教育培训的实训基地。“这是其他任何教育和培训机构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

  王力一的为养老行业做的努力也得到了回应。 2013年,力明学院获全省“高级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培训基地”资格,也成为全省唯一上报国家的养老专业示范点单位。此外,在民政部李立国部长亲自提议下,力明学院成为国家民政部直属“中民养老规划院”理事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十三五养老服务业规划小组成员。

  “南丁格尔”力创中国养老第一股 打造互联网+养老

  互联网+是当今的热词,也是发展趋势。王力一的养老产业,也要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他表示,由山东南丁格尔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投资2800万元打造的互联网+养老综合服务云平台,正在研发中。其功能包含了教育培训、人才外派、养老养生、寻医问药、用品研发、穿戴设备、老年大学等多个功能。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上线。

  他说,集团所属的山东南丁格尔护理公司,即将在今年实现在国内主板上市,力创中国养老“第一股”,为力明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基础。力明学院将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上市公司为背景的民办大学。

  访谈最后,王力一坦言,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尤其是习主席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传统医学的发展,这更给创办了32年,以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为办学特色的力明学院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会发展的更好!”王力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